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支线航空运力不足矛盾需走“差异化路径”
2011-04-12   作者:记者 齐健 王丽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由于市场定位和战略同质化严重,我国航空运输市场结构不合理,支线航空运力严重不足。未来几年,我国将通过政策引导实施差异化战略,促进航空运输市场良性发展。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日前在贵阳举行的全国民航规划暨机场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目前,我国共有43家运输航空公司,其中,全货运航空公司11家。从整体看,我国航空公司总体规模仍然偏小,还存在市场定位和战略同质化等问题,这是影响我国航空运输市场秩序、综合竞争实力以及支线航空、航空货运、国际航空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
    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李家祥说,近年来,不少地方政府和民营企业组建航空公司的积极性高涨,这对推动民航业发展、激活航空运输市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起着重要作用,但一些倾向性问题值得注意。
    有的地方政府和民营企业申请筹办航空公司,最初定位于主要经营省(区)内或周边地区之间的支线航空,但航空公司正式运营后普遍重干线、轻支线,重大飞机、轻小飞机,重独立运行、轻联合合作。航空公司是发展支线航空的主体,充分调动航空公司发展支线航空积极性,实现干支线合作共赢是改善中小城市航空通达性、提高民航业普遍服务能力的必由之路。
    李家祥认为,顺应大众多样化的消费需求,世界各民航强国航空旅行已逐渐从高端、豪华型为主,向大众、经济型为主转变。2010年我国民航旅客运输量2.67亿人次,年人均乘机0.2次,而美国和欧洲人均乘机为2至3人次,这说明我国民航业发展潜力巨大。
    据了解,我国支线航空之所以滞后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运力不足是主要原因之一。初步统计,“十一五”期间,我国支线航空91%以上的总周转量是由100至200座级干线飞机完成的。截至2010年底,包括通用航空飞机在内,全行业机队规模达到2600多架。而在运输客机中,250座级以上的为146架,100至200座级的为1220架,100座级以下支线客机仅为140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我国“十二五”将重点培育3至5家骨干通用航空企业 2011-04-12
· 我国将通过打造若干航空枢纽群参与国际航线竞争 2011-04-11
· 工银租赁与金鹿公务航空签署公务机合作协议 2011-04-11
· 国内航空公司8日起上调燃油附加费 2011-04-08
· 高油价逼航空公司重启航油套保 2011-04-0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借鉴美国经验完善发行审核机制·[思想]胡舒立:日本强震与“经济海啸”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