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信证券研报诱宁波联合涨40%疑自导闹剧
2011-04-08   作者:  来源:华夏时报
 
【字号

    一场有色金属的炒作盛宴正值白热:具有海外锑矿概念的宁波联合来势汹汹,从3月24日的10.77元起步至4月7日收盘的15.03元,七个交易日已有近40%的涨幅,个中“居功甚伟”的是日信证券3月27日的横空出世的一份题为《业绩拐点“锑”升价值》公司报告,此后29、30两日连拉两个涨停板。而离奇的是,上市公司却毫不领情地对报告所指的数据作出否认,并称从未接待过该证券公司的工作调研。
  一时间孰是孰非难以分辨。而经记者调查发现,日信证券报告中提取的部分背景信息确实属实,但对其锑矿储量的评估方法则颇显主观。而早在2009年底,第三方对于土耳其这个项目已完成预查,对其澄清公告中所指“矿区地质情况和矿产资源成矿前景、品位等均存在不确定性,也无关于锑矿储量的任何勘探数据”一问三不知,显得难以服众。

  锑矿罗生门

  先来看引起一连串风波的源头:“公司在土耳其屈塔西亚省盖帝兹矿位于世界重要锑矿带上,矿区面积约15平方公里,目前勘探接近尾声,矿区品位较高,预计锑储量达到10万吨。”言之凿凿。
  宁波联合方面最初是在2010年8月20日公告:同意子公司宁波联合集团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宁波联合持有91%股权)与土耳其埃达姆巴巴环球矿业有限公司按55∶45的比例成立合资公司,开采锑矿,此后在公告中就鲜见其踪迹。
  根据报告的指引,记者在有色金属华东地质勘探局的官网上找到了这样两条消息:2009年11月7日,地勘集团海外勘查事业部副总经理龚德奎一行8人赴土耳其屈塔西亚省开始了盖帝兹矿权矿点的预查工作,预计工期是45天,目的是为了下一步普查做准备;12月15日,该项目进入后期阶段,其间土耳其负责人与海外事业部对目前工作进行了沟通,并就明年的普查工作达成初步意向,这表明日信方面的信息并非空穴来风,锑矿确实存在!
  矛盾焦点落在日信证券对于土耳其锑矿的价值评估。事实上,在华东地质勘查局方面,对于这个“重要的海外项目”在整个2010年并未提及半字,盖帝兹矿权的信息从此进入了一个真空期。记者致电至宁波联合的这家进出口子公司,公司人士表示对该项目并不知情,宁波联合的大股东荣盛控股集团办公室一位女士也对记者表示,从未听说过这个事情。华东地质勘查局公布的电话则始终无人接听。
  那么日信证券又是怎么估算出储量并估出这部分权益高达21.8亿的市值呢?还是回到报告:以辰州矿业最好的锑矿安化县渣滓溪锑矿作为基础,该矿区采矿及探矿面积合计17.05平方公里,锑储量15万吨,矿品位6%,我们以矿品位测算该矿的储量及对应市值。如果以5.3%的品位估算,盖帝兹矿13平方公里的锑储量约10万吨。
  就是说日信分析员找了一块面积相似于辰州矿业的锑矿类比简单做出了结论!“一般情况下,只有在上市公司公布了储量的情况下,我们才能给予估值,并且探明储量和可开采量是有很大差别的,而锑矿多数是伴生矿,是和金钨等等矿伴生的,这个报告至少说明并不客观。”财富证券何畅指出,并且报告中所指的“勘探已近尾声”可以判断出是对于“预查进入后期”的误读。
  根据勘探局方面的信息,“普查”应是在2010年展开,一年多来宁波联合方面仍宣布没有锑矿储量的任何数据,一个多月已完成初查,普查为何如此困难?长江证券陈佳表示:“只有第三方为上市公司提供一个详查报告才能知道储量,上市公司怎样做可能是有他们自己的考虑。”
  事实上,资源类股的储量以及勘探采矿环节均存在很强的不确定性,而地质勘查局方面也表示:该区地段海拔较高,地表地质情况复杂。在2010年11月份,辰州矿业就曾收到湖南证监局的整改书,称募投项目中公司所控矿权金锑钨矿资源勘查项目未达储量预测,净利润也较IPO时的盈利预测低近70%。“至于项目进展情况,还是看我们3月31日的公告。”宁波联合证券事务代表黄伟告诉记者。

  日信证券疑自导闹剧

  谣言止于智者,宁波联合的犹抱琵琶半遮面却使得其关注度愈加浓厚,各大股吧疯狂转载锑矿信息,4月6日股票再度涨停。报告公正性遭质疑的日信证券却收之东隅,其自营盘被指大肆买入宁波联合渔利。
  记者在4月7日下午拨通了日信证券该房地产研究小组的电话,接电话的一位男士表示:“对报告的情况并不是很了解,负责该报告的人现在不在。”当记者对报告的部分内容给予肯定后,该人士又说:看过报告的人应该都清楚,仁者见仁吧。但对于上市公司方面的澄清,该人士并不愿意置评。
  宁波联合证券事务代表黄伟表示:“此后并没有和证券公司有任何沟通,而我们只是尽我们的义务进行信息披露,探矿是委托我们的一个子公司在进行,而且这方面不是我的专业,也没办法给你任何评论。至于股东怎样做那是股东们自己的判断。”
   无独有偶,根据3月29日的公开交易信息显示:除数家机构外,宁波联合连续三个交易日中日信证券公司总部名列买入的第五位,累计买入1994.8万元,被指前几日早已潜伏进宁波联合,恰与27日发布报告的时机颇为配合。而据指日信总部工作人员否认了自己炒作的说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国土部关于下达2011年钨矿锑矿和稀土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的通知 2011-03-31
· 保监会拟出台新规:券商等金融机构可代销保险 2011-04-09
· 多重利好呼之欲出 券商面临转型良机 2011-04-07
· 三券商预测二季度 谨慎成主基调 2011-04-01
· 贡献券商62亿股票交易佣金 2011-03-31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借鉴美国经验完善发行审核机制·[思想]胡舒立:日本强震与“经济海啸”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