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其言,观其行,悟其本质
2011-04-13   作者:刘仰  来源:新华书目报
 

    本书对转基因和疫苗的原理作了分析,更重要的,对其背后的操控力量——人口控制寡头的行为和思想作了详细的介绍。转基因食品真的能吃吗?疫苗存在哪些风险?众多问题将在书中找到答案。看过本书后你会发现:在垄断寡头和“精英”眼中,我们只是这场生化超限战的小白鼠。坐台专家、国际组织、伪慈善巨富,都不可靠,是非曲直,唯有自己的判断!
    柴卫东先生和我一样,都不是专门研究转基因问题和疫苗问题的科班专家。我们的知识积累,也不曾以生物知识为主要方向。但是,在中国的水稻开始转基因的历史时刻,我们不约而同地都开始关心转基因问题,以及转基因背后建立在基因基础之上的现代生物技术问题。我确实很难说这种“外行”的身份对于理解和阐述基因等生物技术话题,究竟是有利还是不利。因此,当柴卫东先生把他最初的打印稿给我看的时候,我大致只能从图书的规范上提一点要求。将近一年时间,柴先生数易其稿,他的精神令我敬佩。
    转基因技术是现代生物技术的一部分。继IT技术之后,生物技术被誉为下一个最重要的经济增长点,我想,这也是很多人、很多经费投入到生物研究领域的重要原因。因此,我特别想借这个机会声明一点:反对转基因技术并不意味着反对此项研究。尤其当我们把转基因技术当成生物技术的一部分时,我们应该更加明确地提出自己的观点。对于转基因技术、生物技术的批评主要基于以下几个理由。
    第一,转基因技术、生物技术到目前为止,在安全性上并不令人放心,因此,有必要谨慎从事,而不应该对其安全性轻易地作出承诺。西方近代科学史上已经多次发生这样的事情:一项技术发明最初被誉为伟大的发明,甚至被授予诺贝尔奖,但多年之后,人们会发现这项技术的滥用带来很多危害。以至于获得过诺贝尔奖的技术最终也被禁用,或者被严格限制使用。对于转基因等生物技术来说,不管现在的人们如何将其称为“伟大”,我们依然要极为认真地观察它可能造成的各种潜在危害。任何事物都不应该只是因为戴上了“科学”的帽子,就让我们彻底放心。
    第二,现代社会以经济为主,新技术常常成为商业竞争、商业垄断的手段,这在IT领域已经有明显的先例。因此,转基因等生物技术被用于商业竞争、实现商业垄断,事实上在中国已经初现端倪。反对IT领域商业垄断的声音和行动在世界各国都有出现,但反垄断的效果有限。对于普通人来说,即便IT领域的垄断难以消除,但是,远离信息技术,人们依然能够生活。而转基因等生物技术关系到每个人每天都离不开的食物,因此,这一领域基于新技术、新发明专利而实现的商业垄断,将严重影响每个人的生活安全,乃至影响整个社会的政治安全。我们不得不对此抱有必要的警惕。
    第三,转基因等生物技术完全可能被用来作为特殊的战争手段。在人类历史上,生物技术被用于战争的案例很早就出现了。到了两次世界大战时期,生物技术在战争中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其中以日本为典型。日本的生物技术部队,不光研制了杀人的生物武器,还研制了消灭庄稼、牲畜,破坏饮水的生物武器,以作为消减对方实力的战争辅助手段。随着生物技术研究的深入发展,人们对生物技术此类用途的担心是完全有必要的:生物技术有没有可能继核技术之后,成为下一个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我认为,柴卫东先生对于转基因等生物技术投入高度的关注,大致也是基于上述几个理由。这是一种自觉的责任感。这本书的内容涉及方方面面,虽说切入点是关于转基因等生物技术的内容,但是,由于有众多惊心动魄的故事在其中,因此,阅读起来并不枯燥。相反,让人有大开眼界的感觉。书中的内容都是世界上真实发生的事情,它们究竟是零散的、毫无关系的,还是由一只看不见的手在操纵的?读者可以自己判断。对于所谓“阴谋论”,人们可以不信。但是,不信不代表阴谋不存在。读者可以把这本书当成茶余饭后的消遣,也可以把它当成严肃思考的起点。这本书以一个普通人的视角,为我们打开了一扇关于世界某个领域的窗口。透过窗户看到的一切,每个人当然可以有自己的解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英国“世界读书夜”赠出百万本图书 2011-03-07
· 台湾上班族去年人均读书10.6本 2011-02-16
· “农民读书月”活动在全国陆续展开 2011-01-28
· 郑州首家“读书银行”开张 2011-01-28
· 2011年上半年推荐阅读书目确定 2011-01-24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曹中铭:不要轻信“股神”高论·[思想]郭田勇:货币政策宜紧不宜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