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乌龙闹剧 年报史上有60多处错误
2011-04-18   作者: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字号

    4月8日,贵州茅台自揭家丑,更正于2011年3月21日发布的年报公告,一纸更正令茅台高管的薪酬一下子"蒸发"了1500亿元之多。
  离奇的贵州茅台高管薪酬一度令人惊讶: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年薪综合是1542.89亿元,实际领取为495.5亿元。董事长袁仁国税前年薪酬应为276亿元,实际领取100.65亿元。羡慕吧,错了,这是一场年报乌龙,单位本应是万元。
  贵州茅台的管理层都干什么去了呢?这已经不是第一次错发年报。在贵州茅台的年报史上,甚至创下过60多处错误的纪录。本刊统计发现,贵州茅台的乌龙事件只是众上市公司中的冰山一角,其背后,管理层大案频发,上市公司治理混乱已经刻不容缓。

  三改年报 乔洪死刑之鉴无用

  贵州茅台的乌龙玩笑闹大了,上千亿元的工资在一纸更正公告之后就灰飞烟灭了。贵州茅台上市十年,这已经是第三次了。
  贵州茅台第一次出现年报错误是在乔洪时代。
  据贵州茅台2004年年报更正显示,公司2004年年报和2005年一季报中都出现错误,其中主营业务营收和净利润都出现了差错。统计发现,年报中需要更正的表格数有9大列表,包括60多个单项出现错误。
  遵义市检察院的证据显示,2000年底至2007年3月,乔洪利用总经理分管广告、供应、销售的职务之便,先后多次单独或伙同其弟乔建华收受他人财物折合人民币1442万余元。
  年报出错期间,乔洪正忙着往自己的腰包里揽钱,自然疏于公司管理。可类似低级错误,贵州茅台还是屡教不改。
  2008年3月18日,贵州茅台发布"关于2007年年度报告的更正公告"。公告显示,其2007年的年度报告中出现错误多达27项。更为低级的是将签字会计师的名字整错了。
  贵州茅台2007年年报出现错误似乎也有情可原,毕竟及至2008年初发布时,公司才刚刚走出乔洪风波,总经理一职甚至一直空虚,由董事长袁仁国兼任,直到2010年才提拔了刘自力任总经理。
  2010年年报是刘自力就任总经理以来的第一次年报发布,显然贵州茅台在信息披露方面的"马虎"习性并未因总经理到任而改,"亿元工资"明摆着的乌龙更突显其公告发布时的"漫不经心"。更离奇的是董事长季克良的年龄已经连续五年出错,至今没有更正。
  上市公司年报开头都要提示投资人,该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报告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并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看来贵州茅台没人把关,乔洪死刑之鉴无用。

  "马虎"者众多 混乱背后有大案

  本刊发现,在上市公司当中,像贵州茅台这样的"马虎"公司越来越多,背后甚至频发大案。
  五粮液亦曾出过"乌龙"年报,其2007年年报中,将供销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725066.15万元误录入为825066.15万元,一字之差为供销公司"平添"了10亿元主营业务收入。
  跟贵州茅台一样,五粮液乌龙年报期间,巨额资金炒股大案爆发,本刊曾经做过连续报道,证监会进驻稽查。最后暴露出五粮液公司治理一片混乱。
  本刊统计,至少34家公司在2010年10月发布了各式各样的更正公告,有的大玩"穿越",将往年的股东名单公布出来,有的将自家公司的经营范围来了个大变脸,更有甚者连季度年报等财务数据也搞错了。
  而4月内,29家已发布年报的新三板公司中,发布更正公告的多达9家,比例近三分之一。
  部分公司照抄2009年年报表述、财务数据统计错误、进行比较时将"增长"写成"降低",甚至将"成本"写成"收入"等。
  在众多上市公司错误中,有一些似乎不能以"马虎"来解释。绿大地更正2009年年报的时候涉及8个大项,近百个小项目,为了这份更正,绿大地三换会计师事务所。为啥呢?做假账。现在好啦,把戏结束,董事长何学葵深陷牢狱。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贵州茅台酒产量5年后将达到4万千升 2010-12-22
· 贵州茅台上调出厂价20% 2010-12-16
· 贵州茅台迎来全流通时代 2009-05-20
· 贵州茅台、张裕澄清:产品涉亚硝酸钠传闻不实 2008-09-24
· 贵州茅台集团:依靠科技创新强化核心竞争力 2007-06-2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借鉴美国经验完善发行审核机制·[思想]胡舒立:日本强震与“经济海啸”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