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大地财务总监上任仅4个月 曾任职多家问题公司
2011-04-11   作者:李坤  来源:证券时报
 

    自控股股东、原董事长何学葵3月17日因涉嫌欺诈发行股票罪被公安机关执行逮捕后,时间已近1个月,陷入危机中的绿大地依旧余震不断。4月7日,公司又一高管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
  据公司公告,4月8日绿大地接到云南省公安机关通知,公司董事、财务总监李鹏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已于4月7日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绿大地表示,将尽快落实财务负责人以保证正常的生产经营和2010年年度报告披露工作的正常开展。
  据了解,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一般包括拘传、取保候审、监视居住、拘留、逮捕等多种形式,目前公告尚未透露公安机关到底对李鹏采取了何种强制措施。但采取强制措施本身是为了保障刑事诉讼的顺利进行,而依法对刑事案件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以及重大嫌疑分子的人身自由采取限制或者剥夺的一种强制性方法,因此李鹏被采取强制措施意味着该案件有了新的进展。
  从公开资料来看,李鹏曾在已经暂停上市的S*ST聚友担任过财务经理以及其他职务,2009年11月才进入绿大地,2010年4月起任公司内审负责人,当年12月被聘任为公司财务总监,截至被采取强制措施之前,他担任财务总监的时间仅为4个月左右。
  值得关注的是,在李鹏任职之前,绿大地的财务总监一职已在短短一年时间内更换多人。
  2010年5月7日,在绿大地担任财务总监一职近9年的蒋凯西被公司董事会免职,理由是为2009年公司的业绩亏损承担责任,一同被免职的还有绿大地原总经理徐云葵。值得一提的是,受到监管层关注的绿大地频繁业绩变脸正好发生在2009年。
  蒋凯西被免职的同时,2010年3月以董事长助理职务进入绿大地的王跃光被聘任为新的财务总监。
  资料显示,王跃光曾在深圳金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从事财务管理和审计工作;也曾在银河科技、*ST国发、*ST星美等多家上市公司担任财务总监。
  之后的2010年12月2日,王跃光突然以个人原因向绿大地董事会提出辞去担任的董事、常务副总及财务总监等全部职务,接任者即为李鹏。
  对照绿大地违规事件的进展过程,王跃光进退绿大地的时间似乎与绿大地违规事件的进展有某种巧合。
  2010年3月17日绿大地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之际,王跃光进入绿大地;当年12月初王跃光提出辞职,随后的12月22日绿大地实际控制人、原董事长何学葵所持有上市公司股份4325.80万股被公安机关依法冻结,2010年12月30日,绿大地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受到公安机关调查,目前调查工作正在进行,尚未有结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银行行长揭秘绿大地骗局:玩弄现金流 2011-04-05
· 绿大地资金链维稳风声急 借款门槛上升 2011-03-25
· 绿大地造假触目惊心:财报亿元级差错达12项 2011-03-24
· 绿大地董事长涉嫌欺诈发行股票罪被捕 2011-03-23
· 绿大地新任董事长郑亚光专访 2011-03-23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汤敏:用特殊方式培养精英人才·[思想]转变发展方式必须转变调结构方式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