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链接1]河南大灾荒
2011-04-13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沿街乞讨

饥饿的灾民在剥树皮

流离失所

    发生于1942年-1943年的灾荒,是近代河南灾害中最为严重的一次,人民生灵涂炭,民不聊生。这次灾荒起始于1941年,1942年呈大荒,1943年到达顶峰,到1944年才有所缓解。从时间上来看,1942年是旱灾,1943年是蝗灾。从区域上看,豫西、豫北以旱灾蝗灾最为严重,豫东、豫南则以水灾为重。这次灾荒造成300万人饿死,300万人逃荒,几乎全省3000万人都成了难民。
  造成这次灾荒的原因有自然原因也有社会原因,但最根本的是社会原因,“水、旱、蝗”当然是“天灾”,但造成数百万人死亡则主要是“人祸”,即当时政治的腐败、政府的严重失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议事坛]清理乞讨者应有边界 2008-12-12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借鉴美国经验完善发行审核机制·[思想]胡舒立:日本强震与“经济海啸”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