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增长遭逆风 IMF聚焦"多速复苏"
2011-04-16   作者:朱周良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当地时间14日开始,2011年IMF和世行春季会议在华盛顿拉开帷幕。同时在此期间举行的还有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等一系列高层会议。
  金融危机爆发两年多来,全球经济复苏现已出现可喜迹象。不过,分析人士也注意到,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存在明显的“多速”特征:发达经济体在继续复苏的同时,仍面临增长疲软、失业率高企以及债务沉重等诸多风险,且相互之间增长极不平衡;新兴经济体则保持快速增长,但亦面临日益增大的通胀和过热风险。来自全球主要经济体的财金高官将在本周的会议上,商讨如何通过协调与合作,应对复苏进程中的多重挑战。

  多速复苏,多重挑战

  来自180多个国家的财政部长、央行行长和经济专家等参加本次IMF系列会议,展望今年以及未来增长前景。
  在本周早些时候,IMF披露了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继续维持对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不变,即2011年和2012年分别增长4.4%和4.5%。不过,IMF强调,全球复苏的不平衡现象进一步加剧,并下调了对美国、日本经济的预期。
  IMF首席经济学家布朗夏尔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步调不均、仍不够平衡,这将给宏观政策带来挑战。在发达国家,由于财政刺激政策正在向财政整顿转向,由企业调整库存和政府刺激政策拉动的经济复苏正遭遇逆风,同时,失业率高企、油价高涨等难题,令发达国家的增长阻力进一步增大。
  在发达国家内部,增长的差异也相当明显。美国依然坚定地推行第二轮量化宽松,而仍未摆脱债务危机的欧元区则迫于通胀压力率先加息,受地震冲击的日本本季度则很可能出现经济萎缩。
  而在增长更稳健的新兴市场,受到全球流动性泛滥、西方持续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以及大宗商品价格高涨等因素影响,通胀和经济过热的风险正日益浮现,并迫使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连续加息。就在本周五,中国公布的3月份CPI升幅达到5.4%,创下32个月新高,再度引发了各界对于通胀问题的担心。

  全球失衡,各方分歧

  专家注意到,对全球失衡问题的讨论,也可能是这几天IMF和G20会议的议题之一,尽管不一定会以书面形式体现在决议文件中。而这一问题又与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改革等重大课题紧密关联。
  在广大新兴经济体国家看来,国际金融危机暴露了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的缺陷和不足,因此各国也一致希望推动相关体系的改革,相关呼吁也得到了今年G20主席国法国的支持。14日在中国海南会晤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一致发布声明表示,支持改革和完善国际货币体系,建立稳定、可靠、基础广泛的国际储备货币体系,并欢迎当前就特别提款权在现行国际货币体系中的作用进行讨论,包括特别提款权一篮子货币的组成问题。
  不过,作为这次G20财长会的东道主,美国方面似乎有意回避金融和货币体系改革方面的话题,而是将焦点转移到应对“全球失衡”的命题。
  分析人士认为,在本周的会议上,各国对于有关应对全球失衡的问题分歧依旧严重。IMF总裁卡恩指出,相比在危机期间,目前世界各国合作意愿有下滑趋势。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李勇日前撰文指出,外部失衡问题是美国等发达国家继汇率问题之后,又一个遏制中国经济发展的“政治工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IMF:全球金融系统脆弱性依旧存在 2011-04-14
· IMF:今年全球经济增速可能放缓至4.4% 2011-04-12
· IMF预测世界经济"双速复苏"将延续 2011-04-12
· IMF和世行春季年会将开 看淡汇率 2011-04-11
· IMF:美国应推进“两房”改革 2011-04-0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借鉴美国经验完善发行审核机制·[思想]胡舒立:日本强震与“经济海啸”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