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家今年IPO新股破发 平安证券独占破发榜鳌头
2011-04-19   作者:  来源:凤凰网财经
 
    进入4月,随着高价股、概念股的价值回归而引发的新股破发潮愈演愈烈,仅今天上市的四只新股,就有三只破发(贝因美下跌0.05%、德力股份下跌5.45%、宁基股份下跌10.00%)。
  据凤凰网财经统计,截止2011年4月12日两市今年新股破发家数共有26家,包括创业板有11家、中小板有10家,主板有5家。其中,平安证券以4家公司破发独占保荐项目破发榜鳌头,身后则是以民生证券、东吴证券、国信证券与西南证券在保荐项目破发排行榜中并驾齐驱位列第一。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造成新股破发的原因有三方面。第一,居高不下的新高发行市盈率侵占二级市场利益;第二,近段时间的“二八分化”与低价蓝筹股的连续走强,吸引资金出逃中小盘,更加剧了新股破发的局面。第三,新股成长性不高是主因,特别是一些新股上市不久后就出现业绩变脸或增速缓慢现象,让投资者选择用脚来投票。
  据统计显示,2011年以来破发的“重灾区”主要集中于创业板个股。截止4月初,今年上市的创业板新股有47只,但首日破发就达14只,占比30%。3月15日至今,上市的14只创业板新股更有五成首日破发。
  同时,业绩也成为检验个股成色最好的“试金石”。从已发布年报且具备可比数据来看,132只创业板的合计净利润增幅为35%,这一水平与上市公司整体40%的业绩增幅可谓相形见绌,其中16只创业板新股的业绩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南都电源的下降幅度超过了去年同期的50%。促使当前市场对于该板块高估值的担忧进一步加剧。
  此外,面对频繁的新股破发与业绩变脸,券商的保荐专业性、投研能力和公信力被各方广为诟病。这也让券商、投行们再次站在了市场争论的风口浪尖上。
  有统计表明,自2010年1月1日以来上市的417只股票中,47只上市首日即破发。从破发率来看,安信证券、平安证券和招商证券所保荐承销的新股较高。在安信证券保荐的11家上市公司中,华锐风电、海立美达、金洲管道三家上市首日即破发;“保荐大户”平安证券首发45只新股中14只破发。
  对此,独立财经撰稿人曹中铭直言不讳的表示,为了获取更多的承销费用,保荐机构在粉饰发行人投资价值与成长性以及制造题材与概念方面可谓不遗余力,其目的无非是期望发行人能够以更高的价格发行新股,进而为自己捞取好处。
  因此,他建议鉴于创业板公司业绩频现变脸以及保荐制度所存在的诸多弊病,不仅应对保荐制度进行必要的修改,也应对保荐机构实行问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IPO项目责令整改 大洋电机再谋增发12亿 2011-04-18
· 证监会将与IPO被否公司签字保代见面谈话 2011-04-18
· 跨区经营遭严控 城商行IPO何去何从? 2011-04-15
· 传证监会对中小盘公司IPO比例增设上限 2011-04-14
· 浙江围海建设IPO存经营隐患 2011-04-14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借鉴美国经验完善发行审核机制·[思想]胡舒立:日本强震与“经济海啸”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