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荐监管再升级“问题保荐人”项目审核进度将放缓
2011-04-21   作者:彭洁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胜景山河上市前夕遭叫停直至被取消上市资格,令平安证券保代未合格履行尽职调查义务而广受指责,也将保荐制度推向了风口浪尖。为让此类事件不再重演,监管机构4月以来频频出招。
  继4月6日,证监会发行部宣告发审过程将增加问核程序后,本月中旬举办的2011年度首次保代培训上,保荐监管再获升级。相关领导强调了对保荐制度的完善,加大对保荐代表人的监管力度,并细化了具体监管措施。
    引人注目的是,证监会相关人士表示,将重点关注历史上被处罚过保荐人的项目,实行差别化对待,对出现问题的机构和人员再报项目的审核进度放缓。

  新增问核程序 差别化对待“问题保荐人”

  “历次保代培训主要注重财务、法律等偏技术性的内容,最新的这次会议再三重申保荐责任和监管,想必也是为了杜绝下一个胜景山河的出现。”上海某券商投行部负责人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
  证监会人士指出,今年重点加强的保荐监管措施除了新增问核程序外,还将注重发挥保荐代表人的作用,增强保荐人的责任意识,改事后问责为过程监管,努力促使今后的发审会主要甚至全部由保荐代表人回答问题。审核人员会在审核过程中根据申请材料的制作及交流情况给保荐代表人打分,对部分执业情况不理想的保荐人将进行谈话提醒。
  上述人士强调,将加大对违规保荐机构和保荐人的监管力度,按中介机构的信用等级实行差别化审核,重点关注历史上被处罚过保荐人的项目,实行差别化对待,对出现问题的机构和人员再报项目的审核进度放缓。
  内控制度存在缺陷、尽职调查不到位、信息披露质量不高,被监管机构认为是发行审核过程中存在的三大主要问题。
  “一些券商从立项到内核的时间间隔非常短,有的甚至只是走个过场,保荐机构的质量控制部门也很少到项目现场进行实地调查。”一位保荐代表人指出,内控审核不能以项目能否过会为目标,而应以控制保荐机构的风险为目标,保荐机构的内控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而胜景山河涉嫌销售数据作假、苏州恒久的“专利门”等事件则充分暴露了部分保荐人尽职调查不到位的现状,主要表现在保荐人未按要求走访相关供应商、客户和政府部门,并且严重依赖律师和会计师的工作,以及申报材料后没能对公司的情况进行持续尽职调查工作。
  基于上述情况,4月6日,证监会发行部向各保荐机构紧急下发《关于保荐项目重要事项尽职调查情况问核表》,要求保荐代表人在保荐项目见面会召开当天,在证监会当面填写,新增问核程序。
  保荐人将就是否全面核查发行人关联关系;是否通过走访有关工商、公安等机关或对有关人员进行访谈等方式进行全面核查;是否核查存货的真实性,并查阅发行人存货明细表,实地抽验大额存货等接受问核。该问核表包含了37个重点核查事项,基本涵盖了整个IPO的关键事项。
  与此同时,拟上市公司招股说明书等发行文件的信息披露质量也尚待提高,主要存在的问题有,在关键问题上避而不谈,一笔带过;信息披露趋向于格式化,甚至抄袭同行业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文件;风险和问题没有充分揭示;行业排名和行业信息统计缺乏客观性和权威性,广告性明显等。

  发行节奏市场化 审核时间压缩至半年

  在此次培训上,证监会人士还通报了目前保荐队伍的规模和今年以来的IPO审核情况。
  据披露,目前共有保荐机构74家,保荐人1804人,保代和准保代占所有投行人士比例约为40%。保荐代表人在主板的利用率为50%,创业板则为25%。
  2011年第一季度主板共受理170多个项目,预计大多可在今年完成发行,下半年申报的企业在年内完成发行的可能性较低,发行节奏呈现市场化。而今年以来的过会率为82%,与去年基本持平,主要被否原因是独立性和持续盈利能力不够。
  “按照这样的趋势,估计今年的IPO发行数量一定会超越去年,而发行规模也将与去年持平。今年仍将是投行特别是擅长中小项目券商的丰收年。”上述保荐代表人分析称。
  而另一方面,IPO审核数量急剧增加的压力也促使审核时间大幅压缩,证监会人士表示,目前正常的项目一般可在半年内完成审核。一个新的趋势是,IPO企业的内部控制逐渐会成为审核的重点,未来会要求会计师对发行人内控出具审计报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券商分析师研报背后的复杂利益链条曝光 2011-04-21
· 双汇65元买入价是大忽悠?券商研报遭质疑 2011-04-21
· 筹建信用体系 券商承销记录倒追7年 2011-04-21
· 券商不负责 股民受累维权无望 2011-04-21
· 券商近亲保荐背后或有利益交换 2011-04-21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曹中铭:不要轻信“股神”高论·[思想]郭田勇:货币政策宜紧不宜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