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墨矿3个月3说法 欺骗事实无法改变
2011-04-18   作者:  来源:大众证券报
 

    昨日,中国宝安发布了一份名为《关于获取鸡西柳毛地区石墨矿产资源的进展公告》,称“石墨矿资源已经基本确定”。对于石墨矿,从“有”、到“没有”、再到“基本确定”,中国宝安在短短三个月的时间内做出了三个截然不同的回答。

  欺骗事实无法改变

  4月15日,中国宝安公告称,目前鸡西市柳毛地区的石墨矿资源已基本确定为鸡西市柳毛郎家沟矿段和柳毛站前矿段,其中站前矿段有采矿证,郎家沟矿段的采矿证正在办理之中,上述两个矿段的石墨矿石储量合计为7000万吨左右。中国宝安昨日复牌以后快速拉高,终报收于20.96元,上涨5.59%。
  对于中国宝安近期言行,一位资深市场人士接受《大众证券报》采访时表示:“成立石墨产业园如果是从战略角度出发,自然是件好事。如果仅仅是为了救急、稳定股价平息众怒,开工一个忽悠投资者的石墨园则是错上加错。在危难之时,中国宝安找人合作买矿,难道就不怕合作方乘人之危、抬高要价?在不平等、不合理的条件下获得矿权,那就损害了上市公司与股东利益。而这种行为也无法掩盖以前欺骗投资者的事实。”
  涨也石墨矿,跌也石墨矿。对于公司有没有石墨矿这一问题,中国宝安在短短三个月时间内,给出了三个截然不同的回答。与此同时,股价亦随之大幅波动。
  从去年底开始,平安证券、湘财证券、国泰君安以及信达证券等四家券商先后发布研究报告,称中国宝安旗下子公司贝特瑞拥有大量石墨矿资源。在此期间,中国宝安的股价也开始一路飙升,最高时候曾到25.45元,较行情启动时候的13.75元大涨了85%。今年3月15日,中国宝安发布澄清公告称:“目前没有矿产资源”、“公司在其他地区寻找石墨矿资源目前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3月16日、17日两个交易日,中国宝安大跌11%。

  维权行动进行时

  “我是退休后的一个全职小股民,在石墨矿事件中损失惨重,究竟找谁负责?本人恳请相关部门彻查此事,还股民们一个真相,并对股民的损失给予补偿。”上海投资者钱先生在给记者写来的信中称:“我在2月23日分别以23.73元、23.5元买入中国宝安1500股和1000股,2月25日以23.25元买入中国宝安2000股,共计投入资金108061元,然而中国宝安于3月15日澄清称没有石墨矿,看完公告以后,我于3月16日以20.45元将中国宝安全部抛出,直接亏损14160元。”
  “中国宝安这样朝三暮四、出尔反尔,不是把我们中小投资者玩弄于股掌之上吗?”安徽宿州投资者刘先生气愤地说:“假如没有媒体的监督,中国宝安会说真话吗?”
  发出同样感慨的不仅仅是上述两位投资者,自从上月开展“315维权 我们与您同行”活动以来,本报先后接到来自全国各地上百位中小投资者因中国宝安石墨矿事件投资受损、要求维权的电话。接到投诉后,本报立即对该事件进行了关注、连续进行跟踪报道,并联系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张远忠律师负责代理此案件。截至记者发稿前,张远忠律师已经接到32位准备起诉的投资者来电,其中8位投资者已经寄送相关资料。
  此外,证监会已经收到《大众证券报》有关股民投诉中国宝安石墨矿事件欺骗行为的电子邮件。

  正义之声得到呼应

  由于本报旗帜鲜明地表示坚决制止资本市场的欺骗行为、支持广大中小投资者的维权行动,中国宝安石墨矿事件连续报道引起了中央电视台的关注。4月13日,《经济半小时》播出《石墨矿风波真相》。在节目中接受采访的深圳股民杨冠儒正是给本报多次来电要求维权的“深圳投资者杨先生”。
  目前,本报石墨矿事件报道中的部分质疑已得到证实。贝特瑞公司董事长贺雪琴承认贝特瑞公司网站曾经挂有2.68亿吨石墨资源的页面;中国宝安董秘娄兵亦承认贝特瑞网站上拥有石墨矿的消息表述不合适、给投资者带来了困扰。
  4月14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公告称:“因公共媒体报道了中国宝安尚未披露的有关石墨矿的信息,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2.4条的规定,本所将于2011年4月14日开市起对中国宝安进行临时停牌,待公司刊登相关公告后复牌。”一位接近深交所的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媒体报道了上市公司未披露的重要信息,(交易所)公司管理部认为事情比较重要、需要公司核实,就会让相关公司临时停牌,这种实务操作很正常。不过,交易所公告里没有‘经公司申请’字样,不走这个程序,比较罕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国宝安披露获鸡西石墨矿最新进展 2011-04-14
· 中国宝安回应网友公开信 称寻找石墨矿从未停止 2011-04-06
· 石墨门后研究员很生气 中国宝安年报遭冷落 2011-04-02
· 石墨矿事件 中国宝安和券商谁在说谎? 2011-03-30
· 中国宝安:石墨矿的两大疑问 2011-03-30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借鉴美国经验完善发行审核机制·[思想]胡舒立:日本强震与“经济海啸”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