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汇食品遇冷消费者不甩账 股票跌停股民不甩账
2011-04-20   作者:  来源:新华财经
 
【字号

  编者按:停牌核实逾一月后,被瘦肉精“毒害”的双汇发展今日复盘。该股开盘即跌停,报70.15元。市场普遍预计复牌后出现连续跌停的可能性很大。有分析人士表示,双汇发展前景堪忧,双汇基本面生变 无法支持目前高股价。

    “双汇”类食品重新上架 消费者不甩账

    昨日,记者再次走访市场发现,在“瘦肉精”事件一个月后,曾一度从贵阳市部分超市货架上销声匿迹的“双汇”产品,已经陆续恢复上架。虽然重新回到货架上,但市民对“瘦肉精”事件似乎还心有余悸,原本在各大超市火腿肠产品中销售量排行前列的“双汇”产品鲜有人问津,其他品牌的同类产品后来居上填补了空缺。
    市民刘阿姨说,她家以前经常购买双汇火腿肠食用。春节期间,更是买了不少,自“瘦肉精”事件曝光后,因对家里剩下的火腿肠不放心,以致现在全堆着没动。当记者询问刘阿姨还会不会购买火腿肠时,刘阿姨表示:看到就害怕啰,哪还敢买?

    双汇死咬瘦肉精属个人失职 影响3月收入13.4亿元

    昨晚,双汇发展发布公告公布“瘦肉精”事件的检测结果和市场影响。
    “瘦肉精”事件一经曝出,双汇集团即连发两次声明,重点均在其子公司济源双汇身上,该集团董事长万隆也对公众表示,问题就出在济源一家工厂身上。当时即有评论指出,双汇是在弃卒保车,希望舍弃济源一家子公司来保全整个双汇集团的利益。昨日,双汇发展再次在公告中强调,“瘦肉精”事件起源于旗下子公司济源双汇个别员工在采购环节执行《双汇集团“瘦肉精”的抽检与控制方案》时没有尽责,致使少量饲喂有“瘦肉精”的生猪注入济源工厂。
    双汇表示,受“瘦肉精”事件影响,部分地区经销双汇产品的商场、超市、特约店出现了产品下架的情况,仅3月,预计影响双汇集团营业收入13.6亿元,其中影响双汇发展营业收入13.4亿元。而且该事件还对双汇今年一季度的生产经营造成一定影响,该公司预计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65亿-2.7亿元,比去年同期实际披露数据增长20%-22.7%,增幅与以往同期正常水平相比有所下降。

    双汇发展今迎市场考验 表示全力推进重组 

    停牌核实逾一月后复牌,被瘦肉精“毒害”的双汇发展今日面临市场考验:各路投资者对本次事件不同的判断和衡量标准,将在公司股价走势上得到充分体现。
    在19日的公告中,双汇发展表示,双汇集团及公司将全力推进重大资产重组工作,并视济源双汇的进一步调查进展情况,同监管机构保持沟通。同时,公司将采取积极措施恢复生产经营,并视相关恢复情况关注此次事件对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拟注入资产评估值的影响。
    双汇发展复盘跌停 市场预计连跌停可能性大
    因“瘦肉精”事件停牌约一月的双汇发展周二复牌,该股开盘即跌停,报70.15元。券商普遍预计复牌后出现连续跌停的可能性很大。
     上海财汇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共有169只基金持有双汇发展2.16亿股。在3月15日该股跌停中,上述机构已经损失18.7亿元。若双汇发展再出现两个跌停,基金将再度损失32亿元。
    悲观者数出17个跌停
    昨天,在双汇发展的股吧中,投资者讨论的话题只有一个:复牌后会有多少个跌停板?有投资者表示,从今天开始,持有双汇发展的投资者的噩梦将开始,无论是机构还是散户,谁也跑不出来。有投资者发帖称,“持有双汇,45元以上能跑出来就算烧高香吧。任何价位都不能补仓,切记!”在股吧里,很多投资者都不看好双汇发展,大家担心以后没人再买该公司的产品,该公司今后的业绩会大幅下滑。
    在所有的帖子中,一篇题为《双汇复牌路线图》的帖子格外有趣。该投资者详细而又耐心地计算了双汇发展每一次跌停的价格,甚至连双汇发展如果连续两天跌停将交易所停牌一小时也模拟计算出来。北京晨报记者仔细数了数,从4月19日到5月13日,该投资者一共为双汇发展数出了17个跌停,届时双汇发展的股价仅剩13.16元。

    基金“留”“溜”两难

    对于复牌的双汇发展,券商等研究机构给出的研究报告只有寥寥几篇,不过整体评价偏于乐观。
    当然,在持有双汇发展的基金眼中,这些券商观点有些“站着说话不腰疼”的感觉。毕竟双汇发展复牌后的每次大跌都意味着基金净值的大幅贬值。
    从基金的角度来看,目前陷入了两难的境地。一方面,因为“瘦肉精”事件,相关基金面临着巨大的赎回压力。由于担心双汇发展复牌后出现暴跌,许多投资者自3月中旬以来大量集中赎回基金产品。例如,由于旗下的多只基金持有双汇发展,兴业基金公司的赎回压力骤增,该公司打算“自我输血”,将运用公司固有资产投资自身持有双汇发展股票的两只基金。
    另一方面,一旦基金公司呈现争相杀跌的局面,双汇发展的股价将呈现单边下跌的走势,而由此出现的净值不断萎缩将进一步增大基金公司的赎回压力。
    分析人士:双汇基本面生变 无法支持目前高股价
    有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尽管目前双汇发展经营业务有限,但作为食品企业,“瘦肉精”事件对“双汇”品牌已造成重创,在短时间内,难以重建消费者对品牌的信心,未来销售情况堪忧;再加上财务和经营状况的下滑,双汇发展复牌后,目前的高股价将无法得到支撑。
    目前,市场对双汇发展前景表示担忧。中投证券资深分析师徐晓宇认为,“瘦肉精”事件对双汇发展造成的影响起码需要几个月的恢复期。徐晓宇还介绍,在双汇发展停牌期间,食品类股票累计下跌超过10%。以此类比,双汇发展股价短期走势难以乐观。
    除此之外,双汇发展的重组之路同样不容乐观。
    “毫无疑问双汇集团旗下的肉制品企业都受到了冲击,作为注入资产,其价值缩水的可能性较大,所以资产评估和重组方案可能出现变数。这样一来将会大大影响双汇发展重组进程。”金宇集团(香港)投资经理王舜来这样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
    另据法律界人士介绍,如果“瘦肉精”事件中,双汇集团有关人士受到处分,且涉及双汇发展高管,那么按照《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双汇发展三年内都不得非公开增发。
    资深律师陈良介绍,和三鹿一样,双汇集团未来可能面临消费者的高额民事索赔,赔款数额可能是个惊人的数字;另外,如果经查实,济源双汇和双汇集团高层知晓使用瘦肉精的实情,那么中小投资者也可以向双汇提出民事赔偿。届时,将进一步拖延双汇发展重组进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双汇复牌跌停 重仓基金深陷其中 2011-04-20
· 双汇今复牌 看哪家基金说得准 2011-04-19
· 双汇发展复牌开盘跌停 2011-04-19
· 双汇冷鲜肉几近绝迹京沪深 2011-04-19
· 媒体调查称双汇冷鲜肉几近绝迹京沪深等8市 2011-04-19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借鉴美国经验完善发行审核机制·[思想]胡舒立:日本强震与“经济海啸”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