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产业投融资盛会大幕将启
2011-04-18   作者:记者 李静/北京、深圳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伴随着“十二五”规划纲要的新鲜出炉,与节能减排和新能源相关的绿色产业开始成为各地政府部门以及资本市场的焦点,一场将节能减排和新能源成果与资本对接的绿色产业化盛会的大幕即将拉开。记者获悉,2011年7月14日至16日,第二届中国(深圳)国际节能减排和新能源科技成果产业化及投融资博览会(以下简称“节博会”)将在深圳市举办。
  作为我国最早,也是惟一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与投融资为主题的大型国际博览会,此届无论是在规模、参展企业数量、绿色产业投融资机会上都将超过往届。
  据悉,此届“节博会”主题为“创新促进发展方式转变、金融助推科技成果应用、科技创新惠及百姓民生”,以“构建国际化、前沿化、专业化、市场化、服务化交流平台”为宗旨。展会秉承“促进节能减排与新能源科技成果产业化,为参展和观展商搭建高效专业平台”的理念,使国内外节能减排、新能源、新技术和新产品在展会上得以广泛推广与交易,力求办成一场规模空前的国际化节能减排和新能源成果展示投融资展会。
  节博会组委会执行主任郭庆林表示,本届展会展出面积达三万多平方米,共分节能展区、LED展区、清洁生产展区、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展区、金融推动新兴产业展区和产业技术创新展区等六大展区。展览内容包括最新节能减排和新能源技术与产品、环保设备产品、建筑节能材料与技术、绿色金融与投融资服务等。届时将有300多家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展,涉及金融、节能、环保、新能源、生物科技、LED、绿色照明、低碳电器等多种行业,可说是规模空前。
  此届“节博会”将按照展示与交易洽谈相结合,国内成果与国外成果相结合,政府导向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成果产业化与投融资相结合的原则,不仅使国内外节能减排、新能源、新技术和新产品在展会上得以广泛推广与交易,还将设立金融专区和专项主题活动,力求打造政企交流与合作服务平台和投融资与项目对接平台,增加企业与买家交流与合作的机会,促进节能减排和新能源领域产学研结合。
  据悉,“节博会”不仅有节能环保和新能源的相关企业参展,还将邀请全国相关市、县、镇政府领导及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组团,带来相关政策信息及政府方面的采购计划,为企业建立政企合作关系、推动技术、产品的推广应用。更为重要的是,展会上有专门的金融推动新兴产业展区,包括绿色信贷、绿色投资基金、信托投资、风险投资、创业投资、担保、评估、金融租赁、金融中介服务等一系列服务。届时有高盛、摩根大通、GECapital、IDG、百富达资本集团、软银赛富、晨兴创投、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法国NBP亚洲投资基金、中国首创投资、中瑞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500多家国内外知名投融资机构参会,为产业发展特别是新兴产业起步及拓展市场带来数百亿融资契机。
  节博会期间,还将举办中国国际节能减排与绿色发展高峰论坛、城市绿色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政企对接会、城市绿色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融资洽谈会等会议,为城市、企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产业升级、招商引资(投融资)创造良好机遇和氛围。同时,还将举办一系列城市(开发区)和企业评选活动,包括绿色低碳发展最佳实践奖、中国绿色经济十佳城市、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开发区)、最具发展潜力城市(开发区)和2011中国十大节能减排贡献企业、2011中国节能环保领军企业、2011中国节能服务领军企业、2011中国新能源领军企业等涉及城市(开发区)和企业的评选活动,让节能减排和新能源领域的企业及地区披上绿色的荣耀。
  据悉,此届“节博会”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投资促进办事处、财政部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管理中心、新华社经济参考报、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等单位联合主办。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扩大人民币在跨境投融资作用 2011-03-26
· 青岛设立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融资平台 2011-03-15
· 中信银行:举办“国际投融资咨询活动” 2011-03-04
· 贵州:创新投融资体制打造产业园区"飞地" 2011-02-21
· 银川市创新财政支农资金投入方式搭建财政投融资平台 2010-12-27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借鉴美国经验完善发行审核机制·[思想]胡舒立:日本强震与“经济海啸”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