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市场广度深度拓展可期
2011-04-15   作者:  来源:中证报
 

    金鹏期货总经理喻猛国、首创期货副总经理程功就股指期货一年来的成长历程、中国金融期货发展前景进行探讨。两位嘉宾认为,股指期货是整个金融期货的“先行军”,一年来运行平稳,未来股指期货市场的良好发展值得期待。

  投资者结构更合理

  主持人:如何看待股指期货这一年的运行情况
  喻猛国:我觉得可以用两个词来形容,一是平稳,二是成熟。前者大家都能感受到;后者主要体现在投资者理性参与的程度很高。
  主持人:股指期货上市之后投资者的结构是否发生了变化?
  喻猛国:事实上,股指期货推出之后对整个期货市场投资者结构的影响非常明显。以前做商品期货的时候,资金规模往往偏小,股指期货推出后,无论是商品期货还是股指期货的客户,其资金量都与以往不可同日而语。以前十万元、八万元就来做农产品,现在来的很多可能都是50万、100万元级别以上的投资者。
  主持人:信托公司和阳光私募进入期指交易市场后会对市场带来什么样影响?
  程功:专业投资者入场对市场起到了良性的作用:由于他们是专业机构投资者,跟公募一样都是为客户的资产保值增值做服务,他们有很强的为客户获取盈利的欲望。相对于一般的投资者来说,阳光私募对市场的一些机会会发现得更早一些。
  国内股指期货推出一年来,目前已有相当一部分私募基金通过各种方式参与这个市场。市场的成熟度也体现了专业投资者的作用,总体来说,专业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并运用得当,应该会给广大投资者带来更好、更稳定的回报。

  期待金融期货新品种

  主持人:我国股指期货发展前景如何?
  喻猛国:对于股指期货的前景,未来市场的深度和广度都值得乐观。
  有必要指出的是,股指期货作为一种风险管理的工具,无论是对股票投资者还是机构来说,注定不太可能成为一个散户或者是小散户能够参与的市场,而更多地会是专业投资者参与到这个市场上来。从股指期货的投资者参与来看,股指期货作为管理工具,更大程度上应该是给上市公司提供的一种风险管理工具,可以为上市公司的市值管理提供服务。无论是在投资过程中、IPO和增发配股过程中,还是在大小非减持过程中,以及并购反并购过程中,上市公司都应该更好地运用这个工具,使得上市公司经营更加稳健。上市公司能够通过股指期货工具为股民提供更大的回报。
  还有一点值得期待,在金融期货占据世界上期货市场92%交易量的情况下,有理由相信国内后续也将推出新的金融期货品种,比如说国债期货。即使是股指期货,也可能推出标的指数为沪深300之外的品种。保守一点估计,未来金融期货交易量占到半壁江山完全是有可能的,也是应该的。
  程功:应该说股指期货是我们整个金融期货的“先行军”,现在很好地起到这个作用。要想成为一个金融衍生品大国,不能只靠股指期货一个品种。我最大一个愿望就是,其他的指数期货以及期权产品能够加快创新和推出。另外,像险资、基金、上市公司这样一些机构投资者参与市场的步伐更快,能够使我们的市场投资者结构更加优化。另外,希望在市场深度上能够有进一步提高。(综合《期货日报》、《深圳特区报》、《上海国资》杂志、《证券日报》、《时代商报》、《钱江晚报》、《理财周报》、《上海证券报》、新华网、和讯网等媒体报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东京股市日经股指上涨12.74点 2011-04-14
· [博客]股指期货市场仍为“演习版” 2011-04-14
· 股指期货市场仍为“演习版” 2011-04-14
· 东京股市日经股指上涨0.90% 2011-04-13
· 我国股指期货市场仍为“演习版” 2011-04-13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借鉴美国经验完善发行审核机制·[思想]胡舒立:日本强震与“经济海啸”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