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稀土进军广西 经验缺乏面临挑战
2011-04-12   作者:邓瑶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中国铝业公司(下称中铝)很快就要摆脱稀土“光杆司令”的称号。
  4月8日,广西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广西有色)董事长兼党委书记李通阳告诉本报记者,广西自治区的稀土已确定由中铝牵头开采,广西将与中铝合资成立一家稀土公司,该公司由中铝控股。这意味着,在广西稀土争夺中,另一家央企中色集团败退。
  但与此同时,中铝与江西省的稀土合作计划遭遇挫折。一位中铝内部人士告诉本报,中铝控股江西稀有金属钨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江钨”)的计划并不顺利,中铝或将放弃增资入股计划。

  控股广西稀土

  今年3月12日,中铝与广西有色、有研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有研稀土)签订广西稀土开发合作框架协议。其中,中铝是有研稀土的战略投资者。
  根据协议规定,三方将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在广西区政府大力支持下,携手开发广西稀土资源。
  李通阳对本报记者表示,中铝将控股合资公司,但目前谈论具体股权分配还为时尚早。
  本报记者获悉,根据三方初步合作意向,中铝将采取增资扩股的方式,获得合资公司50%股权,广西有色持有40%的股权,有研稀土持有10%的股权。
  合资公司将在广西有色控股的广西稀土开发有限公司基础上成立。公开资料显示,广西稀土开发有限公司是广西有色金属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计划集稀土科研、生产、经营和资产运营为一体。经营范围主要是稀土矿业权投资、稀土产品深加工和新产品研发、生产与销售。公司规划用5年的时间,投资40亿元,实现产值1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中色集团也有整合广西稀土的计划。去年7月,中色集团与广西自治区政府在南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在有色金属资源开发和整合、有色金属冶炼及深加工项目建设等方面进行合作。
  如今,中铝入主广西稀土几成定局,中色集团获取广西稀土的计划也随之落空。
  不过,李通阳告诉本报记者,中铝此次投资计划只针对稀土,其他矿产资源并不在列。而中色集团与广西签订的合作协议还包括钨、钛资源项目。
  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中铝入主广西稀土比中色的胜算大,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中铝与广西区政府的关系一直不错”。
  本报记者获悉,现任广西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声琨曾担任中铝组建后的首任总经理。广西的铝资源基本归中铝的平果铝业公司整合,而平果铝业公司目前是中铝盈利最好的分公司。
  一位央企负责人曾对本报记者道出了央企竞争的“潜规则”——能否在央企之间的竞争中胜出,关键要获得地方政府的支持,也就是说,一家央企与地方政府的关系很大程度上决定这家央企能否获得当地的资源。
  中铝利用其在广西得天独厚的政商关系获得稀土资源后,将不再是“没有一吨稀土的光杆司令”,从而使得中铝的稀土战略实现零的突破。

  经验缺乏面临挑战

  中铝要使广西的稀土形成产业化规模,还有一条很长的路要走。
  据本报记者了解,广西稀土矿产资源丰富,主要有独居石、磷钇矿和离子吸附型等几种,储量在全国具有一定的地位,其中离子吸附型稀土资源预测总量居全国第一位。
  但广西稀土资源勘探、开发的程度都很低,是全国稀土资源丰富的省区中唯一没有进行规模开发利用的“处女地”。
  近几年,随着稀土价格暴涨,不少资金进入广西稀土业,导致广西非法开采稀土矿现象层出不穷。
  广西有色一位副总告诉本报记者,广西的稀土业务还处于起步阶段,有的矿区开采难度较大,非法开采也增加了治理难度。
  “(广西有色)集团现在有2-3个探矿证,大多数业务处于合法和非法之间。”上述副总表示。
  本报记者获悉,与江西赣州拥有大大小小数十家稀土分离企业相比,广西仅有一家合法的稀土冶炼分离企业,这表明广西的稀土下游加工业较落后,还处于“卖原料”的初级阶段。
  而中铝缺乏发展稀土业务的经验,无论是上游开采,还是下游加工,中铝几乎都要从零起步。
  此外,由于广西稀土业务相对滞后,广西今年没有获得稀土出口配额,这也是中铝发展广西稀土业务面临的调整,否则下游需求将受限。

  失意江西

  实际上,中铝最高调的稀土业务计划,是与江钨控股的增资扩股合作计划。
  去年9月,中铝高调宣布在未来三年内向江钨控股增资100亿元,在江西打造包括稀有金属、稀土等在内的产业基地,并重点发展稀有稀土业务,使江钨控股在3-5年内销售收入达到500亿元。
  但业内人士对中铝进军江西稀土业并不看好,主要是因为江西当地政府采取的稀土业务合作模式对外来企业较为苛刻。
  “他们用资源来钓我们的资金。”中铝一位内部人士如此表达对江西的不满。
  本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中铝与江钨控股的合作计划目前处于一种极为尴尬的境地。
  根据赣州市政府最新的招商引资计划,五矿将继续与赣州市政府合作,主要致力于下游加工业,而中铝由于“不肯过来投资”而被排除在外。
  江西的稀土主要集中在赣州,如果中铝与赣州稀土整合失之交臂,将意味着中铝入局江西稀土业将成泡影。
  上述中铝内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中铝的主要意图是获得采矿权,进而获得上游稀土资源,但江西政府拒绝将资源拱手相让,只允许企业以参股方式发展下游加工业,这违背了中铝“全产业链”的投资意愿。
  另外,中铝还有意进入广东稀土业,不过目前仍停留在合作意向阶段。

  [相关报道]

  中铝与萨帕成立首家铝加工合资厂

  4月11日,本报记者从中铝获悉,中铝将与全球最大铝加工企业瑞典萨帕集团成立合资公司,共同研发满足中国高端轨道交通用特种铝型材。
  中铝总经理熊维平告诉本报记者,此次合作是中铝首个铝加工产业中外合资项目。合资公司新建项目初期预计投资6.3亿,在重庆西彭工业园区购买土地,新建专用于生产轨道车辆车体部件产品的12000吨挤压机和车体模块加工生产线。计划建设期2年,即2013年正式投产,预计年产轨道交通用铝材及车体模块2万吨。
  熊维平介绍,合资公司双方各占50%股权,目的在于尽快进入国内轨道交通高端领域,满足国内高速列车在轻量化、密闭性等方面的高要求。
  此举意味着中铝发力铝加工板块、完善铝业产业链。
  据本报记者了解,铝加工板块是中铝主营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但近几年铝加工板块受到民营企业和外资的挑战,中铝的铝加工业的市场份额明显比不上其在氧化铝和电解铝的市场份额。
  工业铝型材市场利润丰厚也是吸引中铝发力的原因。四五年前,中国轨道交通车体铝型材几乎全部依赖进口,每吨进口车体铝型材价格最高达到13万多元,几乎是铝锭价格的10倍。
  去年,中铝制定了未来三年铝加工结构调整纲要,重点对铝加工板块的产品结构进行优化调整。
  其中,伴随着中国轨道交通行业的迅猛发展和机车高速化、轻量化的发展趋势,轨道交通用铝材“以其显著的经济价值和充满希望的市场前景”,被中铝铝加工板块列为重点发展品种。
  熊维平表示,之所以选择与萨帕合作,是因为萨帕有过硬的技术和全球品牌。中铝公司与萨帕集团合作,终极目标是走出去,这是与中铝公司实施国际化多金属矿业公司战略转型的目标是一致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铝冲刺全球前十大矿企 2011-04-07
· 中铝将收购老挝矿产公司 冲刺全球前十大矿企 2011-04-07
· 中铝离广西稀土资源一步之遥 2011-03-16
· 中铝被迫调价 领涨氧化铝 2011-03-04
· 中铝今年将加大资源并购 2011-03-02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借鉴美国经验完善发行审核机制·[思想]胡舒立:日本强震与“经济海啸”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