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慎中乐观 热点或将更趋多元化
2011-04-07   作者:渤海投资 秦洪  来源:上海证券报
 

    对于二季度的行情,业内人士分歧很大,悲观的观点认为A股市场极有可能会出现去年4月份的调整行情。为何?主要是因为今年3月份,A股市场承担了更多的重压,如日本地震后的核泄露危机、利比亚等全球局势动荡等,为了维系市场人气,多头迫不得已推出了持续维稳的行情计划。在此背景下,A股市场出现了该调不调的走势,这也就为二季度的调整埋下了伏笔。
    笔者认为,虽然二季度的行情不可能一帆风顺,但整体上仍有望延续一季度相对强硬的走势。一是因为指标股、人气股面临着更多的乐观催化剂的刺激,如中国石油面临着高油价的估值推动力,再如地产股受益保障房预期等。这就意味着此类个股的调整空间不大,有利于支撑起A股市场震荡格局。
  二是因为调控政策或将有所放松。毕竟CPI指数有望冲高回落,通胀压力将有所减缓,在此背景下,持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或利率的“靴子”可能会少一些。如果再考虑到随之而来的外贸顺差所释放出的流动性等因素,这自然为多头制造局部兴奋点提供了乐观的市场氛围。
  三是因为创业板、中小板经过一季度的蓄势之后,有望积蓄着新的做多能量。尤其是二季度将是上市公司2011年业绩渐趋明朗的关键时间,而这期间又是2010年年报含权浪的炒作高峰期,如此的叠加可能会使得A股市场的抢权、填权行情更趋乐观,由此推动着A股市场的活跃。
  基于此,笔者倾向于认为大盘在二季度可能会出现相对强硬走高的态势,低点大概在2800点一线,高点可能会上摸至3200点。
  而市场热点也将有望趋于多元化,不仅仅是当前资源股的行情,也不仅仅是行业拐点的氟化工、水泥等板块的行情,可能还会包括2011年一季度季报预期行情以及填权行情。毕竟在今年一季度,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出现了明显的乐观变化,如相关产品价格的持续上涨,以及新兴产业的优质企业持续上市所带来的业绩成长推动力。因此,今年一季度的业绩预喜行情或将乐观。
  这就为小盘股的填权行情提供了较为扎实的基础,毕竟填权的动力来源于业绩的增长。因此,一季度表现不佳的小盘高价含权股在二季度或有相对突出的表现,尤其是一季度业绩增长趋势乐观的小盘新兴产业股,以及当前行业景气乐观的一些优质传统产业股,如石化股中的荣盛石化、资源股中的煤炭股、稀土、铜业股、锑等稀有金属品种。所以,二季度行情中含权股、一季度业绩预喜以及下游需求确定的个股或有望成为二季度的黑马品种。与此同时,ST股的摘帽股也有望成为短线资金关注的焦点,从而成为二季度的一个不可忽视的投资主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别让股市内幕信息沦为腐败工具 2011-04-07
· 加息对股市影响偏正面 2011-04-07
· 近期利率调整后股市表现一览 2011-04-05
· 东京股市日经股指早盘上涨0.72% 2011-04-04
· 节后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 2011-04-02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汤敏:用特殊方式培养精英人才·[思想]转变发展方式必须转变调结构方式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