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交易所并购澳交所遭否决
澳洲政府称此举有违国家利益
2011-04-12   作者:记者 曹扬 报道员 李艳/堪培拉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澳大利亚副总理兼国库部长怀恩·斯旺日前正式宣布拒绝新加坡交易所并购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的计划。斯旺给出的理由是:不能让澳大利亚交易所沦为其亚洲竞争者的一家子公司。
  斯旺说,收购可能会损害澳大利亚作为一个亚洲金融服务中心的地位,并危及国家金融体系的稳定。“显而易见,这项计划有违澳大利亚的国家利益。”
  去年10月,新交所和澳交所提出涉资84亿澳元(约合88亿美元)的合并意向,并于今年3月正式向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提交正式申请。澳大利亚政府对该申请的拒绝理由引人注意。
  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是澳大利亚唯一的证券上市交易场所。斯旺认为这种收购会减少澳大利亚金融服务行业的工作机会,对澳大利亚养老金资金系统产生影响,大量资本会因此流入新加坡,这与澳大利亚的国家利益背道而驰。
  自去年10月此交易浮出水面后,引发澳各界争论。目前在澳大利亚议会中占有相当大比重的绿党认定,此次并购的利害关系必须慎重考量,反对党也明确表示将不支持此项交易。此外,澳散户持有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近一半的股权,他们的声音以及社会各界的压力使得澳政府置身于舆论的漩涡中。为避免惹怒这些手握选票的股民们,政府对这项决议不得不慎之又慎。
  此外,尽管澳政府表示对企业并购持开放态度,但斯旺仍指出,澳大利亚的金融体系须先一步进行改革,才能允许外国投资者购买澳大利亚交易所。言下之意,斯旺不只拒绝了新交所,眼下也不会再有其他外国交易所能收购澳大利亚交易所。
  新交所超过两成的股权由新加坡央行旗下的金融业发展基金持有,并购一旦成功,新加坡央行将间接拥有澳大利亚交易所,这将无疑对澳大利亚金融市场的安全构成巨大的威胁。另一方面,从双方利益角度权衡,澳交所虽在市盈率上输于新交所,却在规模上更胜一筹。此番收购一旦成功,澳方面难免感到这不是一笔划算的买卖。
  在与外资合作方面,澳大利亚似乎更愿意借用外资,而不是出售公司。15年来,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理委员会采取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对涉及外资针对澳大利亚资源的投资以及大的商业机构的控股提案实行了相当严格的审查和考核制度。2008年,英国提出合并澳大利亚航空公司的提议,但此项交易仅仅两个星期之后便以双方无法达成共识流产。2009年,中国铝业提出以195亿美元收购澳大利亚力拓集团18%的股权,经过多年谈判协商,项目最终也以失败告终。
  此番新交所收购澳交所失败,也是澳大利亚2001年以来,第二次由政府以国家利益为由拒绝外资的大型收购提议。当年,荷兰皇家壳牌集团对澳大利亚伍德赛德石油公司的收购议案也曾被澳大利亚政府以同样理由拒绝。
  决定公布后,两家交易所立即发表声明表示同意正式终止合并协议。但新交所仍表示,亚洲还会是世界今后几十年的增长引擎。新交所会在亚太地区寻找其他合作伙伴,包括与澳大利亚交易所就其他形式合作展开进一步对话,以追求自然成长及新的战略发展机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新加坡交易所与澳大利亚证交所达成收购协议 2010-10-26
· 新加坡交易所下月起推出亚洲公司ADR交易 2010-09-15
· 新加坡交易所公布凯利板第一组保荐人名单 2008-02-14
· 新加坡交易所获证监会批准设立北京代表处 2007-12-14
· 130家中国企业在新加坡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 2007-10-16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借鉴美国经验完善发行审核机制·[思想]胡舒立:日本强震与“经济海啸”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