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汇发展今复牌公告避谈拟注入资产
2011-04-19   作者:李文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停牌长达一个月今日复牌,令许多重仓持有基金“急得跳脚”的双汇发展昨晚终于发布“瘦肉精”事件的情况说明公告。公告表明,双汇发展3月份少收入13.4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相对上市公司销售情况恢复至七八成,双汇发展对市场最为关注的拟注入资产生产营销恢复情况却轻描淡写,仅仅笼统地说正积极采取措施,市场向好,企业生产稳定,销售规模逐步提高。
  那么,双汇发展的重组到底能否进行到底?拟注入资产是否该贬值?公司因为重组而勃发的股价是否也该打回原形?这些投资者最为关心的关键问题,都将因为公司的 “缄默”而难以有个明确说法。

  拟注入资产恢复情况不乐观?

  今年3月16日,双汇发展因为“瘦肉精”事件停牌时,正值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进程中。去年11月份,双汇发展刚刚发布了资产重组方案,双汇发展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拟将旗下的29家公司资产注入双汇发展,合计评估价值318.6亿元,重组完成后,双汇集团也就实现了相关业务的整体上市。重组方案的发布,曾令双汇发展的二级市场股价连续6个交易日涨停。
  出现“瘦肉精”的源头公司济源双汇正是这29家拟注入双汇发展的公司之一。当股价还运行在77.94元高位时,双汇发展迅速停牌,一停就是一个月。
  昨晚,双汇发展终于对“瘦肉精”事件做出了说明,目前,上市公司双汇发展的鲜冻品日发货量为1500多吨,已恢复至2011年3月份上半月平均日发货量的89%;肉制品的日发货量为3200多吨,已恢复至2011年3月份上半月平均日发货量的71%;日回收货款9000多万元,已恢复至2011年3月份上半月平均日回收货款的72%。
  双汇发展昨晚表示,对于资产重组,公司除了全力推进外,还将关注“瘦肉精”事件对本次重组拟注入资产评估值的影响。一位接近双汇发展高层的知情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双汇发展关注拟注入资产的评估值,意味着一旦拟注入资产在长时间内恢复不了正常的生产经营和销售,且影响到资产的盈利能力,上市公司将会重新考虑资产评估。
  很显然,双汇发展也在“担心”拟注入资产的盈利能力会受到影响,价值缩水,但是却对其目前的生产营销恢复情况轻描淡写,是否意味着相比上市公司七八成的恢复状况,拟注入资产的恢复情况并不乐观,公司在有意“藏拙”呢?

  高管无人受行政处罚拟“硬”推重组方案?

  双汇发展公告称,济源双汇一直处于停产整顿中,因处理产品导致的损失为3100万元,同时,“瘦肉精”事件影响了双汇集团3月份营收13.6亿元。
  另外,除了拟注入资产价值下滑可能影响到资产重组进程外,高管人员受罚也将导致双汇发展在未来3年内不得进行重大资产重组。不过,上述知情人士透露,除了济源双汇的高管被内部免职外,不管是双汇发展还是集团其他公司,已确定无高管人员受到行政处罚。
  那么,目前可能会阻碍双汇发展资产重组的关键因素就是拟注入资产的经营情况变化了。尽管在公告中表现出对拟注入资产评估价值的担忧,但《每日经济新闻》了解到,按照原方案推行资产重组是公司的强烈愿望。
  “其实不管拟注入资产的经营情况如何变化,双汇集团和上市公司都会尽力按原方案推行资产重组,因为重新制定方案意味着还得重新走一遍审批程序,对于原本重组动力就不足的双汇集团,是很不情愿的。”另一知情人士称,双汇集团和上市公司已与机构投资者达成默契,只要能完成重组后的业绩承诺就行,而不需要关注拟注入资产的评估价值。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双汇发展:复牌后“一切照旧” 2011-04-19
· 双汇发展19日复牌 将公告"瘦肉精"事件核实情况 2011-04-16
· 传兴业基金受双汇拖累被赎50亿 2011-04-14
· 双汇长沙专卖店生意降9成 兴业基金遭赎回50亿 2011-04-13
· 双汇重组隐形较量 基金游走京豫探虚实 2011-04-12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借鉴美国经验完善发行审核机制·[思想]胡舒立:日本强震与“经济海啸”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