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炭期货即将起航 相关企业迎来利好
2011-04-14   作者:张厚培  来源:投资快报
 

    大商所日前公布,焦炭期货合约将于4月15日起上市交易。业内人士表示,焦炭期货的上市将为焦化企业以及钢铁企业提供很好的避险工具。此外,利用期货价值发现的功能,也可以增强我国在国际焦炭市场的话语权,使上下游相关企业得到更好的发展。可以说,焦炭期货的上市,给相关企业带来了重大利好。

  相关企业将化被动为主动

  4月8日,大连商品交易所公布,焦炭期货合约将于2011年4月15日起上市交易。首批上市交易合约为J1109、J1110、J1111、J1112、J1201、J1202、J1203、J1204。
  据了解,焦炭作为煤化工产品和高炉冶铁不可替代的基础原料,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焦炭价格波动频繁,不仅对焦化厂的生产利润产生直接影响,也显著影响到钢厂的生产成本,价格波动已经成为影响相关企业稳健经营和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焦炭期货有助于稳定价格,减小企业的风险。
  广永期货分析师告诉记者,焦炭期货的上市将为焦化企业,以及钢铁企业提供很好的避险工具。此外,利用期货价格发现的功能,也可以增强我国在国际焦炭市场的话语权,使上下游相关企业得到更好的发展
   深圳一券商行业研究员表示,由于焦炭产能过剩、集中度低,焦化企业议价能力薄弱。焦炭期货上市以后有利于焦炭行业利用套保套利等多种工具和机构投资者的参与,掌握更多话语权,增强谈判能力,稳定销售渠道。企业可化被动为主动,对相关企业来说是一大利好来的。
  目前和焦炭关联度较大的钢材期货已经上市,现在已经是一个成熟品种了,而焦炭期货的上市有利于进一步完善钢铁化工产业链,便于现货企业利用焦炭期货服务产业链,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
  焦炭是我国首个煤炭类期货上市品种,也是世界上首个焦炭类期货。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焦炭期货的上市有助于国内焦化行业增强国际市场话语权。
  大商所总经理助理刘志强表示,中国是世界第一大焦炭生产国、消费国和出口国,在国际市场上缺乏话语权,缺乏应有的优势谈判地位和国际影响力。希望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把焦炭期货做成一个不仅具有中国特色,更具有相当国际影响力的商品品种。

  焦炭企业迎来利好

  大商所焦炭期货上市的消息得到各方反应积极。多位产业界人士对记者表示,希望利用焦炭期货实现规避风险、稳定市场的作用。
  山西焦化行业协会相关人士指出,对于已经习惯了买焦煤—炼焦炭—卖给钢厂这样简单盈利模式的焦化行业来说,迫切需要一个能够指导行业资源配置和抵御市场波动风险的工具。焦炭期货的上市,有利于价格的锁定,帮助企业规避价格波动风险,保障行业利益。
  值得注意的是,焦炭作为一种半成品的原材料,它的价格理论上应该受原材料焦煤的价格,以及需求方钢材市场价格的双向影响。但是近年来由于焦炭产能相对钢产量的过剩,致使焦炭价格更受钢材市场变化的影响。
  中国炼焦行业协会会长黄金干认为,目前我国钢铁企业使用焦炭有1/3以上是从现货市场采购,极易受上游原材料价格或下游用户行业市场波动所影响,长期以来市场价格波动大,焦炭企业生产经营难以稳定,市场风险大。尤其是随着上游炼焦煤资源的逐趋紧缺,下游的钢铁产能过剩等情况下,焦炭期货上市有利于炼焦行业的利润上升。
  而中国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郑玉春指出,焦炭期货上市可以起到发现价格的作用,从而使得钢铁企业能够更好地了解市场动向,合理安排生产与采购计划。
  有券商煤炭行业研究员表示,我国焦炭出口量占全球贸易量的60%以上,焦炭期货上市以后将成为我国唯一定价的大宗商品,除能让焦炭行业有规避风险、稳定市场等起到很好作用外,还将增强我国焦炭行业在国际市场中的话语权,对行业长远的发展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渤海证券在研报中指出,焦炭期货的上市预计对焦炭企业股价构成短期催化剂;从长期来看,焦炭期货的推出将为焦炭企业提供有效的避险工具;有利于稳定焦炭价格;有利于拓宽焦炭企业的销售渠道,提高焦炭市场的活跃度和流动性;增强我国在国际焦炭市场甚至是焦煤市场的定价权。
  山西证券分析师张红兵认为,除了长期利好外,随着钢铁消费旺季的来临,焦炭期货的上市亦将对行业构成短期刺激。

  焦炭点金

  西山煤电
  受管理费用、人工成本的大幅上涨以及投资京唐焦化的损失的影响,西山煤电2010年在实现同比大幅增长86.67%的同时,净利润同比仅小幅增长18.6%;每股收益只有低于市场预期的0.84元。不过,公司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高达1.07元,加之公司山西焦煤集团唯一的煤炭上市公司平台,存整体上市的预期。各大机构在研报纷纷表示,看好公司未来发展。
  海通证券分析师刘惠莹表示,煤炭未来几年产量增长稳定,西山煤电增量主要来自行兴县煤矿与整合煤矿产能的释放。焦煤价格年初以来已有较大幅度上涨,受焦煤下游钢铁行业将进入旺季,焦炭期货将上市等影响,今年焦煤价格涨幅将大于去年,公司是焦煤龙头企。预计公司2011-2013年每股收益为1.12元、1.37元和1.68元。

  *ST山焦
  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焦炭上市公司,*ST山焦受焦炭业产能过剩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在2008、2009连续两年出现巨额亏损,且在2010年的前三季度也还亏损2.18亿元,不过受益于财政补助等,2010年全年实现扭亏为盈,避免了公司出现暂停上市。
  对于扭亏原因,*ST山焦表示,主要是2010年度收到政府补助6394.4万元全部到帐;及公司焦炭和化工产品市场逐步好转。当然,这些举动明显都不具有持续性,重组势在必行;而*ST山焦实际控制人山西焦煤集团,手握大量优质煤矿资源,只要集团公司拿出一部分资源注入进*ST山焦,公司基本面就会立现颠覆性改观。或基于此,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去年4季度大肆加仓*ST山焦900万股,至去年末已合计持有1600万股,而同期股东数也减少8.4%。

  开滦股份
  作为目前两市拥有比较完整的煤焦化一体完整产业链的开滦股份,目前已经形成年产焦炭670万吨、煤焦油60万吨等的生产能力。不过受焦炭行业此前两年市场持续低迷,公司目前估值相对其他煤炭上市公司处于偏高位置;然而,在焦炭期货上市及集团资产注入预期目前;各大机构还是给出了“买入”等较高的评级。
  齐鲁证券分析师刘昭亮表示,焦化行业大整合以及焦炭期货上市将提升中国焦炭定价权,焦化行业有望面临趋势性拐点,公司焦化业务弹性将显现。在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上涨的背景下,看好公司的业绩弹性以及集团资产注入的利好预期。从中长期投资的角度看,目前的股价仍具有较强吸引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大连商品交易所焦炭期货交割制度设计说明 2011-04-14
· 大连商品交易所焦炭交割质量标准 2011-04-14
· 大连商品交易所焦炭期货交割地点设计说明 2011-04-14
· 大连商品交易所焦炭套期保值制度设计说明 2011-04-14
· 大连商品交易所焦炭期货风险控制制度设计说明 2011-04-14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借鉴美国经验完善发行审核机制·[思想]胡舒立:日本强震与“经济海啸”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