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10亿美元与英力士合资开拓欧洲炼化业务
2011-04-11   作者:李春莲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

  中石油4月9日发布公告称,拟设立合资企业,以从事与位于苏格兰格兰杰莫斯(Grangemouth)炼油厂和法国拉瓦莱(Lavéra)炼油厂实际资产进行原油提炼业务相关的贸易活动,以及从事使用格兰杰莫斯(Grangemouth)和拉瓦莱(Lavéra)炼油资产进行的原油提炼业务。涉及资金达10.15亿美元。
  据了解,中石油早在今年1月31日就宣布,已向英国石油化工大型企业英力士集团下属子公司提交要约,将为在欧洲建立贸易和炼油合资的股份收购支付总额为10.15亿美元的现金对价,加快推进其欧洲油气运营中心的建设。
  公司表示,在国际事业伦敦公司于今年1月31日向卖方提交要约后,协商程序现已完成,且国际事业伦敦公司和卖方已订立若干文件,其中包括于4月8日订立的收购协议和重组协议。其余文件将于交易完成后订立。
  国际事业伦敦公司根据收购协议条款就合资公司股份应支付10.15亿美元的总现金对价。
  其中,国际事业伦敦公司是指中国石油国际事业(伦敦)有限公司,一家在英国注册成立的有限公司,并且是国际事业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
  根据收购协议,国际事业伦敦公司将收购「合资公司1」股本中全部发行在外股份的50.1%,以及「合资公司2」股本中全部发行在外股份的49.9%。国际事业伦敦公司就合资公司股份应付的现金对价总额为10.15亿美元。「合资公司1」将并入中石油的经审计综合账目。
  「合资公司1」指要约函中预期将成立的新合资公司,其将使用位于苏格兰格兰莫斯(Grangemouth)炼油厂和法国拉瓦莱炼油厂从事炼油及相关贸易活动。「合资公司2」指另一家新合资,源用上述2间炼油厂从事提炼业务。
  公告称,国际事业伦敦公司和卖方在文件中预期将进行包括以下交易:以获得任何必要的同意或批准为前提,卖方将在泽西(Jersey)注册成立泽西公司。卖方将对其现有目标业务进行重组,重组后,泽西公司将成为英力士欧洲有限公司、英力士燃料公司、英力士制造苏格兰公司、英力士制造法国公司、英力士燃料资产公司和英力士炼油法国公司全部股本的直接或间接法定及实益股东。
  此外,根据重组协议,卖方和英力士控股应各自促使泽西公司在紧临交易完成前和在交易完成时,直接和间接持有目标业务及剥离已完成,同时卖方将出售而合资公司1 和合资公司2 将购买股份。
  中石油表示,交易如果完成,对公司在全球范围内优化资源和市场配置,进入欧洲高端市场,建设欧洲油气运营中心具有重要意义,符合公司在欧洲建立更广阔贸易平台、成为国际能源公司的战略目标。
  但是,让投资者担忧的是,今年以来,原油价格一路走高,纽商所(NYMEX)原油期货主力5月合约价格4月8日升穿113美元,创下逾31个月来新高。
  根据发改委的消息,随着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涨,国内炼油企业已经进入全面亏损状态,一季度中石油和中石化的炼油板块亏损了100亿。
  对于中石油此次与英力士合资开拓欧洲炼化业务,有分析师表示,随着原油价格的不断上涨,或将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中石油的炼油板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石油阿尔及利亚油气开发规划获批 2011-04-02
· 中石油职工平均年薪13.4万 2011-03-24
· 道达尔将与中石油合建天然气项目 2011-03-24
· 中石油分红境外豪爽境内鸡贼 2011-03-23
· 中石油被指分红不均 3年60万股东离场 2011-03-23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汤敏:用特殊方式培养精英人才·[思想]转变发展方式必须转变调结构方式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