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网民:破解“菜贱伤农”需要降低流通成本
2011-04-25   作者:记者 张松/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近期,由于大量应季蔬菜集中上市,蔬菜供应量大幅增加,一些地区部分品种蔬菜出现滞销问题。对此,不少网民为蔬菜滞销支招。有网民认为,要下决心降低农产品的流通成本;还有网民认为,要建立农产品供求信息平台,让菜农掌握到蔬菜预期行情,还要通过建立合作社、协会等组织,提高农民议价能力。

  保护“菜篮子”事关重大

  署名朱大鸣的博客文章认为,农民做得是传统产业,最易受到冲击。去年菜价高得市民不敢吃菜,今年菜价大跌,这样的变故,让农民看到了市场经济的“无情”。农民承受风险的能力很差,在遭遇到困苦的时候,需要政府去扶持。农产品价格的稳定,事关整个国家的物价基础,因此,应当切实慎重对待这次“菜贱伤农”的事件。
  荆楚网署名叶建明的文章表示,以前粮价贱时,许多农民不愿种田,影响了国家粮食安全,为此,政府出台了粮食收购保护价,以保护农民种田的积极性。虽说粮食属于战略物资,马虎不得,但菜也是生活必需品,关系到“菜篮子”工程的安全,同样应该马虎不得。有关地方特别是蔬菜生产供应大的地方应尽快制订一些保护菜农的政策或制订帮助菜农渡过难关的应急预案,以保护菜农种菜的信心和保障“菜篮子”工程的安全。
  署名张耀辉的博客文章认为,要在一定程度上忍受不断上升的农产品价格。对农业来说,要鼓励农业人口继续向城市转移和组织农业大生产。同时,提高农业生产者价格谈判余地该列入议事日程了。

  必须降低流通成本

  荆楚网署名于静的文章质疑,一边是农民感叹种菜不赚钱,一边是市民抱怨菜价太高。种菜不赚钱,买菜不省钱,谁动了我们的“菜钱”?
  署名邱海昌的博客文章表示,虽然近年来在力推“农超对接”,但运输户、菜贩子以及蔬菜市场零售户都表示利润不大,运菜甚至赔本。其中,运输成本占据蔬菜价格的比重较高,主要是高油价、名目繁多的收费占据很大部分。因此,应下决心大幅降低各种收费和高油价。运输成本低了、各种收费少了,运输户才敢于到田间地头收购蔬菜,菜农种植的蔬菜才能卖出去,市民也才能够吃上便宜菜。
  署名朱大鸣的博客文章认为,之所以一些地方菜价低廉而一些地方菜价高,其中最重要的因素是运输成本太高,即交易成本已经远远超过了生产价值。比如说,关卡林立的收费站,是国内市场自由流通的最顽固壁垒,中国已经搞市场经济很多年,还是敲不掉这种收费站拔毛主义的盘剥,从而增加了菜价和粮价。
  有网民建议,尽快真正实现“农超对接”,减少蔬菜的流通环节,降低蔬菜的流通成本。美国农产品经超市销售的比重达80%,而我国仅为15%左右。

  要让农民充分掌握市场信息

  署名“话不在多”的博客文章认为,从生产环节来看,有些菜农盲目跟风,把握不住市场的准确供需信号,再加上有些市场信息不畅通、不对称,从而使产大于了求,这种情况下,其价格自然上不去。
  有网民建议,要建立全国统一的农产品供求信息平台,为菜农、中间商和消费者之间搭建信息沟通的桥梁。同时,要建立细分的专业化的行业协会。目前各地只有笼统的蔬菜行业协会,单个蔬菜的行业协会较少,菜农种植存在盲目性。
  署名江德斌的博客文章表示,从各方的意见来看,要避免“菜贱伤农”的情况发生,要建立蔬菜市场信息系统,让菜农掌握到蔬菜预期行情。同时,还要鼓励大型商超与菜农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减少中间环节,稳定收购价格,以缓解菜农因菜价过度波动的压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山东等部分地区蔬菜滞销 消费者未感到菜价下降 2011-04-24
· 频现蔬菜滞销 农户心急如焚 2011-04-24
· 个别地区部分品种蔬菜出现滞销 2011-04-24
· 商务部紧急下发通知缓解蔬菜“卖难” 2011-04-24
· 商务部发言人:商务部紧急下发通知缓解蔬菜“卖难” 2011-04-24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王迎晖:食品监管该跳出“周期律”·[思想]张健:股民不能总叼着“奶嘴”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