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汇发展:复牌后"一切照旧"
分析人士认为,基本面变化将影响股价和公司重组进程
2011-04-19   作者:记者 侯云龙/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双汇发展18日晚间发布公告称,“瘦肉精”事件预计影响双汇集团3月份营业收入13.6亿元。
  双汇发展证券事务部相关负责人4月18日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透露,4月19日双汇发展复牌后,公司高管、治理结构等公司基本情况将不会改变。在此之前,包括集团总裁万隆在内的多位高管均表示,双汇发展的重组进程并不会受“瘦肉精”事件影响,也不会对注入上市公司资产估值做出调整。
  根据双汇发展4月15日公告,公司已对“瘦肉精”事件基本核实清楚,4月19日就核实情况进行公告并复牌。根据双汇发展去年12月披露重大资产重组报告书草案,双汇集团相关肉类资产将通过资产置换、定向增发以及换股吸收合并等方式全部注入上市公司,拟注入资产评估值约为319亿元。其中“瘦肉精”事件的涉事公司济源双汇100%股权也作为注入标的之一。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不管“瘦肉精”事件结果如何,目前双汇发展和双汇集团的基本面已发生改变,未来将无法支持双汇发展目前的高股价,同时还会对其重组进程造成影响。
  据双汇集团统计,截至3月31日,双汇发展市值损失高达103亿元,双汇集团销售损失逾15亿元,济源双汇处理相关产品直接损失预计达3000多万元。此外,“瘦肉精”逐头检验全年预计增加检测费用3亿多元。另外,各地双汇经销商销售情况也出现大幅下挫。据苏赛特商业数据机构的最新调查显示,双汇各地净销售平均下降约45%,部分地区经销商销售下降90%。另据部分媒体报道,目前北京、广州、上海等全国主要城市的各大超市,也已纷纷下架双汇肉类制品,而且没有公布明确的恢复销售的计划。
  对于以上种种利空,有分析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尽管目前双汇发展经营业务有限,但作为食品企业,“瘦肉精”事件对“双汇”品牌已造成重创,在短时间内,难以重建消费者对品牌的信心,未来销售情况堪忧;再加上财务和经营状况的下滑,双汇发展复牌后,目前的高股价将无法得到支撑。
  目前,市场对双汇发展前景表示担忧。中投证券资深分析师徐晓宇认为,“瘦肉精”事件对双汇发展造成的影响起码需要几个月的恢复期。徐晓宇还介绍,在双汇发展停牌期间,食品类股票累计下跌超过10%。以此类比,双汇发展股价短期走势难以乐观。
  停牌前双汇发展股价收报77.94元,对此包括国泰君安等多家证券机构已对双汇发展股价未来走势作出预测,尽管推测存在分歧,但普遍认为双汇发展复牌后将出现大跌。其中,兴全、国泰、大成、上投摩根等基金公司大多以70.15元(即复牌后1个跌停板)的价格作为重估标准;华安基金将双汇发展股价估值下调两个跌停板;广发证券表示,根据此前双汇发展实际控制人变更与重大资产重组的条款,若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要约收购价56元,因此56元会是下跌底部。但目前双汇发展的重组已经被延后,一旦资产注入计划发生变化,56元的“大底”也可能被击破。
  除此之外,双汇发展的重组之路同样不容乐观。
  “毫无疑问双汇集团旗下的肉制品企业都受到了冲击,作为注入资产,其价值缩水的可能性较大,所以资产评估和重组方案可能出现变数。这样一来将会大大影响双汇发展重组进程。”金宇集团(香港)投资经理王舜来这样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
  另据法律界人士介绍,如果“瘦肉精”事件中,双汇集团有关人士受到处分,且涉及双汇发展高管,那么按照《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双汇发展三年内都不得非公开增发。
  资深律师陈良向《经济参考报》介绍,和三鹿一样,双汇集团未来可能面临消费者的高额民事索赔。尽管现在还不知道问题产品的具体数量,但由于双汇处于行业龙头,产量高,市场份额高,所以赔款数额可能是个惊人的数字;另外,如果经查实,济源双汇和双汇集团高层知晓使用瘦肉精的实情,根据《公司法》双汇的所作所为就已经违反了有关“重大信息披露”的条文,那么中小投资者也可以向双汇提出民事赔偿。届时,将进一步拖延双汇发展重组进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双汇发展19日复牌 将公告"瘦肉精"事件核实情况 2011-04-16
· 传兴业基金受双汇拖累被赎50亿 2011-04-14
· 双汇长沙专卖店生意降9成 兴业基金遭赎回50亿 2011-04-13
· 双汇重组隐形较量 基金游走京豫探虚实 2011-04-12
· 双汇损失超百亿又遭雨润挖墙脚 部分门店改姓 2011-04-05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借鉴美国经验完善发行审核机制·[思想]胡舒立:日本强震与“经济海啸”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