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外储投资多元化之路“荆棘丛生”
美日欧债务阴霾笼罩
2011-04-20   作者:记者 肖莹莹 张莫/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日前宣布将美国主权债务评级前景由“稳定”下调至“负面”。这是标普自70年前开始对美国债务进行评级以来,首次将其评级前景调降至负面。专家分析,美国因其强大的综合国力,偿债能力应不会有问题,但标普的报告给全球的债务问题敲响了警钟。解决投资外国债券的风险问题,中国不仅需要外储投资多元化,根本出路还在于人民币国际化。

资料照片
  警示 标普首降美债评级前景更具政治意义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将美国的主权债务评级前景由稳定下调至负面意味着在未来两年内,美国的AAA主权信用评级遭到下调的几率为1/3。标普称,在如何应对美国巨额财赤和债务等“长远财政压力”的问题上,民主党和共和党之间的分歧仍然巨大,“我们认为在达成协议的道路上仍充满挑战,美国政策制定者或无法在2013年前就解决中长期预算挑战达成协议”。标普表示,如果到2012年大选过后,美国仍然无法达成协议并切实贯彻,这将令美国财政状况明显弱于其他评级为AAA的国家。 
  对于标普的意外之举,美国财政部回应称,标普的负面评级展望低估了美国应对财政困难的能力。美国财政部辩称,在总统奥巴马和共和党国会议员保罗·瑞恩刚刚就削减赤字阐明长期愿景、令各方期望白宫与国会达成协议之际,(标普)下调前景评级令人感到意外。
  英国《金融时报》撰文称,标普此举意味着战后全球金融体系的支柱之一发生了动摇,金融市场的运行是建立在美国主权债务“无风险”的假设基础之上的。但文章同时亦指出,标普此举更多具有的是象征意义,而非其它;标普此举的最大意义可能在政治方面,赤字是一个政治问题,“它可能促使美国政府采取行动,而不会让所有人再经历一场金融危机”。
  标普分析师在一个电话会议上指出,“我们调整美国的前景评级仅仅是因为对美国政府的看法有了一些改变”。标普表示,当前对美国主权信用的评级依然是AAA的最高级,预计本次前景转向负面不会导致美国的AAA主权信用评级被调降,高收入、高度多元化和灵活的经济对美国评级构成支撑。
  受上述消息影响,美股18日大幅收低,欧洲股市同受拖累。油价也出现下跌,资金流入黄金避险,金价当日升至新高,每盎司报1498.60美元。
  与此同时,美元指数出现反弹,美国国债总体表现平稳。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后者表明,市场认为,美国仍然是全球综合国力最强大的国家和全球金融市场运行的轴心,其偿债能力最终应该不会存在问题。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标普下调美债前景评级实际上是情理之中,不过这个时间点值得玩味。美联储货币政策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定于4月27日召开会议,这一会议将进一步讨论QE2(第二轮量化宽松)什么时候退出以及QE3会不会推出。目前看来,QE2的退出形势更加明朗,而美元虽然短期震荡,但有可能长期继续走强。

  阴霾 全球债务形势普遍不乐观

  就在美债前景评级遭标普下调之际,欧债危机也开始隐隐升级。路透社的消息称,欧债危机在年初短暂缓和下来后,如今又卷土重来,市场对希腊最快需在今年夏天前重整其庞大债务的疑虑再起,一些分析师开始揣测希腊及其他国家可能最终要被迫离开欧元区。
  希腊目前的债务负担高达3250亿欧元,是大多数分析师认为可以持续水准的近两倍,且远高于阿根廷在2001年底违约时的债务水准。分析人士预计,到2013年希腊债务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将升至160%。尽管希腊政府一再重申将不会进行债务重组,但欧元区其他成员国官员普遍认为,希腊难以在不重整债务的情况下挨过夏季。
  葡萄牙和西班牙的形势也不容乐观。18日,西班牙10年期公债收益率升至纪录高位近5.6%;葡萄牙公债收益率也创新高,达到9.4%。 
  有消息称,欧盟可能将向葡萄牙提供总计800亿欧元的纾困资金。有关各方期望在5月中旬达成协议,距离葡萄牙政府面临极度资金紧张和6月5日提前选举仅有数周时间。眼下令形势陡增变数的是,芬兰上周日大选后,反欧元的政党崛起,并誓言要改变对葡萄牙的纾困案。分析称,倘若任何延误导致葡萄牙救援方案拖延至5月中旬之后,欧洲领导人匆忙寻找其他融资方式来援助葡萄牙。
  欧洲官员一直竭尽所能强调西班牙不会像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需要纾困,因为西班牙经济规模要大得多,倘若真需要债务纾困,欧元区的资源可能用到极限。但周一数据显示,西班牙第一季度房价加速下滑,公债收益率则飙升。
  穆迪上月已将西班牙信用评级降级至Aa2,并警告如果政府不能达到削减公共赤字以及银行部门重组成本的目标,可能再次对其降级。
  日本政府的巨额债务负担在大地震前就遭诟病。据日本财务省统计,截至2010年底,日本国家借款总额达919万亿日元,约为同期名义国内生产总值的193%,属负债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去年日本有175个地方市町村出现财政拮据,从中央到地方的债务问题纷纷亮起黄灯。惠誉分析师13日表示,日本灾后重建支出本身不会损害该国主权信用评级,但要避免其评级展望面临下调风险,日本政府必须在未来两年内拿出一个可信的预算削减计划。

  出路 加快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中国的外汇储备规模巨大,据央行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3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已达3.0447万亿美元。
  美国主权债务评级前景的下调也引发了人们对中国外汇储备安全的关注。面对美元资产风险的加大以及可能出现的缩水,众多专家都建议对外汇储备进行多元化投资。国家外汇管理局也提出,在“十二五”期间,其将进一步深入研究和评估外汇储备经营的风险承受力,继续加大对投资领域、产品和工具的研究,坚持长期战略性的投资理念,在审慎评估的基础上稳步推进多元化投资,实现外汇储备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的目标。
  而美国财政部最新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TIC)报告显示,2011年2月末,中国持有美国国债1.1541万亿美元,相较1月末的1.1547万亿美元减少6亿美元。统计显示,自2010年10月至2011年2月,中国已连续四个月减持美国国债共计212亿美元。不过,尽管如此,我国仍然是美国的最大债主。
  “中国不能贸然行动,因为中国是美债的最大投资者,中国的一举一动都将引起市场的高度关注。”丁志杰说。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在外汇储备不断膨胀的情况下,投资美债似乎是不得已而为之的无奈之举。
  更重要的是,正如上文所述,除了美债,其他的外币资产并非就“安然无事”。“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但是现在是全体的蛋都有缝。”丁志杰比喻说。他指出,面对全球范围内的金融动荡,中国要对海外资产可能出现的损失有心理准备。
  外汇局此前曾表示,外汇储备不是越多越好,我们不追求大规模的外汇储备,也不追求国际收支的长期顺差,我国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连续多年保持顺差,外汇储备的增加是国际收支“双顺差”的客观结果,反映了我国经济的长期稳定增长,这是由我国当前经济发展所处的阶段和特点决定的。业内人士也指出,由于我国经济结构性的长期依赖出口,因此外汇储备超规模增长并非能一时能解决的问题。
  人民银行货币政策二司司长李波此前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演讲时曾表示,若能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逐步实现本币收支,将有利于缓解我国外汇储备快速增长的压力,并将促进国际货币体系的多元化。
  “世界上绝大部分国家要么经常账户顺差、资本账户逆差,要么经常账户逆差、资本账户顺差。一进一出,总能实现国际收支大体平衡。现在我国国际收支两个管道都是进,没有出,外汇储备只能越积越多。从长期来看,我国应维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有序开放资本账户的管制,逐步实现人民币完全的可自由兑换,最终使人民币国际化。这才是根本的出路。”浙江财经学院金融学院副教授丁骋骋撰文指出。
  而从目前的种种迹象来看,在2011年,人民币国际化可能取得更大突破。李波19日在广交会上透露,今年一季度银行累计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3603亿元,达到去年业务总量的70%。从2009年7月开始试点到2010年12月底,我国出口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企业已经从365家增至6.7万家。他还说,人民银行希望尽快将其余11个省份一并纳入试点中,“今年上半年有可能实现全国试点”,争取在一两个月内实现。另外,19日,中国人民银行与乌兹别克斯坦签署规模为7亿元人民币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这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人民银行与其他国家和地区货币当局签署的第10个本币互换协议,这也是为人民币国际化铺路的又一举措。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巨额外储严重削弱货币政策自主性 2011-04-18
· 瑞银:中国外储仍将大幅增加 2011-04-15
· 财政部副部长:欧元美元轮番贬值令中国外储账面亏损 2011-04-13
· 专家呼吁外储规模应适度 2011-03-14
· [博客]为外储投资创造理性环境 2010-07-21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借鉴美国经验完善发行审核机制·[思想]胡舒立:日本强震与“经济海啸”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