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炭期货周五亮相 经纪机构摩拳擦掌
2011-04-11   作者:胡仁芳  来源:证券日报
 

    焦炭期货上市时间终于尘埃落定,大商所于4月8日发布通知,焦炭期货合约已由中国证监会《关于同意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焦炭期货合约的批复》(证监函[2011] 60号)批准,合约自2011年4月15日(星期五)起上市交易。
  作为近期金融市场上的关键词汇之一,“焦炭期货”热度再度升温。来自各大券商研究所的一份份焦炭期货行业分析报告相继出炉,多数分析师不约而同表达出了同一种声音,那就是焦炭期货上市对相关企业发展很有利。不过,这些报告中的主角——生产经营焦炭的上市公司,他们的反应却大相径庭,普遍积极性不高。《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多家大型上市煤炭焦炭企业,对方多表示目前保持观望态度,还没有参与的意向。
  “可见,焦炭期货光有作为中间人的金融机构有热情还远远不够,调动起来关键一方煤炭焦炭企业的积极性很重要。”英大证券相关行业分析师指出。

  相关煤炭上市公司多观望

  目前,沪深两市与煤炭相关的上市公司已经超过了40家,其中有20家左右的公司经营业务与焦煤和焦炭有关。记者就焦炭期货致电相关上市公司,多数公司表示先看一看,目前没有参与的计划。部分公司也认为焦炭并不是公司的主营业务,不会把过多的精力放在焦炭上面。而也有一些公司根本不清楚这是怎么回事,公司也没有在任何会议上提出过与之相关的事情。
  “焦炭期货我们在关注,从大方向上看这是一件好事,但目前会对焦炭企业产生多大作用还不好说”,煤气化公司内部人士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煤气化还没有要参与的计划和实际行动”。
  据公开资料显示,太原煤气化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原煤、焦炭、煤气及洗精煤、煤化工产品的生产和销售。2010年,作为主营业务之一的焦炭收入约为20.88亿元,约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61.07%。2009年,焦炭收入约为18.60亿元,占比58.07%。
  “整个焦炭行业的需求在减少,受下游钢铁行业的影响较大。要想真正促进焦炭行业的发展,还得从企业的需求入手。”当被问及焦炭企业最需要什么时,对方表示,焦炭企业现在最需要的是市场。钢铁需求要上去,焦炭才有好的空间。
  记者致电潞安环能董秘时,对方表示,焦炭所占公司经营业务的份额较小,并且焦炭整个行业需求量在减少,目前不作为公司重点发展业务。
  而美景能源董秘则表示,自己忙于其他事情,对此事并不清楚。

  经纪机构“剃头担子一头热”

  此前,大商所于近期分别在北京,太原,深圳,上海举办焦炭期货分析师培训班,期货公司反响比较热烈。
  “我们现在看到的是,焦炭期货还是由一些从事金融的人员在中间做,保值的人不去做或做的很少,这些相关上市公司没有参与进来。那么原始的推动焦炭行业发展的初衷就被扭曲了。”英大证券相关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怎么去做成,做好,还得从企业着手。
  该分析师同时表示,在人才储备方面,企业融资部或资本运作部有一批专业人士能够了解这个问题更重要。这样才能间接地让企业领导知道,推动企业参与进来。公司内部有专业人士把关,焦炭期货才能发展的更为顺畅。光是金融机构在那里做,概念炒作的嫌疑不可避免。还是要少一些投机,多一些保值。
  煤气化内部人士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企业对于焦炭期货的认识度和把握度都有限,自然可信度就不高。该人士用股票价格与企业的效益作类比,认为金融市场上的交易成交价格与企业的实际成交价格并没有太大关系,也就是说与企业的经济效益并不挂钩。“我们也有这样的担心,怕又是二级市场上在炒概念,所以先看看再说,没有安排相关人员做这个事情。”
  据大商所公告显示,焦炭期货合约交易保证金上市初期暂定为合约价值的10%,涨跌停板幅度暂定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的6%,新合约上市首日涨跌停板幅度为挂盘基准价的8%。焦炭期货合约交易手续费为成交合约金额的万分之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焦炭期货即将起航 相关企业迎来利好 2011-04-14
· 大连商品交易所焦炭期货交割制度设计说明 2011-04-14
· 大连商品交易所焦炭交割质量标准 2011-04-14
· 大连商品交易所焦炭期货交割地点设计说明 2011-04-14
· 大连商品交易所焦炭套期保值制度设计说明 2011-04-14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借鉴美国经验完善发行审核机制·[思想]胡舒立:日本强震与“经济海啸”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