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无奈加息25个基点
2011-04-08   作者: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4月7日,欧洲央行宣布上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是为2008年7月以来的首次加息。
  就在此前一天,葡萄牙“看守政府”(Caretake Government)总理苏格拉底向国民表示,将向欧盟求援。然而,尽管葡萄牙成为继希腊和爱尔兰之后第三个寻求援助的欧元区国家,欧洲央行仍决定加息至1.25%。
  这或许将令葡萄牙等国的债务问题,雪上加霜。
  “虽然特里谢表示这次加息不应被解读为进入加息周期,但正是由于这次加息,我们预期欧洲央行仍对经济复苏持续抱有信心,而对通胀上升的风险保持警惕。我们仍然认为欧洲央行在接下来每个季度都会加息一次,每次25个基点,到今年年底利率将达到2%。”法兴银行欧洲经济学家James Nixon表示。

  通胀与债务危机怪圈难解

  实际上,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3月就已经暗示要加息以对抗通胀。在加息预期的推动下,欧元兑美元4月6日触及1.43美元的14个月高点,今年以来则已经上涨7%左右。
  去年12月欧洲通胀率超过2%,今年3月份已经达到2.6%。欧盟执委会在4月7日公布的一份报告中表示,欧元区内整体通胀加速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大宗商品和燃料价格上涨。
  Nixon指出,根据经济学中的“泰勒法则”,基于OECD对欧元区整体产出缺口和通胀的估测,欧洲央行应当在年底前将利率上调至1.5%,但对德国经济和通胀的估测显示欧洲央行应当加息至2%。“在德国经济占欧元区一半而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仍承受明显压力的情况下,欧洲央行面临着为欧元区整体设定一个适当利率的挑战。”
  值得注意的是,在2005年12月开始的上一轮加息周期中,特里谢当时也否认了新一轮加息周期的启动,但到2008年7月的时候,欧元基准利率已经从2%一路上调到4.25%。
  此外,日本地震灾情为欧元区经济前景带来更多不确定性。“据我们估计,日本灾情所带来的供应链冲击以及德国核电站的关闭,可能都会令通胀水平温和上升。鉴于油价持续上涨,欧洲央行6月或7月可能被迫再次上调通胀预测,为其再次加息铺平道路。”Nixon表示。
  欧洲央行若持续加息,对处境本已艰难的葡萄牙、爱尔兰和希腊等国无疑是雪上加霜。
  自苏格拉底3月23日宣布政府解散以来,葡萄牙两年期、五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均创纪录高位。葡萄牙指标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本周曾触及8.804%的水平。4月6日,葡萄牙标售的一年期国债平均收益率达到5.902%,甚至超过德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水平。
  加息不仅将令政府的偿债成本加大,而且这些国家的家庭亦将承受更高的利息负担。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西班牙家庭按揭贷款中有85%是浮动利率,葡萄牙的按揭贷款浮动利率比例更是接近100%,与之相比,德国家庭按揭贷款中仅有15%是浮动利率。

  葡萄牙或需融资800亿欧元

  欧盟对葡萄牙的援助会以何种形式进行尚未明朗。欧盟财长会议将于4月8日召开,可能会开始敲定对葡萄牙援助计划的细节。分析人士认为,葡萄牙可能会先申请过桥贷款,以渡过新政府成立之前的财务难关,全面的援助计划可能要等到新政府成立之后才能出炉。
  葡萄牙4月15日必须偿还42亿欧元到期债务,6月15日还要偿还49亿欧元的债务。面对即将来临的偿债高峰,在葡萄牙国会3月末否决政府预算案之后,一直坚持表示不需要寻求外部援助的苏格拉底已别无选择。
  去年5月希腊得到1100亿欧元救助;11月爱尔兰得到850亿欧元。“据我们初步估计,葡萄牙未来三年可能需要700-800亿欧元融资,与爱尔兰获得援助规模接近。”Nixon表示。
  不过,高盛利率策略师Francesco Garzarelli在研究报告中表示,葡萄牙的援助申请可能足以说服投资者相信最糟的情形已过。“我们预期不会再有其它欧盟国家需要金融援助。”
  出于对欧洲央行加息将进一步冲击高债务国家的担忧,欧元兑美元4月7日震荡下跌。北京时间当日19:45,欧洲央行宣布加息决定,但欧元兑美元跌至1.4270左右,接近日内低点。
  与此同时,欧元兑日元则持续走高,接近122.6日元的11个月高点。因为与欧洲央行开始紧缩相比,日本央行4月7日宣布维持超低利率不变,并推出特别贷款工具,增加向银行业发放1万亿日元利率仅为0.1%的一年期贷款,以便他们向企业放贷进行灾后重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走近终点 欧洲央行重启加息 2011-04-08
· 欧洲央行重启加息抑通胀 2011-04-08
· 欧洲加息使美联储站在全球对立面 2011-04-08
· 四月天 在欧洲春色中狂欢 2011-04-06
· 欧洲央行加息或对欧元不利 2011-04-06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汤敏:用特殊方式培养精英人才·[思想]转变发展方式必须转变调结构方式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