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保荐信用监管系统 监管层加大保荐监管力度
2011-04-21   作者:刘水  来源:上海证券报
 

    消息人士近日向记者透露,监管层近期加大了对保荐工作的监管力度。在过去两年对43家保荐机构进行现场检查基础上,今年将继续加强现场检查力度,且不事先通知检查对象和检查项目。
  另据了解,为强化对保荐机构及保荐代表人的动态监管,监管部门近期推出保荐信用监管系统,要求券商投行部门及时录入保荐代表人及保荐项目的详细信息。

    加大现场检查力度

  据悉,监管层今年将进一步加大现场检查力度,检查前不告知检查对象和检查项目,要求过去两年未接受现场检查的保荐机构做好准备,包括过去两年已经发行项目以及2011年在会项目都要按照相关要求做好工作底稿接受检查。
  另外,监管层下一步将加强对保荐机构、保荐代表人的日常监管和差别化审核,将与保荐机构进行多种渠道沟通,强化违规处罚力度。发行部将对保荐机构进行分类审核,对保荐机构进行分级,执业质量不良、出过问题的保荐机构、保荐代表人申报的项目将被延缓。同时,监管层将加强对保荐代表人的日常考核,对保荐代表人参加初审会、发审会等表现进行累计考核,由审核员、发审委进行打分,末位者将进行谈话。
  除此之外,上线保荐信用监管系统也是近期保荐监管工作的重要举措。监管部门指出,保荐信用监管系统是发行部对保荐机构及其保荐代表人进行信息管理与动态监管的电子平台。除了要求提供详细的保荐人信息外,对于近几年来的保荐项目,也需要录入详细信息。

  细数保荐工作问题

  除了强化保荐监管工作外,监管层有关部门负责人近期也在多个场合总结了保荐工作中的相关问题,一是部分保荐机构尽职调查不到位,过分相信、依赖发行人、中介机构的文件,对会计师、律师的结论全盘认可,无独立记录,没有尽到复核责任。
  二是部分保荐机构内控制度未真正有效执行,主要表现在立项到内核时间较短、现场内核时间短、内核力量不足,人员不够、内核会议记录不完整,体现不出内核会议的作用。
  三是申请文件制作质量有待提高,主要包括文字文件粗糙、数据前后矛盾、业内排名缺少根据,广告化严重。
  四是忽视持续尽职调查工作,忽视申报期间出现的行政处罚、环保、诉讼、实际控制人等变化情况。
  另外,有关部门负责人也指出,部分保荐代表人存在职业规范问题,很多保荐代表人对发行人情况不熟悉,在发审会上出现两个保荐代表人说法矛盾情况,或者在发审会表述与招股说明书不一致等情况。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券商分析师研报背后的复杂利益链条曝光 2011-04-21
· 双汇65元买入价是大忽悠?券商研报遭质疑 2011-04-21
· 筹建信用体系 券商承销记录倒追7年 2011-04-21
· 券商不负责 股民受累维权无望 2011-04-21
· 券商近亲保荐背后或有利益交换 2011-04-21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曹中铭:不要轻信“股神”高论·[思想]郭田勇:货币政策宜紧不宜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