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峰会14日开幕
2011-04-13   作者:记者 莫莉  来源:金融时报
 
【字号

   近年来,与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增长缓慢、失业率居高不下形成对比的是,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正在加速崛起。即便国际金融危机给全球经济带来重创之后,金砖国家出色的经济表现不仅使其成为名副其实的“金砖”,更成为全球经济复苏中的重要引领力量之一。据悉,出席此次海南三亚峰会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将就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大宗商品价格波动、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等一系列重大国际政治和经济问题以及利比亚局势等关乎国际安全的热点问题进行磋商,并争取达成共识。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赵忠秀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金砖国家经济实力的增强,其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和影响力有所提升,全球经济多元化发展趋势进一步明显。展望未来,金砖国家良好的经济增长势头或将有望持续。但与此同时,金砖国家也正面临着一系列挑战和风险,有必要在此次峰会上进一步深化和扩大彼此在经济贸易等诸多领域的务实合作,协调各方在国际事务中的观点和诉求,力求为自身获得新的增长动力,并为全球经济复苏带来更多助力。

  经济增长表现出色

  金砖国家拥有众多人口,在全球经济总量中占有重要地位。有数据显示,金砖国家国土面积占世界领土面积的近30%,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42%;2010年五国国内生产总值约占世界总量的18%,贸易额占世界总量的15%。当前,金砖国家的经济增长表现普遍颇佳。其中,中国、印度、巴西在2010年的GDP增速分别高达10.3%、9.7%和7.5%。与2009年在衰退中的苦苦挣扎相比,2010年俄罗斯和南非经济增长也达到了4%和2.8%,虽低于金砖国家平均增长率,但却好于同期主要发达国家的增长水平。另有数据显示,从近10年的发展看,金砖国家的经济表现也可圈可点,其中,中国经济增长率最高,年均保持在10%以上,印度在2002年至2010年的增长率超过7.5%,俄罗斯为6.6%左右,巴西平均年增长率由20世纪90年代的1.7%提高到近10年的3.6%,南非近10年的年均增长率则在3%左右,多数年份高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4月11日在其公布的《世界经济展望》中预计,作为主要新兴经济体,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和南非5个金砖国家将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其中,中国经济在今明两年的增速将分别达到9.6%和9.5%;印度经济的增速将分别达到8.2%和7.8%;巴西的增速为4.5%和4.1%;俄罗斯的增速为4.8%和4.5%;作为金砖国家的新成员,南非经济的增速也将分别达到3.5%和3.8%。
  “金砖国家近年来经济增长表现出色,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表现尤为明显。”赵忠秀表示看好金砖国家的经济增长前景。因为相比主要发达国家,金砖国家经济增长有着后发优势。“总体而言,金砖国家经济增长仍处在追赶阶段。”他说,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持续推进,各国的产业升级将给其经济增长注入更多动力,而目前来看,金砖国家新兴产业区域仍具有较大增长潜能。此外,伴随经济较好增长,金砖国家居民收入也将持续上升,由此也将带来内部需求持续上升。最后,由金砖国家带动的南南合作深化和推进,将带来彼此之间的贸易额攀升,这也会为其发展带来助力。

  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

  据IMF统计,按购买力平价计算,最近5年世界经济增长的70%来自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其中金砖国家占半壁江山;而在2011年至2015年的后危机时代,金砖国家等新兴市场的内需增量将占全球需求增长的一半之多,进口增长将占国际贸易增量的40%。另有报告显示,按照市场汇率估算,原金砖四国的GDP总量将从2008年占世界份额的15%上升到2015年的22%,届时四国经济总量将超过美国,同时四国的GDP增量也将占世界增量的1/3。
  随着金砖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的提高,其在全球经济治理框架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也相应增强。如当前包括新兴经济体在内的二十国集团已经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平台之一,其影响力和社会关注度已非仅囊括发达国家在内的七国集团所能匹敌。另外,根据2010年世界银行和IMF改革方案,金砖国家在世界银行的投票权将大幅增加至13.1%,在IMF的份额将达到14.81%。再者,与2010年底中俄之间货币挂牌结算业务开展相伴而来的是,人民币、卢布等金砖国家货币在国际社会中的认可度和重要性都有所增强。
  “随着近年来经济实力增长,金砖国家在国际经济中的地位和影响力得到了一定提升。”赵忠秀表示,今年金砖国家由原来的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扩容至南非,金砖国家的经济代表性更强,辐射范围更广。从一定意义上说,在主要发达国家经济持续疲弱的当前,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已成为引领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全球经济多元化发展趋势进一步明显。

  未来仍面临诸多考验

  尽管当前金砖国家发展态势看好,但也存在着许多不利因素。数据显示,在发达国家超级宽松政策的背景下,国际油价在攻克每桶100美元大关后仍保持较强的上行趋势。而其他国际大宗商品以及包括谷物、玉米在内的国际粮食价格也处在历史较高水平。受此影响,包括中国、印度、俄罗斯在内的金砖国家通胀数据出现大幅上扬,虽然这些国家都不同程度采取上调利率或上调准备金率等措施来应对,但通胀压力仍是宏观经济所面临的最大风险。另外,金砖国家自身也有各自需要应对的挑战,如财赤、本币升值等问题。有一些专家担忧,在欧债危机、日本地震、中东北非局势不稳、国际油价等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攀高等众多不利因素面前,金砖国家未来的经济仍将面临考验,其经济复苏之路依然不平坦。
  “虽然金砖国家在全球经济中的比重和地位有所提升。”赵忠秀表示,但从一定层面上说,目前金砖国家在全球经济中仍未起到领导性和决定性的地位和作用,对此各界应当保持清醒的认识,不能妄自尊大。
  他认为,从现实来看,金砖国家在未来的经济发展中也面临着不少考验和挑战。从其内部因素看,金砖国家的经济发展主要还是外延型而不是内涵式的发展,有必要提高经济的自主性和创新性,加快其产业结构调整和战略升级,为其经济发展提供可持续性动力。从外部因素看,在发达国家宽松政策的冲击之下,金砖国家不仅面临输入型通胀以及资本大规模涌入等问题,日本地震、欧债危机等国际因素也可能对其经济发展带来不确定性风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金砖国家亟需提升机制设计能力 2011-04-13
· 沈丁立:“金砖”稳定 世界发展 2011-04-13
· “金砖国家”撑起世界经济新希望 2011-04-12
· 金砖国家:世界经济发展新支点 2011-04-12
· 李扬表示金砖国家有三方面共同诉求 2011-04-0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借鉴美国经验完善发行审核机制·[思想]胡舒立:日本强震与“经济海啸”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