海普瑞业绩变坏被疑存在不可示人的隐情
2011-04-25   作者:罗周  来源:理财周报
 
【字号

    海普瑞的坏情况来得这么快,所有人都料之不及。这一周虽然大部分日子呆在离投资市场很远的一个小山村,但我仍然感受到了投资人的愤怒和伤害。这种被打破平衡后的信任感,绝非短时间可以修复。
  感谢这个大巴山下石笋子村庄的宁静夜晚,可以把事情看得更透想得更远。
  李锂及高管层到底在如何思考海普瑞?它的命运到底由谁控制?它要做到“国际一流制药公司”还要经历什么曲折?它和高盛到底是一种什么关系?高盛手里的牌是什么?APP、Sanofi-Aventis(赛诺菲—安万特)对它的致命诱惑和威胁是什么?海普瑞会在多长时间都处于原材料及销售价格的大幅波动的不确定性中?
  海普瑞和李锂应该是极其矛盾的。这种矛盾表现特征是随从,是不甘,是委曲求全,是压抑,是抗争。不过,海普瑞虽然矛盾,但选择的结果只有一个。所以,至此海普瑞也不能完完全全大大方方阐述关于未来的想法。
  从海普瑞上市以后,你可以直观看到的数据就越来越少了,给你看到的只是一个大数——包括供应商和采购商的直接数据。它们为什么把这些信息和数据变得越来越含糊呢,是其中可能隐藏着诸多的隐情。这些隐情就是海普瑞的躁动和欲望,当然也不可示人。
  海普瑞的未来就是李锂的利益,这是一个简单的大关系和大逻辑,李锂至少不会坑自己。站在海普瑞的立场——它的目标就是要做成一个即有核心竞争力的供应商又有独立产品能力的公司——成为一家有独立公司价值的公司。方向就是APP、Sanofi-Aventis。
  但这是一个打破现有平衡和格局的危险动作。如果和APP、Sanofi-Aventis产生利益冲突和竞争关系,海普瑞等于要重新构建公司的基础价值。这的确很危险。即使海普瑞退一步,不与APP、Sanofi-Aventis在全球市场竞争,而只在中国市场销售,估计对方也会封锁,毕竟中国还是一块最大的处女地。
  高盛这个洪水猛兽简直就像是根鸡胁,横亘在海普瑞面前。2007年时,它不得不要高盛,现在不得不去高盛化——这个凶猛动物横在海普瑞与APP、Sanofi-Aventis之间,横在海普瑞与证券市场和投资人的情绪之间——请相信,高盛利益最大化是李锂也不得不妥协的事前条件——就像绑架,唯一条件就是拿很多很多的钱来。
  海普瑞第一季度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16.3%,净利润-39.11%,每股收入-44.93%——它简单的归结于“报告期平均销售价格较去年同期下降所致”。这并不是全部的真相——极可能在测试,用价格换取空间。
  上游原材料和销售价格的波动是长期存在的,从2007年以来,它都处于这种波动的环境中,一个成熟的公司必然有系统性的应对原材料和销售价格波动的反应机制,而且在前些年,海普瑞已经证明了这种能力。如果上市了,反而失去了这种能力,不是一个很让人笑话的事情吗。
  万万不应该过多让投资人陪你玩风险过大的游戏。海普瑞应该知道,相当多投资人是花了140块钱买进的高盛-0.63成本的股票。未来谁还敢与你同行呢。
  怕你还不行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海普瑞上半年同比增长127% 2010-08-02
· 海普瑞与中石油双峰并峙 2010-05-14
· 天价海普瑞上市 破发还是新高 2010-05-06
· 结构行情锁定业绩超预期股票 2011-04-25
· 史丹利IPO成功过会 业绩背后藏利润操纵 2011-04-22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王迎晖:食品监管该跳出“周期律”·[思想]张健:股民不能总叼着“奶嘴”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