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网民:建“防火墙”堵公职人员涉内幕交易
2011-04-18   作者:记者 史丽/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据报道,广东省中山市原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启红涉嫌内幕交易案近日在广州市中级法院一审庭审结束,李启红被控涉嫌内幕交易罪、泄露内幕信息罪及受贿罪,法庭将对此案择日审判。
  对此,网民认为,李启红案说明,内幕交易已经涉及相当级别的公职人员,监管部门应加强对内幕交易的防范和查处,并完善相关法律法规。

  公职人员涉内幕交易须警惕

  署名为“云南张三”的博文认为,内幕交易不同于其他普通的经济犯罪,小看是一则信息,但却关乎千金收益。自从有了资本市场,内幕交易就成为资本领域的一个高危地带。李启红案的样本价值的意义在于,掌握内幕信息和权力的结合者,更容易将内幕消息变现。正如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日前在“内幕交易认定与处罚专题研讨会”所言,“一些内幕交易案件甚至涉及相当级别的党政干部,法人单位参与内幕交易的情况也都存在。”这一严峻的态势,让我们必须清楚一个现实,在内幕交易面前,洁身自好才是最稳妥的防线。
  “‘李启红’现象并不鲜见,中国股市多起被查处的内幕交易案,都有公职人员涉足其中。如2009年上半年江苏高淳陶瓷股份有限公司拟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时任南京市经委主任的刘宝春利用职务之便进行内幕交易,非法获利700多万元。”一位新华网网友认为。

  亟待完善法律法规

  “通过李启红内幕交易案我们可以发现,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一些腐败官员不再满足于简单的权钱交易,而是通过各种方式积累资本后,利用手中权力谋取投资机会,进行更为隐蔽的资本运作,追求利益最大化。这种倾向值得反腐部门高度警惕。”网民“建达”认为。
  有网民认为,在中国股市的内幕交易案中,出现了公职人员的身影。这警示,断绝权力寻租,有赖于在制度层面构筑起无缝的“防火墙”。相关法律规定的模糊和空白也在一定程度上纵容了屡禁不止的内幕交易。
  网民“吴卫军”说,有些公职人员不懂法、不知法,也根本没认识到内幕信息泄露的严重性,对法律的无知导致其最终越过了警戒线,应加强对公职人员的法制教育,提高保密意识。

  应建立回避制度

  “李启红案也暴露出‘权力家族化’可能成为未来一段时期腐败现象的新动向,任职回避和家属回避制度亟待完善。”一位网民认为。
  网民“老诌”认为,最近受审的中山市原市长李启红,就对“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这个古老成语做了最为贴切的诠释。在事发前,她的家族在中山市声名显赫,通吃政商两界。
  有网民说,与李启红同台受审的还包括李启红的丈夫林永安、弟弟李启明和弟媳林小雁。李启红整个家族的兴衰都系于她一身,一个人的兴衰史就是一个家族的兴衰史,这充分折射出“权力家族化”现象,即一个人一旦获得权力,就等于其家族成员也获得了一定权力,并能将这种权力转化为财富,李启红家族的庞大资产就是建立在这位女市长权力的庇佑之下。
  北方新闻网网民“巴图”认为,如今很多贪官腐败都是家族腐败,“权力家族化”可能成为未来一段时期腐败现象的新动向,值得警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内幕交易嫌疑未消 机构狂买煤气化引监管 2011-04-16
· 防范内幕交易苍蝇老虎都要打 2011-04-14
· 加大内幕交易惩处力度 2011-04-13
· 整治内幕交易 打苍蝇更要打老虎 2011-04-07
· 涉嫌内幕交易 中山前市长李启红今受审 2011-04-06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借鉴美国经验完善发行审核机制·[思想]胡舒立:日本强震与“经济海啸”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