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加息打压美指 美预算分歧或导致政府关闭
2011-04-08   作者:戴明  来源:和讯外汇
 

    昨日(7日)欧洲央行宣布,上调利率25个基点,为金融危机以来首次。此次加息之后,欧洲央行基准利率为1.25%。由于此前市场对此次加息早有预期,因此消息出台后,欧元兑主要货币基本上没有出现变化。
  美国时段,欧元和美指继续保持震荡,各主要货币均保持了之前的趋势,美元继续承压。在美国早盘的欧央行政策声明中,欧央行行长特里谢表达了对通胀的关切,但措辞较为温和。其实在欧洲央行内部对此次加息的意见也没有完全同意,因为加息毕竟将给陷入债务危机的欧元区成员国带来更大的压力。
    欧洲央行此次加息是为了应对欧元区日益高涨的通货膨胀数据,最近的数据表明欧元区通胀率已经达到了2.6%,超过了欧洲央行设定的2%的目标,并且有继续加速上行的迹象。另外一个促使欧元区加息的因素就是利率的倒挂,由于目前欧元区银行的再融资利率仍然保持在历史低位的1%,这就导致了短期贷款利率低于或者和通胀率持平,这样的利率倒挂使得欧元区容易遇到了一定的困难。此次加息对于修正已经不合时宜的利率政策有一定的帮助。
  另外,昨日晚间日本发生了7.1级地震并引发海啸预警,短时间内曾引起市场恐慌,但随后证明地震的影响并不大,各主要货币随即恢复正常走势。
  今日(8日)早盘,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美国政府和国会的预算谈判分歧已减小,相关人员将通宵工作以最终达成协议。但是现在仍然没有达成完全一致,最快的情况下,美国政府将在当地时间本周五部分关闭。虽然此前也曾出现过因为预算问题美国政府暂时关闭的现象,但是奥巴马的这一表态还是引起了市场强烈的担心。美元指数快速下滑,欧元、黄金的在亚洲时段早盘快速上扬。笔者倾向于这是短期资金炒作效果,不会对各主要货币的原有节奏产生根本性影响。
  不过如果白宫和国会迟迟无法就预算问题达成一致,将会使得美国政府停止工作的部门越来越多,若美国证交会、证监会等机构停止运转,将会对金融系统造成一定影响。不过笔者认为这样的可能性较低。国会只是希望能约束政府行为,而不是毁掉美国经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欧元加息拉开全球加息序幕 2008-07-07
· 欧元区加息表明通胀形势逼人 2011-04-08
· 欧元区银行业仍身陷困境 2011-04-08
· 欧元要被“借垮了”! 2011-04-07
· 谨防欧银会议后欧元急跌风险 2011-04-07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汤敏:用特殊方式培养精英人才·[思想]转变发展方式必须转变调结构方式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