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鹏:大宗商品将收益“美元泥潭”
2011-04-08   作者:  来源:和讯期货
 

    欧洲央行(ECB)周四(4月7日)上调利率25个基点,至1.25%的水平。此次欧洲央行自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加息将对期货市场有什么样的影响?银河期货研究中心副主任兼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付鹏对和讯网表示欧洲央行宣布加息了,基本上都在市场的预料之内,面临着通胀的压力,欧洲央行显然是做好了防控通胀的准备。但看看临近的英国,在就业和利息通胀之间,仍然保持利率水平不变并以就业为首位的态度,我们不仅要问一下:难道现行2.6%的通胀率真的超出了欧洲央行的承受水平了么?
    付鹏表示欧洲央行的加息目的并不是真的因为当前2.6%的通胀水平难以忍受,更多的是为了防范未来欧洲能源供给忽然出现风险而做出的防范措施。当前在利比亚问题上纠缠的越来越深的恰恰是以欧盟为核心的北约成员,而作为传统老大的美国一直都没有真正的抛头露面,未来北非问题一旦将欧盟长期牵扯进入泥潭的话,欧洲的通胀预期究竟会出现什么情况,没有人能说的准确。
  所以从布伦特北海原油和纽约原油不断拉大的价差上我们不难看出,欧盟相对于美国来说更加的担忧自身未来能源安全的问题,所以在未来北非问题有可能‘泥潭化’的不确定性下,欧洲央行未雨绸缪,先打出加息的旗帜寄以防患于未然。
  事实上我们百分百的可以预料到特里谢此次加息后的声明中是绝对不会承认此次加息或将是欧洲加息周期的开始,因为一旦承认势必将推升市场对于未来欧洲央行不断加息的预期,从债券市场来看,一旦这种加息周期的预期形成,势必会拉升欧洲整体债券收益率水平,这就会给欧洲债务危机泥潭中的希腊,葡萄牙,西班牙等国带来较大的债券到期支付压力,加大其政府财政赤字的忧虑,我想这一点是欧洲央行加息后最不愿意看到的一件事情。
  对于全球大宗商品而言,虽然欧洲此次加息步伐很轻,但这毕竟意味着欧美息差的加大已经成为了既定的事实。尽管特里谢在加息后尽量的想减弱市场对于未来息差扩大的预期,但恐怕市场的预期已经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早已形成,并且很难因为特里谢的一两句话就发生改变。
  这种息差预期的结果就是会将近期已经身处悬崖边的美元彻底拖入泥潭,一旦控制不好的情况下,货币市场或将出现美元价格(汇率即美元指数)迅速向其价值(购买力)迅速靠拢,而在这种螺旋推动下产生的结果就是大宗商品衡量美元价值的体系仍将上涨来对应美元价值的持续下滑,由于货币体系的息差变化引发的美元价格的持续下滑或将进一步的促进大宗商品的上涨。
  而所有大宗商品中,最直接受益的毫无置疑就是当前处于高位的黄金,这种美元价格和价值双重陷入泥潭的情况将加剧黄金的涨幅,黄金能够飞到何处,没有人会知道,只有美国未来的拯救美元计划才能将这个断了线的风筝重新的拽回到人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汤敏:用特殊方式培养精英人才·[思想]转变发展方式必须转变调结构方式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