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节能成为全球消费电子产业分水岭
2011-04-12   作者:罗清启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全球家电业再掀绿色节能热潮。笔者认为,绿色节能正成为全球消费电子产业的分水岭,将消费需求与领先节能技术结合起来的企业正逐渐成为产业领跑者,无法满足消费需求的企业已在全球范围内呈现衰退迹象。
  当前全球消费电子业正进入消费价值角逐的时代,此时谁能根据市场需求提供消费福利最大化的产品,谁将在市场竞争中占据先机。从目前全球市场情况看,绿色节能已成为消费者对消费电子产品的新消费需求。随着消费者节能自觉意识的不断加强,消费电子产品也日益呈现出节能化发展趋势,这在白色家电领域表现尤为明显。
  节能低碳时代的到来改写了原有的产业竞争方式,与以往单一要素决胜的时代不同,当前全球企业间的较量已经演化成以终端产品为载体的后台产业链条间的全面竞争,期望从任何一个单一产业环节出发角逐用户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产业竞争秩序的变化自然带来了企业发展模式的颠覆性变革。在产业链竞争时代,每个企业都在全球范围内寻求最佳合作伙伴,随之而来的是每个产业环节的最强者纷纷选择相互合作,这又放大了他们各自的优势,全球消费电子业正迎来产业巨头的联盟时代。
  随着全球消费电子业步入产品过剩时代,企业竞争力要素越来越集中到领先技术的研发能力与满足消费需求的能力上,单纯拥有技术和制造资源已经不能保障企业赢得市场竞争,只有将这些资源与消费者需求对接起来才能创造用户,否则不但无法将技术变现,更存在着自身衰退的危险。不可否认的是,当前欧美企业掌握着部分节能技术,但他们大都处在过剩时代的产业发展逻辑之下,无法准确及时把握消费需求,更遑论根据消费需求研制产品了。虽然拥有部分节能技术,但是却无法生产出满足消费需求的产品,也就难以获得消费者的认可,这正是其在全球范围内呈现战略衰退的根源所在。
  对中国家电企业来讲,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刺激政策的实施使中国成为全球最具市场活力的消费电子市场,这为中国消费电子企业的稳健发展提供了先天优势。在全球消费电子业加速向节能低碳时代过渡的时候,部分领先的国内企业已经走出了传统经济下的商业模式,通过自身组织结构调整在企业与用户之间建立一条敏感感受需求并能无障碍、高质量满足用户需求的供需产业链,从而实现企业生产研发与消费需求的零距离对接。更为重要的是,在消费需求的指导下,这些企业能够在全球范围内整合到最领先的优质资源,通过借用外界资源进一步放大其产业优势。
  此前,作为全球白电第一品牌的海尔与美国陶氏化工、意大利BEST、新西兰斐雪派克(FPA)达成战略合作,共同研发创新绿色节能技术及产品,并推出了全球最节能冰箱、匀动力洗衣机等领先产品,这充分体现了全球消费电子业巨头联盟时代的到来。以海尔为代表的中国消费电子企业通过整合全球领先技术,不断地满足消费者的绿色节能需求,在消费者、企业与供应商之间构建了一条绿色高效供需链。
  互联网经济时代是一个需求经济时代,能否建立一条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供需链成为考验企业未来发展的关键课题。随着消费者对节能的要求越来越高,全球消费电子企业必须通过自身战略模式调整实现消费需求与节能技术的高效对接,打造一条基于消费需求的绿色低碳产业链,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抓住全球产业结构调整带来的机遇,否则将像外资企业那样陷入战略衰退困局之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国将办消费电子“奥运会” 2010-04-20
· 国际消费电子展呈现六大亮点 2010-01-12
· “中国军团”改写国际消费电子业格局 2010-01-12
· 基金调仓中长线布局消费电子产品 2011-01-12
· 2011年国际消费电子展 2011-01-10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借鉴美国经验完善发行审核机制·[思想]胡舒立:日本强震与“经济海啸”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