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加息影响渐显 三大板块感悟冷暖
2011-04-07   作者:  来源:金融投资报
 

    央行决定自2011年4月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那么,央行此次加息会对地产、银行及高负债率公司产生怎样的影响呢?本报记者一一采访了相关人士。

  地产:销售旺季对冲利空

  “用时下流行的一句话,就是伤不起啊,不仅购房者的贷款利息支出增加,也影响到了地产商的业绩”,一位地产行业分析师昨日对本报记者如是说。连续受政策影响的地产股,尽管在昨日随大市上涨,但部分分析人士却依然看空加息对地产股的影响。
    东北证券地产行业分析师高建表示,连续加息将增加购房者利息支出,并降低地产商2011年约6%的净利润。“连续加息预期将会影响购房者的心理预期和购房行为,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消费者及投资者购房需求,有助于房地产市场实现软着陆”,高建表示,“从地产商角度而言,加息将会增加开发商的财务费用,仅考虑利息支出的影响,预计会使2011年行业全年税后净利润下降6%左右。”
  事实上,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经过连续4次上调利率后,此次加息使得购房者还款支出的增加并不太大,但一定会对购房者的心理预期产生实质性的影响,将会一定程度上抑制潜在的购房需求。加息对地产股总体上仍然呈现利空影响。
  申银万国昨日出台的地产行业研报表示:“预计地产板块在3月中旬以来反弹约20%之后,将出现获利回吐。在CPI和房价出现明显的回落信号之前,无论是宏观层面还是地产行业层面,政策都不可能放松。”申银万国同时预计,在从紧政策的累积效应成形之前,4月房地产市场的表现不会很差,一方面是因为在销售季来临后,供给将温和上升,绝对成交量即使不上升也将维持在现有水平;另一方面,房价将保持在温和的水平不会大幅上升也不会明显调整,在当前从紧的政策环境和开发商在降价意愿并不强烈的情况下,销售率很难改善。
  对于后市,高建认为,只要地产股估值低就会存在估值修复的动力。自今年初以来,政策始终处于高压状态之中,但随着各地陆续公布2011年的房价控制目标以来,除北京以外基本上所有的城市没有一个将房价下跌列为调控目标,这从心理上给了投资者做多地产股的理由。二季度在政策处于真空期的时候,地产股存在估值修复的动力,而且地产股估值偏低,建议逢低参与地产股的反弹行情。

  银行:影响中性偏利好

  加息消息在昨日刺激了银行股的走强,截至昨日收盘,银行板块上涨2.08%位居A股涨幅榜前列,华夏银行、交通银行涨幅高于4%,其他银行股皆以上涨收尾。对于此次加息对银行股的影响,众多券商机构给出了“中性偏利好”的评级。
  国泰君安行业分析师伍永刚认为,本次加息1年期存贷款利率对称上调25bp(基点),由于活期存款利率上调10bp至0.5%,对存贷款利息收入影响略偏负面。若综合考虑存贷款利率和市场收益率曲线上移,伍永刚表示,本次加息方式有好于本轮前几次加息的地方。首先各个期限定存上调幅度均与1年期的相同(25bp),前两次加息则是明显多加了1年期以外其他期限的定存利率;其次1-3年期贷款利率还多加了5个基点。考虑相应期限结构存贷款利率变化,以及债券收益率曲线的上移(假设上行15bp),伍永刚预计对上市银行净利润静态正面影响约0.4%,受益幅度最大的是宁波银行(002142,股吧)和招商银行。
  此外,若考虑信贷规模控制下银行贷款议价能力提高等因素,伍永刚认为此次加息对银行股的盈利有正面影响。
  长江证券行业分析师陈志华表示,尽管银行板块无超预期的基本面改善,但银行板块估值水平修复仍有空间,银行股短期或许存在息差扩张预期回落带来的调整。
  但陈志华也同时介绍道,从去年10月份以来的四次加息方式来看,银行息差静态看,息差扩大幅度几乎是逐次减小的,这也透露央行有意控制商业银行息差扩大幅度,据此可以推断未来加息息差扩大幅度将更小,甚至会出现缩小的情况。央行在最近两次加息中启动了活期存款利率调整,活期利率调整对解决负利率矛盾意义不大,主要是针对商业银行息差扩大问题设计的,历史上活期存款利率较高,因此,如果后续央行该思路调整利率,则未来商业银行借助加息扩大息差是非常困难的。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上市银行年报的密集披露,净利润较快增长和资产质量良性改善的趋势巩固了银行业的基本面价值,并在悲观政策预期逐渐消化的背景下展开估值修复,各个券商亦在3月末给出了约200份“看好”银行股后市发展的研报。“在1季报披露前,加息背景下,市场对于银行1季报息差快速上升推动业绩超预期的期待仍将对股价形成有力支撑”,伍永刚表示,“但目前通胀压力仍然偏高,央行控制通胀的决心明确,货币政策暂时还难以放松,从而对估值的修复的高度带来一定制约。总体而言,我们继续维持银行股长期增持评级,短期反弹后震荡。个股方面,继续重点推荐:民生、招行、兴业、南京;短期可考虑反弹幅度较小的光大、浦发等。”

  高负债率公司:财务费用再度增长

  屡次加息后,高负债上市公司财务费用增加,那些对资金成本敏感的行业、企业可能业绩下滑等负面影响同样不可忽视。
  申银万国蔡华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频繁的加息无疑将加大高负债企业的成本运营压力。但基于宏观经济环境和行业内的微观环境,这种冲击力目前来看不是很大。或许在下半年会有一定的体现。”
  一般认为,作为负债率较高的航空业,持续的加息造成公司财务费用加大。据各大航空公司2010年年报数据,平均负债率约81%,东方航空负债率高达83%。“航空业是典型的高负债率板块,持续的加息给这个行业带来的负面影响是比较突出的。”蔡华伟说。
  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在加息之后,航空公司贷款成本将增加,但由于其贷款主要是以美元为主的外债,贷款利率也并不是按照人民币贷款利率来计算,因此此次加息对航空公司的直接影响不大。相反,由于加息可能加速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这对航空公司来说长期还是利好。加息后可能加快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的速度,这对于拥有大量美元外债的航空公司来说,则有利于减少未来实际所用的人民币支付额,从而产生较大的汇兑收益。
  对此,记者致电海南航空董秘王斐,她告诉记者:“加息对公司财务费用的影响我们还没做研究,也回答不上来。”
  此外,高速公路以及其他一些基础设施类高负债上市公司也会受到加息带来的负面影响。以路桥建设为例,截至2010年年末,公司的总负债为1521224.05万元,负债率为82%。
  “对于这些行业老大的高负债公司,加息不会造成资金链的运作不畅。虽然运营成本会随着加息而加大,但这相比于公司的投资收益和利润来说,这又不足以成为一个问题。”徐增科对记者表示。
  蔡华伟还补充道:“由于目前国内经济环境较好,2010年年报和即将进入披露期的一季报也显示,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普遍良好。因此,它们的资金面还是很宽裕的。再有,加息很可能只会集中出现在今年上半年,当通胀得到有效控制之后,下半年就不会有这么密集的加息了,这种冲击力也就不存在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3000点突围成真 关注新能源汽车板块 2011-04-07
· A股受加息影响板块一览 2011-04-05
· 国家电网国际战略推进六大板块 打造四大平台 2011-04-01
· 摸底一季报 三大板块高增长可期 2011-04-01
· 宏源证券:等待新领涨板块 2011-04-01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汤敏:用特殊方式培养精英人才·[思想]转变发展方式必须转变调结构方式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