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副部长:欧元美元轮番贬值令中国外储账面亏损
2011-04-13   作者:张牡霞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财政部网站12日刊登了财政部副部长李勇在《中国财政》杂志(2011年第3期)上发表的文章——开创“十二五”时期财政金融工作新局面 。
  李勇在文章中指出,2010年以来,美元和欧元的“轮番”贬值,不但冲击了我国的出口增长,也使我国外汇储备出现账面亏损,加大了外汇储备币种管理的难度。

  外储出现账面亏损

  李勇称,有关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全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3.1%左右,人民币对欧元升值11%左右。美元和欧元“轮番”贬值,给我国经济带来诸多负面影响。一是冲击出口增长。欧盟和美国分别是我国第一和第二大贸易伙伴,美元和欧元“轮番”贬值使我国出口受到较大影响。自2010年下半年以来,我国出口同比增速呈现明显的下滑趋势,其中不乏美元和欧元贬值的因素。二是加大外汇储备管理难度。美元和欧元是世界第一和第二大储备货币,我国外汇储备也以美元和欧元资产为主,欧元和美元的“轮番”贬值,不但使我国外汇储备出现账面亏损,而且加大了我国外汇储备币种管理的难度。

  部分地区暂停资源价格改革

  李勇称,尽管本轮物价上涨中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较前几轮通胀涨幅小,但治理的难度可能更大,形势可能更严峻,因为转型性涨价必然会经历一个较长的过程,各国宽松货币政策一时也不会退出。
  数据显示,自去年1月以来,我国CPI持续攀升,特别是自去年三季度以来,已连续5个月高出3%的警戒线,11月份同比上涨5.1%,涨幅创28个月新高。
  李勇认为,本轮物价上涨的“推手”,既有国内因素,也有国外因素,既有成本推动原因,也有供求紧张原因。他表示,目前我国正处于结构转型期,节能减排、资源价格改革以及提高工资标准等转型政策,将带来成本性涨价压力。
  李勇介绍,目前,已有部分地区在高通胀的压力下,暂时叫停资源价格改革和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但是,资源和劳动力价格改革,正是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之举。因此,正确处理“抑通胀”与“调结构”之间的关系,把握好“调结构”的节奏和力度,显得尤为重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外汇局:去年我国外储资产增加4696亿美元 2011-04-01
· 专家呼吁外储规模应适度 2011-03-14
· 把天量外储管起来 2011-03-11
· 厉以宁:适当增加黄金储备应对外储贬值 2011-03-09
· 降外储才是防外储风险关键 2011-03-03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借鉴美国经验完善发行审核机制·[思想]胡舒立:日本强震与“经济海啸”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