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而不清 双汇再陷“信披门”
2011-04-25   作者:记者 吴黎华/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瘦肉精”事件刚刚平息,由于涉嫌隐瞒关键承诺,双汇发展再度陷入了“信披门”。
  4月22日,双汇发展临时停牌,随即发布的澄清公告称,2011年3月24日,双汇集团下发通知,从3月24日起(以滞销品申请日期为准),凡2011年5月1日之前生产但因市场滞销造成的退货产品,不论是否过期、均由双汇按100%承担。与原退货政策相比,该通知中涉及2011年5月1日之前生产的过期滞销品退货政策由原双汇承担50%调整为承担100%,并在退货范围中新增加了临期产品。
  然而,在4月18日即双汇发展复牌的前一天发布的公告中,双汇发展对以上的信息只字不提,却给出了一连串十分“好看”的销售数据:鲜冻品的日发货量为1500多吨,已恢复至2011年3月份上半月平均日发货量的89%;肉制品的日发货量为3200多吨,已恢复至2011年3月份上半月平均日发货量的71%;日回收货款9000多万元,已恢复至2011年3月份上半月平均日回收货款的72%。
  同这个复牌公告精心配合的,双汇发展同时还公布了2010年业绩快报,数据显示,双汇发展预计2010年将实现净利润10.9亿元,同比增长19.61%。正是凭借着好看的销售数据和不错的业绩预期,在二级市场上,双汇发展在经历了“瘦肉精”事件后,仅仅经历了2个跌停,到4月21日,双汇发展跌幅已收窄至0.38%,收报62.90元/股,34亿元资金开始进场。
  与此同时,各家券商也开始发布了唱多的研究报告,日信证券发布了《双汇发展:等待刀掉落到地上,我们再从容捡起》的研究报告,认为双汇发展60元以下可安全介入;长江证券也建议“择机配置,长线持有”;中投证券则发布了《瘦肉精事件创造绝佳的中长期买入机会》的研究报告。除此之外,广发证券、华泰联合、银河证券、兴业证券、招商证券等券商也先后发布了建议投资者买入或增持双汇发展的研究报告。
  在22日发布的公告中,双汇发展并未对为何在复牌公告中没有公布退货承诺作出解释。双汇发展表示,2011年3月24日至4月20日,双汇集团及双汇发展生产单位日均接收肉制品退货112吨、占发货量的4%,与2011年以来日均接收肉制品退货55吨、占发货量的1.07%相比,有所增加。
  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张远忠对记者表示,信息披露要求真实、准确和完整。而对于双汇发展来说,向经销商承诺100%退货是一个十分关键的信息。“在正常情况下,如果没有这个承诺,经销商是不会这么有信心的,双汇的销售数据也不可能回复的这么好。”张远忠认为,双汇发展在信息披露上至少是不完整、不充分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双汇发展因媒体报道再次临时停牌 2011-04-22
· 双汇65元买入价是大忽悠?券商研报遭质疑 2011-04-21
· 逼近“保底价”56元 双汇今或有一战 2011-04-21
· 双汇食品遇冷消费者不甩账 股票跌停股民不甩账 2011-04-20
· 双汇复牌跌停 重仓基金深陷其中 2011-04-20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王迎晖:食品监管该跳出“周期律”·[思想]张健:股民不能总叼着“奶嘴”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