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汇承认隐瞒100%退货承诺 销售数据水分太多
2011-04-25   作者: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深陷“瘦肉精”丑闻的双汇发展复牌连续两个跌停之后,上周四刚刚打开跌停,却在周五再次紧急停牌,原因是有消息称,其此前公布的销售数据“出奇”地好是因为公司隐瞒了关键承诺。上周六,双汇发展发布公告承认,公司确实承诺对经销商可100%退货,损失由双汇承担。

    >>停牌
    被质疑隐瞒关键承诺

    4月19日,双汇发展对瘦肉精核实情况进行公告并复牌。公告中,双汇发展阐述了目前鲜冻品及肉制品日均发货量,已恢复至2011年3月上半月平均日发货量的70%~80%;日回货款9000多万,恢复至3月上半月平均日回收款的72%。
    经过连续两个跌停之后,4月21日双汇终于打开跌停,全天微跌0.24%。正当机构和散户准备松一口气时,上周五一则消息又把双汇发展推上风口浪尖。
    报道称:双汇在上海冷鲜肉几乎绝迹,北京地区个别超市火腿肠销量萎缩超五成,华南地区销售遇冷,而成都地区双汇产品仍未上架,多数经销商的销量大幅下滑,下滑幅度少则五成,多则八成。公告和现实之所以出现这么大的出入,是因为双汇承诺,经销商在5月份之前未销售完的产品,可以无条件退货,且退货的产品损失不用经销商承担。
    正是因为双汇有这样的承诺,因此外界质疑认为,经销商不承担风险,因此可以不考虑实际销量而大肆铺货,才有了之前19日公告中“出奇好”的销售数据;同时由于双汇披露的是隐瞒了重要承诺的销售数据,这一信息也将直接影响投资者的投资决策。
    针对上述消息,上周五早上,深交所再度发公告称:因媒体报道了河南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未披露的信息,经公司申请,本所将于4月22日10:30起对双汇发展进行临时停牌,待公司刊登相关公告后复牌。

    >>公告
    100%退货承诺确有其事

    上周六,双汇发展终于发布最新公告称:2011年3月23日,在双汇集团召开的全国经销商大会上,双汇集团作出说明,生产日期为2011年5月1日之前的所有双汇肉制品,所有发生的退货,双汇100%承担。
    公告还称,3月24日,双汇集团下发《通知》,对上述说明作了进一步明确:从3月24日起,凡2011年5月1日之前生产,但因市场滞销造成的退货产品,不论是否过期、均由双汇按100%承担。
    虽然双汇在公告中承认隐瞒重要承诺,但并没有解释此前隐瞒这一信息的原因,也并未明确是否将为误导投资者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分析
    会直接影响投资者决策

    有分析师认为,正是因为双汇此前披露的是隐瞒了重要承诺的销售数据,这一信息也将直接影响投资者的投资决策,在不知道数据背后还有相关承诺的情况下,因为看见良好的恢复数据买了双汇发展的股票,届时经销商出现退款,恢复进程达不到先前的预期,股价下跌,投资者的损失又该由谁来承担?
    数据显示,去年共有169只基金持有双汇共2.16亿股,双汇发展此前连续三个跌停,基金公司损失已超过50亿,其中最受伤的是持股数量最多的兴业全球基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澄而不清 双汇再陷“信披门” 2011-04-25
· 双汇发展因媒体报道再次临时停牌 2011-04-22
· 双汇65元买入价是大忽悠?券商研报遭质疑 2011-04-21
· 逼近“保底价”56元 双汇今或有一战 2011-04-21
· 双汇食品遇冷消费者不甩账 股票跌停股民不甩账 2011-04-20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王迎晖:食品监管该跳出“周期律”·[思想]张健:股民不能总叼着“奶嘴”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