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报告造假宝安亦有责 证监会回应中国宝安事件
2011-04-21   作者:周芬棉  来源:法制网
 

    平安证券、国泰君安、湘财证券、信达证券四家券商,在关于中国宝安有关石墨矿事件中涉嫌虚假报告问题,本报先后做过两次报道,上市公司中国宝安在此事件中涉嫌披露报告延迟。中国证监会昨日晚间对此事件做出回应,表示将严查有关上市公司、证券公司违法违规行为。
  四家券商在中国宝安有关石墨矿事件中,据“张远忠金融网”,湘财证券发布研发报告是第一家,即去年9月6日,《中国宝安:房地产和新能源的价值明显低估》报告内容极其详尽;紧随其后的是平安证券。在投资者杨先生于4月4日给证监局的投诉信中称,平安证券为此事件先后发表多达五个研究报告。第一份是去年11月5日平安证券发布《中国宝安:坐拥负极龙头,新能源业务风生水起》,第二份是今年1月10日发布的《布局新能源产业制高点、唱响春天的故事》,第三份是今年1月20日的《公司事项点评》,第四份是1月31日发布的《股权激励方案更趋合理》,第五份是2月17日平安证券又发布《新能源业务助公司迎来第二春》。在这些报告中,平安证券一直声称中国宝安拥有石墨矿,并力挺中国宝安股票,时间长达四个月。
  其次是重量级券商国泰君安,今年1月21日发布了《中国宝安:价值奠定底线,石墨烯打开巨大发展空间》的研究报告,最后是信达证券,发布时间是2月21日,用了生动形象的题目《中国宝安:石墨烯让股价飞》再次称中国宝安旗下子公司贝特瑞拥有品位很高的中国天然鳞片状石墨矿。
  从湘财证券最初发表的去年9月6日到信达证券发表最后的今年2月21日,时间长达半年。据央视记者实地调查,中国宝安曾经为拿到鸡西石墨矿设过公司交过100万定金,宝安旗下贝特瑞亦曾在网站上披露过此事,但最终未拿到,时间绝不是发布澄清公告的今年3月15日,在四大券商不断发布研发报告的时候,中国宝安采取了沉默甚至纵容的态度。
  有趣的事,记者发现中国宝安股票K线图,从今年1月18日到2月22日,股票价格持续上涨,从当初的13.70元最高摸至25.45元,此时正是券商研发报告密集披露期。
  是券商配合中国宝安,还是单个行为,现在尚不知晓。但有二是明确的,以中国宝安具有法律效力的公开公告为证,四家券商发布的研发报告,内容不实;中国宝安没有及时发布公告。
  所幸的是,中国证监会终于对此事做出回应。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证监会对此高度关注,相关证监局已经按照监管职责分工,对有关上市公司和证券公司开展核查工作。目前,核查工作正在进行。核查工作结束后,如果发现有关上市公司、证券公司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将严格依法处理。
  我们期待此事件水落石处,一旦查实券商或上市公司披露信息方面违法违规并进行行政处罚,有问题,受损的投资者即可依照相关法律规定向法院提起民事赔偿诉讼,看看以后哪个券商敢再造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券商分析师研报背后的复杂利益链条曝光 2011-04-21
· 双汇65元买入价是大忽悠?券商研报遭质疑 2011-04-21
· 筹建信用体系 券商承销记录倒追7年 2011-04-21
· 券商不负责 股民受累维权无望 2011-04-21
· 券商近亲保荐背后或有利益交换 2011-04-21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曹中铭:不要轻信“股神”高论·[思想]郭田勇:货币政策宜紧不宜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