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核泄漏看转基因技术的安全风险
2011-04-13   作者:申水鱼  来源:国企新闻网
 
  2011年3月11日,太平洋海域海底深处发生的一场地震及其引发的海啸,造成日本多个核电站发生事故。一时间,各国舆论纷纷聚焦于核泄漏与核灾难等话题,甚至引发了全球恐慌。
  日本核电站的安全水平向来为国内媒体所推崇,某些热衷于推广转基因技术的专家学者曾经拿核电站技术来比喻转基因技术。这二者虽有很大不同,但在“一度被看好”这一点上却高度一致。核电发展的支持者们说:“核电是经济性好、可规模化发展的重要绿色能源之一,有利于减少环境污染,减轻煤炭运输压力,对满足地区电力需求增长、保障能源供应安全具有重要意义。”而“经济性好”“绿色”“减少环境污染”“保障安全”这些词语,与一些人对转基因的表述基本雷同。
  然而,福岛核电站的连环爆炸,将核电“绿色能源”“减少环境污染”“保证能源供应安全”等等动人承诺炸飞到九霄云外。3.15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宣布关闭本国7座在1980年之前建设的核电站。3月16日,中国国务院召开会议,决定对“正在规划中的核电项目一律暂停审批”。
  经常与转基因技术相提并论的核电在安全方面出现了巨大的问题,那么转基因是否像宣传的那样安全呢?这个问题的答案可以在发展出版社新近出版的《生化超限战——转基因食品与疫苗的阴谋》一书里面找到。
  作者在自序中指出:“人类生存的基本物质条件是阳光、空气、水、粮食和药物 仅法国人就已经插手了我国数千万人口的自来水供水,国外生物技术公司已经控制了我国超过50%的蔬菜种子,而我国行将成为地球上第一个也是唯一允许推广转基因主粮的国家 在中国市场,美国药企所占份额达到64%,而国内位列前10名的药企加起来,占整个市场的份额不足5% 中国的进口药品约有8000余种 如果我国的水、粮食、药物的全部或大部都掌握在外国人手里面,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靠什么来保护呢?”
  《生化超限战》从一个独特的视角对转基因技术进行了审视,其中披露的许多信息尚未被公众所知悉和注意。比如能够让男人绝育的转基因杀精玉米技术,比如能够让农作物绝收的所谓基因利用限制技术(俗称终结者技术),比如转基因物种的扩散将导致天然农作物的灭绝从而剥夺一国的粮食主权,比如转基因粮食的安全存在巨大风险等等。许多内容让人耳目一新,同时也教会你对一些刻意的宣传进行独立的分析判断。
  《生化超限战》结合疫苗知识对科学技术三类风险做了介绍。第一类风险是技术认识上的风险,第二类风险是偶然的事故性的风险,第三类风险是生物技术被人为地用作武器来使用的风险。不过,上述风险难以绝对区分。在疫苗研制和使用中,这三类风险均有表现,比如艾滋病曾经通过乙肝疫苗传染,而所谓双重疫苗竟然可以在不知不觉中使人绝育!读罢该书,你或许会找到比尔·盖茨慷慨捐助145亿美元用于“新型”疫苗研发的真正原因。
  《生化超限战》从国际政治的角度对垄断资本精英控制全球人口的政策做了全面分析,对俗称基辛格报告的美国《第200号国家安全研究备忘录》进行了揭露。这份题为《世界人口增长对美国国家安全和海外利益的影响》的报告列出了美国认为需要控制其人口数量的13个目标国家:印度、孟加拉国、巴基斯坦、尼日利亚、墨西哥、印度尼西亚、巴西、菲律宾、泰国、埃及、土耳其、埃塞俄比亚和哥伦比亚。美国认为只有大幅度减少这些国家人口的数量,才能充分利用它们的原材料。而这些国家,有的陷入政治动荡,有的遭遇种种重大灾祸。基辛格报告还特别指出,为了掩盖美国控制发展中国家人口的行动的真实动机,避免被指责为帝国主义,美国将利用联合国和各类非政府组织(如联合国人口基金、联合国儿童基金、世界卫生组织、国际计划生育联合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来实施这项计划,并鼓励个人和组织进行捐助(包括福特基金会和后来的比尔和梅琳达 盖茨基金会)。
  《生化超限战》一书敲响的最为振聋发聩的警钟,当属对孟加拉国饮水砷中毒惨案的深入剖析。上世纪70年代,在世界银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机构倡导下,孟加拉政府在很短时间内改变了人民饮用地表水的传统习惯,挖掘了超过2000万口水井。但是80年代起,发现这些水井里的砷含量超标,到2010年,孟加拉超过7700万人的饮用水是被砷所污染的, 1/5的人口死亡与砷中毒有关。
  孟加拉地质构造的特点使得地下水富含砷元素,孟加拉人不知道这个事实,但是千百年来孟加拉人并不饮用地下水,所以相安无事。在国际机构的推动下,孟加拉贸然改变传统饮水习惯,造成全民被砷中毒所危害,教训不可谓不深刻。这个灾难,是偶然的,还是人为策划的呢?在美国指导制定全球人口政策的《第200号国家安全研究备忘录》文件里列出的13个目标国家里,孟加拉赫然在列,仅次于印度居第二位!《生化超限战》的作者由此指出,存在一种残酷而恐怖的可能性,那就是西方国家蓄意利用孟加拉地质特点发动了消灭孟加拉人口的隐蔽特种战争——人口战争!
  顺着作者的分析思路,不难得到至少两条深刻教训。教训之一,在事关民族安全的问题上,不能傻乎乎把西方人主导的国际机构(当时世界银行的行长正是美国国防部部长麦克纳马拉!)当成朋友,绝对不能把自己的安全和命运交给国际机构去主导。教训之二,对于关系大量人口健康安全的事项的改变,必须进行小范围、足够长时间的试点观察,绝对不能贸然全面推广,否则将酿成无法挽回的巨大灾难。血的教训,不容忽视!
  总之,读罢该书,对转基因技术带来的风险,确有动魄摄魂的恐怖,而书中对资本僭妄的揭露,也未免令人心惊。
  《生化超限战——转基因食品和疫苗的阴谋》的作者声称写作这本书是“不务正业”,因为这不是他学习和从事的专业。但这恰恰保证了作者对生物技术的观察带有科学研究中最宝贵的“客观性”和“独立性”。诚然,外行的观察和思考会有这样那样的不足,但对于转基因和疫苗这种关系到13亿人口食品和健康安全的重大问题,少一些片面性,多一些独立、严肃的思考,无疑是大有裨益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英国“世界读书夜”赠出百万本图书 2011-03-07
· 台湾上班族去年人均读书10.6本 2011-02-16
· “农民读书月”活动在全国陆续展开 2011-01-28
· 郑州首家“读书银行”开张 2011-01-28
· 2011年上半年推荐阅读书目确定 2011-01-24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曹中铭:不要轻信“股神”高论·[思想]郭田勇:货币政策宜紧不宜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