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偏爱机械化工医药 23只独门股4月逞强
2011-04-22   作者:孙见友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就已披露一季报的A股来看,一季度末仅有一只基金持有且持股量超过50万股的股票有42只,初步测算显示,其中23只基金独门股4月以来跑赢大盘,带动以上42只基金独门股平均上涨6.13%,令同期上涨3.37%的上证综指相形见绌。

  偏爱机械、化工与医药

  截至4月21日,已有47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一季报。随着一季报陆续披露,基金重仓持有股票逐渐浮出水面。在这之中,单只基金重仓持有的独门股最引人关注。
    统计显示,截至4月21日,一季度末仅有一只基金持有且持股量超过50万股的A股有42只。就这42只独门股来看,本钢板材最为基金所青睐,虽然一季度末只有上投摩根中国优势一只基金持有,但其单独持股量就达到4653.19万股,占该股流通股的比重达到6.67%,按一季度末价格测算,持仓市场值高达3.49亿元。另外,易方达价值成长基金持有的株冶集团、银华富裕主题基金持有的南风股份、富国天惠成长基金持有的华丽家族和诺安平衡基金持有的海南椰岛等9只基金独门股,其单只基金一季度末持仓市值均超过5000万元,显示这些独门股票分外为基金所偏爱。
  研究人士指出,以上10只基金持股量最大的独门股中,单只基金平均持股占其流通股比重超过3%,显示基金整体介入以上独门股的程度相对较深。
  就以上42只基金独门股来看,多数集中在机械设备、化工和医药生物等行业,显示基金喜欢在机械、化工与医药生物行业中挖掘独门股。具体来看,机械设备、化工和医药生物行业的基金独门股分别为10只、8只和4只,占比分别为23.81%、19.05%和9.52%。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通胀不断上行的格局,对基金挖掘独门股提出了更大的挑战。由基金独门股集中的行业来看,基金之所以偏爱机械设备、化工和医药生物,应该是着眼于挖掘其中业务景气度上行的股票,以期获得超预期收益。

  独门股出现明显分化

  基金独门股向来是体现基金选股能力的重要指标,也是相关基金获得超额收益的重要源泉。就以上42只基金独门股的整体走势来看,也确实印证了基金选股上匠心独具。
  初步测算显示,4月以来以上42只基金独门股平均上涨6.13%,明显跑赢同期上涨3.37%的上证综指。不过,并非所有基金独门股都跑赢了大盘。统计显示,4月以来跑赢大盘的独门股为23只,占独门股的比重约为55%。由此来看,基金独门股内部已出现了剧烈的分化。
  其中,4月以来冠福家工累计狂飙48.69%,成为目前表现最好的基金独门股,这使独家持有其股份的天冶创新先锋基金净赚336万元。同时,华丽家族和康恩贝等独门股同期也分别大涨33.98%和32.48%,成为涨幅排名第二和第三的独门股,并使独家持有的富国天惠(161005,基金吧)精选成长和长信增利动态策略基金分别获得3083万元和1245万元的账面浮盈。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本钢板材4月以来仅上涨13.58%,但由于独家持有的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基金仓位较重,这使该基金4月以来的账面浮盈已然高达4746万元,一举成为目前为止在独门股上获得账面浮盈最多的基金。
  但是,在以上基金独门股为相关基金贡献盈利的同时,也有一些独门股纷纷跑输大盘,促使相关基金陷入浮亏的尴尬境地。例如,株冶集团4月以来累计下跌9.78%,明显跑输同期大盘。在此局面下,单独持有其股份的易方达价值成长基金4月以来已出现2464万元的账面浮亏。
  市场人士指出,基金独门股的分化,更加彰显了基金独特选股视角的价值,同时基金独门股分化,还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促使基金业绩出现分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透析基金一季报 基金高仓“潜伏”欲何为? 2011-04-22
· 65只股票型基金仓位高于90% 2011-04-22
· 绝对收益心态引领二季度基金投资 2011-04-22
· 指数基金遭赎回潮 偏股型量大 2011-04-22
· 小基金公司高管月底大逃亡 2011-04-22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王迎晖:食品监管该跳出“周期律”·[思想]张健:股民不能总叼着“奶嘴”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