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未来货币政策收紧力度将减轻
2011-04-15   作者: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  来源:网易财经
 
【字号

2011年一季度物价数据点评

    一、CPI同比快速上升、PPI同比继续上行

    CPI同比增速快速上升。一季度CPI同比上涨5%,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1%,拉动CPI上涨3.3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2.5%,拉动CPI上涨1.7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CPI同比上涨5.4%,环比下降0.2%。3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1.7%,拉动CPI约3.5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7%,拉动CPI约1.9个百分点。3月CPI同比继续走高的主要原因:食品价格比上月多增0.7%,拉动CPI上涨0.21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比上月多增0.4个百分点,拉动CPI上涨0.28个百分点,两项合计推动CPI同比增速比上月提高0.49个百分点。
    PPI同比增速继续上行。一季度PPI同比上涨7.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0.2%。其中3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7.3%,涨幅比上月提高0.1个百分点。3月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0.5%。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震荡上行与国内采购价格高位运行助推PPI上升。截至2011年3月31日,RJ/CRB指数已飙升至359.43点。同时3月份的PMI反弹至53.4,购进价格细项指数虽略降至68.3,但仍处于历史高位区间,这表明我国短期内仍将面临生产成本较高的压力。

    二、维持年内通胀“前高后低、总体可控”的判断

    目前通胀仍是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温总理在4月1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指出:要千方百计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把物价涨幅控制在可承受的限度内。这是今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也是最为紧迫的任务。
    首先,上半年物价上涨压力仍在。一是美元量化宽松政策导致美元贬值,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普遍上涨,从而引发全球性的通胀压力。伯南克明确表示QE2不会在6月到期之前提前结束,这也意味着大宗商品涨价的美元贬值因素上半年不会终结,国内输入性通胀压力可能还会增加。二是国内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导致总需求过快增长。“十一五”期间的经济增速远高于7.5%的预期目标,再加上房地产价格快速上涨带来的财富效应,总需求膨胀导致物价在短期内面临快速上涨压力。三是流动性宽松局面在短期内无法得到有效缓解。4万亿次贷危机刺激计划与后续天量的信贷投放很难在短期内迅速回笼,目前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包括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更多是在增量上收缩,对于现有的过剩流动性存量影响较小。四是人口拐点临近带来劳动力成本普遍上升。中国计划生育政策导致目前人口红利期逐渐结束,沿海地区用工荒严重,劳动力成本未来将会持续上升。在上述因素的综合作用下,上半年通胀压力仍将处于高位。根据我们的预测,今年上半年CPI同比的平均涨幅将维持在5%左右的高位。
    其次,下半年通胀压力有望有所缓解。一是本轮价格上行周期已近尾声。从99年至今四轮周期,每轮大致25个月左右。本轮周期从09年7月开始上行,到现在已经运行了近22个月,如果前三次周期规律仍能发挥作用的话,那么在今年七月前后物价很可能会见顶回落。二是M1增速去年年初起至今大幅回落。货币政策自2010年已经开始收缩,2011年紧缩预期继续加强,M1增速不可能出现再次大幅上升的情况。三是政府多管齐下持续有效的治理通胀。从控制货币、发展生产、保障供应、搞活流通、加强监管等方面入手,采取多种措施有效应对国际国内物价上涨压力。四是翘尾因素影响年中后不断减弱。2010年翘尾因素的最高点是1月和6月,6月之后翘尾因素逐渐降低归零。基于上述原因分析,我们仍然维持2011年CPI同比涨幅在4.5%左右,全年物价上涨将呈现前高后低走势、总体可控的判断。

    三、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消除通货膨胀货币基础

    通胀仍是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矛盾,3月14日温总理人民日报文章指出:“当前,增长速度和就业都处在合理水平,稳定物价和管好通胀预期是关键,是第一位的”。因此,未来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以消除通货膨胀的货币因素。但国务院常务会议同时指出:“要充分估计货币政策的滞后效应,提高政策的前瞻性,避免政策叠加对下一阶段实体经济产生过大的负面影响”。我们总体的判断是未来货币政策收紧的力度将减轻、利率和准备金率上调的频率会放缓、工具更灵活,央票使用会较为频繁,汇率弹性会加大
    关于货币政策工具,国务院会议提出要综合运用公开市场操作、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利率、汇率等工具,把社会融资规模控制在合理范围,消除通胀的货币因素,同时满足实体经济需求。这个提法将汇率列为抵制通胀手段的范围,预示未来央行货币政策操作工具将更加灵活。
    在具体政策工具的使用方面,预计未来仍以数量型工具为主。数量型工具中公开市场操作的力度和频率可能不减,但准备金率使用频率会明显下降。上半年存款准备金率仍可能再上调1次、0.5个百分点,时间窗口可能在2季度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较大时出现。利率政策方面,预计年内存贷款基准利率可能还有1次上调,考虑到年中前后物价涨幅可能再次面临高点,将是下一次加息的敏感时期。汇率方面,虽然一季度出现贸易逆差,但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不会减轻,我们维持年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5-7%的判断,同时汇率弹性将加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美联储批准交行在旧金山设分支机构 2011-04-11
· 短期理财产品大行其道 交行产品表现最优 2011-04-02
· 客户质疑交行私改房贷凭证 2011-03-23
· 交行信用卡注销隐藏猫腻 2011-03-21
· 新华人寿联手交行为上市增加筹码 2011-02-2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借鉴美国经验完善发行审核机制·[思想]胡舒立:日本强震与“经济海啸”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