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应该向伍兹学习
2011-04-21   作者:海红  来源:搜狐读书
 
  1997年,老虎·伍兹以领先12杆的记录赢得了精英赛冠军,这是他参加的第一场重大高尔夫赛事。参加比赛不到一年,伍兹就上升到高尔夫世界排名第一,创下了上升最快的历史记录。然而,令人惊讶的是,伍兹在其声名鼎盛之际,宣布推出巡回赛,以对其挥杆技法进行全面调整。这一做法震惊了体育界。1999年,伍兹回归赛事,并连续三年打出了“高尔夫最佳球”,打破了多项保持已久的高尔夫记录。
  但是,这并没有阻止他在2004年利用棒球和球的新技术再次提高自己。伍兹连续赢得了四个大满贯。在面临是否继续保持原有水平谋取世界冠军与寻求改变挥杆技术挑战自己之间,伍兹选定了后者。尽管其中所存在的风险不可低估!面临这种风险,伍兹所选择的是希望自己变得更好!
  “美国应该向伍兹学习!”这是《美国的下个世纪》一书的作者尼娜·哈奇格恩与莫娜·萨特芬献给自己祖国的建议。两位作者都曾在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任职。尼娜现在是美国进步中心副主席和斯坦福大学国际安全与合作中心访问学者;莫娜现供职于奥巴马政府,且曾经作为外交官在曼谷和萨拉热窝任职。在本书的结尾,两位作者提出:“美国也应该在实力达到高峰时,勇于改造自己以保持长期的繁荣与安全。”
  勇于改造自己而非牵制新兴大国的崛起,《美国的下个世纪》提出了全新的富有建设性的方案。在书中,一向被美国认为是潜在威胁的中国、欧洲、印度、日本、俄罗斯被看作是“关键力量”,它们有能力支持或者阻挠美国实现目标,也有能力建设或者扰乱世界秩序。
  欧洲13万亿欧元的经济体比美国大,而且欧盟在每个重大国际组织和举措中都在发挥作用。把欧盟看作一个国家实体,是因为在全球性问题上,不论是气候变化还是中东和平,欧盟成员国都越来越倾向于按照一个声音说话和行动。并且,一种欧洲身份的认同感正在慢慢形成。日本作为世界第二大国家经济体积极参与亚洲的地区构建,它每年向联合国缴纳3.3亿美元,数额位居世界第二。中国和印度是目前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他们投向科技领域的资金不断增长,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俄罗斯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大规模的核武器使之成为不可忽视的力量。
  的确,这些大国的崛起将会对美国产生巨大影响,比如,影响美国的地缘政治自由,挖走其研发力量,争夺美国需要的石油,援助美国的敌人或者限制民主自由的传播,等等。这些担忧有一定道理。但是,在本书的作者看来,关键大国不断增长的实力对美国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尤其是,它对美国提出了调整的需要。“美国中情局和联邦调查局要依靠欧洲、俄罗斯和印度的同行才能挫败恐怖阴谋。防止恐怖主义获得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需要各国共同努力。想要朝鲜结束核武器实验项目,必须依靠北京发挥作用。对于防止流感的流行和气候危机,每个国家都是很关键的力量。随着反对美国以错误的方式在伊拉克推行民主化行为的抗议活动的不断出现,像欧洲、印度和日本这样的关键力量将成为传播与美国共同的意识形态的重要伙伴。”
  基于这些关键大国所具有的优势,作者提出“要实现一个更加安全繁荣的世界的目标必然需要‘关键大国’的参与。同它们一道,我们才能建设一个使美国在现在和将来保持繁荣的世界。”
  当然,在书中,尽管两位作者对这一议题做了更为详细的反复追问与探讨,但在欧美世界,它仍被打上了“令人耳目一新”“富有建设性”“乐观”“如果那样的话,美国就大有希望了”之类的标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世界读书日 王府井书店会员回馈周 2011-04-20
· 英国“世界读书夜”赠出百万本图书 2011-03-07
· 台湾上班族去年人均读书10.6本 2011-02-16
· “农民读书月”活动在全国陆续展开 2011-01-28
· 郑州首家“读书银行”开张 2011-01-2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曹中铭:不要轻信“股神”高论·[思想]郭田勇:货币政策宜紧不宜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