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印刷等中国概念股遭抛售 市值蒸发30亿美元
2011-04-19   作者:周佳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如果说2009年11月9日在纽交所上市对中国的多元印刷公司来说,是一个里程碑,那么到今年4月1日,这座里程碑的光芒已不再——多元印刷按照纽约证券交易所的要求,暂时停牌。
    纽交所的公告显示:“这个决定是建立在一系列事实上,也就是该公司是拖延的文件申报人,并且根据纽交所规范的审核,该公司延迟向美国证交会(SEC)申报2010年6月30日的10-K 和一些他们2011财政年10-Q的申报表格。”
    目前,多元印刷的普通股只能在场外交易,新的代码为“DYNP”。
    中国在美国上市的公司近来引起国际投资者新一轮关注。然而,这次却不怎么光彩。翻开纳斯达克网上的公告栏,出现最多的字眼就是“纳斯达克停牌”某中国公司。
    短短一个月内三家中国公司被停牌,另外两家已被停牌的公司被要求提供更多信息。在纽交所上市的中国公司日子也并不好过,停牌事件时有发生。
    截至记者发稿时,中国公司在美上市的股票非常惨淡。按照一些美国投资公司的统计,最近由于中国问题公司潮,至少30亿美元瞬间在美国股市蒸发。

    中国公司到底怎么了?多元印刷财务迷踪

    回顾多元印刷一年多来的“踪迹”,不难发现,该公司的一系列行为早就埋下了祸根。
    去年,多元印刷聘请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进行审计,并且准备提交给SEC的材料,没过多久,却又离奇解聘德勤。
    事后,多元印刷向SEC提交的文件披露了德勤向审计委员会提交的报告内容:德勤表示,在审计过程中,审计方发现约2400万元人民币的广告和展会费用有疑点,支持其真实性的文件不符合德勤要求。德勤要求检查多元印刷公司所有的银行原始对账单,以完成其审计程序,并且验证某些个人和第三方分销商及供应商的真实身份。但是直到德勤被解雇,多元印刷仍未配合。
    “这说明,审计师尽了他的责任,因为他们告诉公司,这是问题,那是问题,而公司却没能解释。审计师说,明显的这里有问题,没有办法继续审计。”马赛克投资公司总裁斯蒂芬·蒙提塞利(Stephen P Monticelli)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2010年11月10日,多元印刷收到SEC传票,质疑该公司递交虚假财报、财报披露不充分及异常解聘德勤,且就一项可能的证券欺诈行为对其进行调查。多元印刷以每股8.5美元的发行价登陆纽交所后,股价在2010年初最高冲至11.23美元,而今年4月15日,该股最后一笔交易价格只有0.7美元。
    “很明显,他们(多元印刷)的财务不值得信赖。”香橼研究(Citron Research)的评论员、投资者安德鲁·雷福特(Andrew Left)告诉记者。
近日,多元印刷审计委员会财务专家Everett Chui对外表示,内部调查预计会在4月底结束,届时公司会完成SEC文件和满足纽交所上市要求,尽快在证券交易所主板恢复交易。
    然而经过这番折腾,投资者信心能否恢复还很难说。

    财务造假:疏忽还是故意?

    近一段时间,中国在美上市的公司接二连三出现问题。几乎每个月都有几家公司被停牌。几个月前,香橼研究、浑水(Muddy Waters)公司以及美国其他卖空投资者公开表示,中国高速传媒(CCME)的业绩好得让人无法相信, 高速传媒宣称他们过去四年的业绩超过其他在美上市的中国媒体公司。当时,许多美国投资者还告诉记者,这些卖空投资者只是试图扰乱市场,可以浑水摸鱼。
    然而不久,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在审计过程中,决定离开中国高速传媒,并且要求展开独立调查,审核他们的账务。中国高速传媒首席财务官未告知任何理由便辞职。这开始让投资者们恐慌。今年3月11日,纳斯达克停止中国高速传媒的股票交易,并要求提供更多信息。该公司的投资者捏着股票开始手足无措。
    同样,3月中旬,普华永道停止为艾瑞泰克(CAGC)提供审计服务。目前,纳斯达克也已停止了该公司的交易。
    “那些通过反向收购的公司很明显在财务和真实业务上有差距。”雷福特说,“我认为,许多反向收购上市的公司的股价会到零。而许多大型公司的股价会上升。”
    从去年开始,中国公司大量在美国上市。然而,上市之后并不是万事大吉了。SEC规定的年报就是一道坎,不少中国公司过不了审计关。
中国公司的财报到底是不是虚假的,不得而知。然而,一位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北京分公司的审计经理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各类审计公司质量参差不齐,有些小公司甚至不仔细阅读就在客户报表上签字了。
    美国的投资者普遍认为,公司上市是一个团队协作的过程,其中包括公司内部管理团队、会计师事务所、投行、律师事务所等。财务出问题,股权出偏差,绝不可能是个人行为,也不可能只是疏忽大意。
    “他们这样做是故意的,我们以前在香港和新加坡见过,”雷福特说,“因为他们看见利益。”
    目前,SEC已经积极介入调查中。SEC委员路易斯·安圭拉(Luis Aguilar)4月初表示:“虽然大部分中国公司可能是合法的经营,但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被证明存在财务漏洞或者明目张胆的欺诈行为。”
下半年清理告一段落
    “恼人的是,已经发生的是,无论何时,这些公司瓦解、停牌、退市,造成市场不信任中国公司,这蔓延到我们投资的公司的股价。对我们来说很令人沮丧。”蒙提塞利说。
    一些投资者告诉记者,目前是公司问题暴露的时候,因为大部分公司到12月底是一个财政年的结束,必须在3月底前进行年报申报。审计师今年对规章制度更为谨慎。不过,这也正是一个发现问题、清理问题的过程,大约到今年下半年,清理过程会告一段落,中国公司的股价会出现反弹。
    “这对我们来说未尝不是好事。大浪淘沙,留下的是金子。”巴隆合伙人投资基金分析师赵漪告诉记者。
    而安德鲁则认为,无论何时,投资中国公司必须“做好家庭作业,不要想当然,如果一家公司太好或显得不真实,那可能就不是真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盛通印刷再闯IPO获批 高负债上市为哪般 2011-05-27
· 新闻出版总署拟在政府采购中开展绿色印刷 2011-05-26
· 两部委签署“绿色印刷”协议 2010-09-15
· 玩具书:潜力巨大的新兴印刷领域 2010-09-08
· 第二届海峡印刷技术展览会11月举行 2010-08-24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鲁政委:资本项下全开放时机未到·[思想]厉以宁:怎样看待用工成本上升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