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近“保底价”56元 双汇今或有一战
2011-04-21   作者:刘明涛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复牌两个跌停后,好戏或许才刚刚开始!
  “瘦肉精”事件主角双汇发展昨日再遭“一”字跌停,若算上3月15日跌停,双汇发展已经连续三次跌停,股价也从86元“坠落”至63元,市值蒸发约139亿元,散户、基金等投资者损失惨重。对于这只基金重仓股,双汇发展股价将会如何“演绎”,悬念重重。然而,双汇的跌停大戏或许将迎来一丝转机。一旦双汇发展今日再次跌停,其股价将变为56.83元,离其实际控制人兴泰集团的要约收购价格56元/股仅一步之遥,不少分析人士指出,双汇发展如果再跌停,56元价位的争夺恐怕会非常激烈。

  微妙放量跌停

  尽管券商分析师对于双汇发展“瘦肉精”事件给出较为乐观的看法,尽管双汇发展表示正在积极采取措施,产品已陆续上架销售,企业生产稳定且销售规模逐步提高……但这一切仍然无法阻止机构卖出的决心。
  继前一交易日无量“一”字跌停后,双汇发展股价昨日依然没有任何起色,继续被死死摁在跌停板上,与之前稍微不同的是,昨日早盘阶段,抄底资金试图反击,但无奈抛盘实在太重,最终无功而返。
  从成交金额来看,双汇发展昨日一共成交1.03亿元,较复牌首日(19日)成交金额扩大了10倍之多,成交量也增至164万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深交所公开交易信息发现,昨日排在双汇发展卖出金额前五名的席位均为机构,其中,有两家机构分别卖出了5681.47万元和2057.97万元,累计约122.58万股,其余三家机构的卖出金额则在1000万元之下。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昨日还有机构选择买入双汇发展,在买入金额前五名席位中,两家机构分别买入3157万元和902.9万元,排在买入榜第二和第三的位置,累计买入约64.3万股。而排在买入第一位的为联讯证券惠州演达大道营业部,买入金额达到3987.29万元。
  记者了解到,联讯证券惠州大道营业部很少出现在个股买入金额前5名席位,不过从其历史上买入的个股来看,该营业部比较喜欢买股价大跌的个股,例如去年11月3日以及16日,在银河磁体(300127,收盘价21.70元)分别大跌9.83%和8.94%的时候,该营业部均抄底买入。
  市场人士认为,从机构昨日的买入行为来看,有两种可能,一是自救,二是机构博弈开始,而后者的可能性较大。

  悬念一:机构大战跌停价?

  一旦双汇发展今日再次跌停,那么其股价将为56.83元,离双汇发展实际控制人56元/股的要约收购价仅一步之遥。
    某券商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认为,“目前看来持续暴跌的可能性应该不大了,56元是一个重要价位,如果今日再跌停,估计会有基金护盘。原因很简单,今日如果无量跌停,市场恐慌情绪还会加重,跌破56元的概率将加大,果真如此,双汇发展实际控制人兴泰集团将拿出现金购买股票,投资者也将履行现金选择权,这将导致大股东持股大幅集中,若市场流通股份低于规定标准,双汇发展还将面临失去上市资格的风险,这是一个双败的结局,显然是公司和基金都不愿意看到的结果。因此,今日会是双汇发展一个很重要的交易日。”
  同时,有业内人士指出,双汇发展持续下跌,重仓持有双汇发展的基金公司肯定不愿意看见因股票跌幅过大,从而导致基民选择赎回,这对基金公司会非常不利,因此面临要约收购价这一投资者非常敏感的价位时,基金可能会采取行动,其实从昨日公开交易信息就可以看出,有机构已经在买入护盘,只不过卖方出货意愿强烈,没有起到效果。
  根据基金2010年年报显示,共有164只基金持有双汇发展股份,有16只基金持有双汇发展的比重占各自净值的比例超过5%,其中有5只基金持有的比例在8%以上。

  悬念二:伊利股份“悲剧”重演?

  其实,像这种机构集体重仓一只个股的情况并不少见,受三聚氰胺事件影响的伊利股份就曾经受机构重仓影响。
  2008年9月,受三聚氰胺事件的影响,作为基金重仓股的伊利股份,在此后的一个多月里,股价几乎被腰斩,而基金正是其中杀跌的主力。从伊利股份2008年半年报和三季报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可以发现,基金持股数在大幅下降,
  另外,上交所的公开交易信息也显示,基金在伊利股份跌幅较大的交易日中,均在大举抛售该股票。在2008年9月16日央视报道三聚氰胺事件之后,9月17日、18日伊利股份均跌停,而9月18日共交易944万元,其中机构卖出889万元;当年9月23日,伊利股份跌停、第二天接近跌停,而这两天,卖出排名前五席位中,有4个是机构席位,合计卖出近4亿元。正是机构的不断卖出,最终导致伊利股份股价不断下跌,最低竟跌至6.45元,跌幅超过50%。
  市场人士认为,双汇发展此次是“瘦肉精”事件主角,跟当时伊利股份情况不同,其负面影响更为深远,尽管公司称发货量已有回升,但在短期内,“双汇”这一品牌形象难以修复,这或将直接影响公司未来业绩,因此,目前不少机构已对双汇发展重新评估,而从昨日抛单来看,该股今日跌停概率依然较大,至于后市能否止跌,还必须看公司能否赢得机构支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双汇食品遇冷消费者不甩账 股票跌停股民不甩账 2011-04-20
· 双汇复牌跌停 重仓基金深陷其中 2011-04-20
· 双汇今复牌 看哪家基金说得准 2011-04-19
· 双汇发展复牌开盘跌停 2011-04-19
· 双汇冷鲜肉几近绝迹京沪深 2011-04-19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曹中铭:不要轻信“股神”高论·[思想]郭田勇:货币政策宜紧不宜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