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汇发展跌停板之旅 是开始还是结束?
2011-04-19   作者: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继去年12月份因资产注入消息,而连续走出六个漂亮的一字形涨停板之后,双汇发展再次在K线图上画出同样的图形,只不过这次换成了并不好看的跌停板。
  导演这场跌停板大戏的正是臭名昭著的瘦肉精,在被爆出使用了瘦肉精猪肉原材料之后,双汇发展于3月16日紧急停牌,一个多月之后,公司终于在4月19日复牌。
  复牌当日,双汇发展几乎无量跌停。
  实际上,这样的情况早在各类投资者预料之中。但令所有人都不能确定的是,在这个巨大的“几”字形的另一边,双汇发展的跌停板之旅究竟是刚刚拉开大幕,还是行将结束。而这对双汇发展的重组又将带来怎样不确定的影响。

  无量跌停

  双汇发展复牌首日的走势无疑令投资者担忧。
  在逾八千余万股的卖盘重压之下,双汇发展开盘即告跌停,而与前一次跌停迥异的是,空方力量几乎没有遇到任何抵抗,只是零星有少量成交量,全天最大的成交量不过是开盘时311手的成交。
  投资者的担忧并非没有道理,瘦肉精事件对双汇发展的影响已经逐步显现,而这一切才刚刚开始。
  4月19日,双汇发展在复牌的同时,公布了一份关于瘦肉精事件的解释性公告,称“截至3月31日,济源双汇收回市场流通的肉制品1259吨、冷鲜肉259.4吨,济源双汇厂内被封存冷鲜产品258.8吨,已进行无害化处理。”
  据该公告统计,“以上处理预计损失3100万元”,由于事发主体济源双汇并非双汇发展资产,因此该部分损失并不会对上市公司一季报业绩产生直接影响。
  “目前来看,还是间接影响更大一些,其中最严重的就是消费者对双汇产品的印象和信心,包括对类似产品的消费肯定会受到不小的冲击,这些都会对上市公司业绩产生不利影响。”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行业分析师坦言。
  虽然瘦肉精事件的影响才刚刚开始,但对双汇发展的影响已然开始产生。
  据双汇发展预计,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将在2.65亿元到2.7亿元之间,同比增长10%到12.5%,这一增幅与此前同期水平已经出现了下滑现象。
  上述公告还指出:“2011年3月份,预计影响双汇集团营业收入13.6亿元,其中影响双汇发展营业收入13.4亿元(含代销双汇集团产品营业收入)”。
  尽管如此,上述券商分析师指出,由于事件发生在3月下旬,所以对一季度业绩影响还并不显著,真正的影响或许要从二季度才会开始显露。
  “双汇可以利用自己的强势地位让经销商下架的产品重新上架销售,但却没办法让消费者很快消除心理阴影。”该分析师告诉记者。
  然而,与一些悲观的观察者相比,对双汇发展抱有信心的分析人士仍然大有人在。
  一个显著的现象是,仅在迈博汇金研究报告平台,就有包括银河证券、兴业证券、国泰君安、申银万国等多家券商研究所,对双汇发展给予推荐、增持或买入评级。
  另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华泰证券研究员张芸在3月16日对双汇发展给出观望(下调)建议之后,华泰联合研究员蒋小东迅速在3月17日出了一份名为《瘦肉精干扰带来买点》的买入报告。
  此外,重仓双汇的兴业全球等多家基金的基金经理也对外力挺双汇发展。

  重组或重新评估

  复牌首日的走势显示,各家机构的众口一词最终并未改变双汇发展为其大股东的错误买单的事实。
  机构难以面对的是,双汇发展更大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双汇发展现在的股价是建立在重组完成的预期基础上的,如果瘦肉精事件影响到了双汇的资产注入,或者注入资产的盈利能力受到影响,那么现在的股价都要重新评估。”上海某券商投行部总经理告诉记者。
  这种担忧并非杞人忧天。
  记者发现,本次涉及瘦肉精丑闻的济源双汇正是此次注入资产的一部分。而包含该项资产的重组报告书,已于2月25日被证监会受理。
  对此,双汇发展在公告中称:“双汇集团及本公司将全力推进重大资产重组工作,并视济源双汇的进一步调查进展情况,同监管机构保持沟通。”
  根据《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规定,如果双汇集团相关人士因此事而受到立案侦查或行政处罚,且涉及双汇发展董事或高管,那么公司三年之内将不得进行定向增发。
  一位接近双汇集团管理层的市场人士日前告诉本报记者:“济源双汇的总经理、主管副总经理、采购部长和品管部长都已经被公司免职。但目前还没有济源双汇高管或集团高管被行政处罚。”
  而对重组方案,上述核心消息人士认为,“注入资产本身没有问题,但是在生产过程中对上游原料的检测控制环节出了问题。出于对消费者的负责,目前济源双汇自动停产整顿,暂时还无法明确会如何处理。”
  双汇集团则在公告中承诺:“公司将采取积极措施恢复生产经营,并视相关恢复情况关注此次事件对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拟注入资产评估值的影响。”
  前述投行人士告诉记者,双汇发展本次资产重组还要面临的另一个问题就是资产评估和盈利预测。
  双汇发展此前公布的重组报告书显示,本次注入的资产包的预估值高达318.60亿元,而华泰联合研究员提供的数据显示,济源双汇去年前十个月的营收为13.2亿元,占到了总额的4.5%。
  “虽然济源双汇资产规模不大,但公司出问题之后势必会造成评估值降低,从而导致整体的评估值发生变化,更何况瘦肉精事件对双汇整个品牌都会有影响。”南京某会计事务所的高级合伙人告诉记者。
  与拟注入资产的评估值一样需要重新评估的还有盈利预测。
  双汇发展公布的信息显示,“拟注入资产2011 年预测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24.01亿元,较2010年预测的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8.76亿元增长了27.94%。”
  一旦拟注入资产无法达到盈利预测,双汇集团和罗特克斯公司承诺将其本次认购的股份总数按一定比例计算股份补偿数,该部分股份将由本公司以1 元总价回购并予以注销。
  “瘦肉精事件对双汇的业绩肯定会有影响,如果现在不重新做盈利预测,双汇集团方面未来很可能要面临巨大回购压力。”前述投行人士坦言。
  《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则规定,证监会审核期间,上市公司拟对交易对象、交易标的、交易价格等作出重大变更,构成对重组方案重大调整的,应当在董事会表决通过后重新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这意味着一旦重新做资产评估和盈利预测,本次重组方案就需要重新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前述投行人士坦言,“好不容易才通过了股东大会,公司肯定不愿意再冒一次险。”
  而对于双汇发展而言,4月19日的跌停板究竟是刚刚开始还是即将结束,的确是个不好回答的问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双汇复牌跌停 重仓基金深陷其中 2011-04-20
· 双汇今复牌 看哪家基金说得准 2011-04-19
· 双汇发展复牌开盘跌停 2011-04-19
· 双汇冷鲜肉几近绝迹京沪深 2011-04-19
· 媒体调查称双汇冷鲜肉几近绝迹京沪深等8市 2011-04-19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借鉴美国经验完善发行审核机制·[思想]胡舒立:日本强震与“经济海啸”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