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离岛免税政策不会冲击香港吸引力
国际旅游组织官员表示
2011-04-20   作者:记者 孙伟丽 张舵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4月20日,海南将开始施行离岛免税政策。一些日前来京的国际旅游组织官员及业内专家表示,海南实施离岛免税政策,不会冲击香港的国际吸引力。
  世界旅游业理事会(WTTC)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大卫·斯克斯尔(David Scowsill)注意到中国海南旅游业近年来的快速发展。他认为,海南即将实行的离岛免税政策将极大地提升海南作为国际旅游岛的吸引力。目前海南90%的旅客来自中国国内,实行免税优惠政策后,海南对国外游客将具有更大的吸引力。
  大卫·斯克斯尔认为,海南和香港各有各的特点。香港是多元化国际大都市,金融服务业发达。海南以热带海洋自然风光为主要吸引力。因此,海南和香港定位不同,会吸引不同需求的游客。从发展和投资的角度讲,海南正在成为一个更有吸引力的旅游目的地。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执行主席法维拉(Robert Favilla)认为,目前实行离岛免税政策的地区还很少。无论是日本冲绳岛、韩国济州岛还是中国海南,所有实施了离岛免税政策的目的地都将更容易地吸引到旅游者。中国在省级行政区海南率先推行离岛免税的政策优惠,在全国具有示范性意义。
  法维拉(Robert Favilla)认为,从全世界看,免税旅游岛确实能够吸引一定数量以购物为主要目的的游客,但若想可持续地发展当地旅游业,就必须同时提升旅游业的软环境,例如城市基础设施、旅游岛的环境卫生、人文素养、便利的金融服务和旅游从业人员顾客至上的服务理念等。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此次海南将实施的针对国内游客的“离岛免税”与香港的免税与购物退税是有区别的。海南离岛免税要求国内游客在指定免税店付款购物后,在乘飞机离开海南时才能在机场拿到所购货物。香港则不需要办理购物退税的繁杂手续。
  香港是全球闻名的免税港,除香烟、酒精制品等商品需征收较高的进口税外,其余输入香港的物品一般免税或只征收很低的进口税。这使得在香港的商业区能够以低于全球的价格买到各种品牌的商品,由此吸引了大量海外消费者到香港购物。
  戴斌说,按照新规定,游客在海南离岛免税购物的商品种类有一定限制,同时对购物次数与金额都有限定,而香港并没有对商品种类、购物次数与金额方面的限定,与海南相比,存在一定的优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实施 2011-04-20
· 国土部20项措施支持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 2011-04-11
· 海南欲借免除过海费抑菜价 2011-04-10
· 海南尚需完善配套法规政策 2011-03-25
· 海南免税市场初期可达45亿元 2011-03-25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借鉴美国经验完善发行审核机制·[思想]胡舒立:日本强震与“经济海啸”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