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货币政策仍将伺机而动
2011-04-17   作者: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高达5.4%的同比涨幅创下32个月以来的新高。分析人士预计,未来通胀压力仍较大,下一步央行货币政策仍将伺机而动,不排除二季度再度加息以及近期上调存准率的可能。
    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3月份CPI上涨受翘尾因素影响比较大,翘尾因素的影响是3.2个百分点,占CPI同比涨幅的60%。而新涨价因素的影响只有2.2个百分点,环比回落了0.1个百分点,因此3月CPI环比数据比2月份涨幅回落了0.2个百分点。
    不过,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由于存在流动性充裕、食品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提升以及输入型通胀等因素影响,未来通胀压力仍较大。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范剑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二季度CPI依然较高,整个上半年CPI会在5.1%左右。国内新涨价因素仍可控,但输入型通胀已逐渐成为影响我国物价的重要因素。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也预计,二季度CPI在5%左右。
    3月份CPI高企显示出央行4月5日宣布加息的预判性,5.4%的最新数据让市场看到,要如愿消除通货膨胀的货币因素,下一步央行货币政策仍将伺机而动。
    市场普遍认为,二季度仍有加息可能。诸建芳预测二季度还会有一次加息。中金报告也指出,二季度央行再次提高基准利率的可能性显著增加,因为这将有利于控制3 月CPI 高企对通胀预期的影响。光大银行宏观分析师盛宏清则表示,保守预计年内还将加息1-2次,而且如按照通胀的顺延逻辑,加息还要加码。
    消除通胀的货币因素,不仅需要利率工具,更需要综合运用好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汇率等多种价格和数量工具。
    外汇占款新增量持续在历史高位,4、5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也较大。在此背景下仍需维持相当的对冲力度。交银金研中心预计,公开市场回笼将继续保持较大力度,并成为央行回收流动性的主要工具。
    同时,作为最直接的回收流动性的工具,上调准备金率仍将被使用。今年以来,央行已3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市场预计,上半年准备金率仍有1-2次的上调空间,最近一次可能在4-5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较大的时候。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左小蕾:预计二季度CPI增速放缓至4.5% 2011-04-15
· 3月CPI同比涨5.4% 创32个月新高 2011-04-15
· [财智必读]3月份CPI同比涨5.4% 创32个月新高 2011-04-15
· 3月CPI同比涨5.4% 创32个月新高 2011-04-15
· CPI高企 抗通胀基金“吃香” 2011-04-15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借鉴美国经验完善发行审核机制·[思想]胡舒立:日本强震与“经济海啸”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