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首现季度贸易逆差发出积极信号
2011-04-11   作者:  来源:新华道琼斯手机报
 
【字号
  海关总署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累计出现10.2亿美元的贸易逆差,为我国6年来首现季度贸易逆差。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学者认为,一季度外贸数据发出了较积极的信号。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院周世俭认为,我国进出口并重,稳定出口,努力扩大进口的政策正在得到落实。外贸进出口实现了基本平衡。
  海关分析表明,国内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以及春节长假等因素是一季度我国出现贸易逆差的重要原因。据海关统计,铁矿砂进口增加14.4%,进口均价为每吨上涨59.5%;大豆进口0.7%,进口均价为每吨上涨25.7%。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李健认为,下调进口关税、增加对企业进口高端技术设备的贴息投入、促进进口便利化,将是我国一揽子“促进口”政策的三个方向。
  分析人士指出,我国一季度贸易逆差是暂时的,随着季节性因素的减弱,贸易顺差将继续,但增幅会收窄,逐步趋向平衡。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日前表示,预计今年全年的贸易顺差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将在去年3.1%的基础上进一步下降,我国对外贸易将朝着更加平衡的方向发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认为,在目前的形势下,我国需要完成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实现从依靠劳动力、土地和环境等要素驱动阶段,转变到规模和创新驱动阶段。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一季度贸易逆差为10.2亿美元 2011-04-11
· 贸易逆差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 2011-04-11
· 6年来首现季度贸易逆差 输入型通胀压力不减 2011-04-11
· 六年来首现季度贸易逆差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 2011-04-11
· [博客]一季度贸易逆差不足为虑 2011-04-11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汤敏:用特殊方式培养精英人才·[思想]转变发展方式必须转变调结构方式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