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期”开启新一轮行情?
2011-04-07   作者:张厚培  来源:投资快报
 

    央行前晚宣布年内第二次加息,在市场正面解读及权重股给力的推动下,A股年内首次站上3000点大关。对此,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市场己有预期,加之此次加息“兑现”后,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成为“安全期”,大盘出现“利空出尽”的走势不足为奇;而由于以银行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的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且一季度业绩存在超预期的可能,市场有望继续震荡上行。

   权重股很给力

  市场昨日不跌反涨,功劳很大程度要归功于权重股的给力。盘面显示,受央行再次加息影响,两市股指早市均低开,不过随后在银行等权重板块快速走强的推动下震荡向上,最终让沪指年内收盘首次站在3000点大关之上。
  据统计,前20大权重股中,昨天仅有贵州茅台逆市下跌,前十大权重股全部上涨报收;且前五大权重股的涨幅均超过1%。其中,“两桶油”的涨幅达到了1.25%和1.75%;“四大行”涨幅则介于1.19%至2.51%之间。
  发改委宣布今天零时起上调成品油价,其中,汽油每吨涨500元,柴油每吨涨400元,分析人士表示,发改委此次油价上涨会对中石化、中石油等化工类企业的股价起到正面的提振效果。“两桶油”的走强有助大盘向上拓展空间。
  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目前的行情将由大盘股发动,行情的走向也将由大盘股决定。基于以银行股为代表的权重股一季报超预期的可能很大,大盘蓝筹股的估值修复时机已经到来,市场有望继续震荡上行。

  新一轮行情开启?

  大盘3月份几度上攻3000点整数关口均无功而返,清明小长假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大盘再次发力接近3000点。昨天,市场借加息这一“利空出尽”之机,年内首次收盘站上3000点。对此,分析人士认为,在加息利空释放后,市场对一季度宏观数据已提前消化和有了心理准备,乐观预期有望得到进一步强化,新一轮行情有望就此开启。
  据业内人士介绍,昨天市场之所以没有出现前两次加息后的下跌走势,除权重股的助推之外,还有“从近期公开市场的利率来看,基本上处于低位运行之中,意味着加息的预期并没有影响到当前市场宽松的资金面。而前两次加息则是公开市场利率出现了大幅提升趋势,如此的情况说明当前资金面并不是很紧张。从这点来看,这次加息不会影响到资金面的供应。”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从各方因素来看,市场上升的机率明显要大很多,不过由于本月是年内限售股解禁压力最大的一个月,市场所受的冲击依然不可轻视。
  据统计,整个4月份,市场将有101家公司合计242.81亿股解禁,其中2/3来自于IPO、定向增发等方式形成的大小非,另外1/3是由于股改形成的限售股。截至4月6日收盘,解禁市值超过3000亿元。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此次解禁限售股大多是IPO前入股且成本很低的原始股,这些个股面临的抛售压力较重,而大小非抛售将给市场带来较负面的影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行情出路在于风格转型 2011-04-01
· 4月A股难现大级别行情 2011-04-01
· 国都证券:重点把握结构性行情 2011-03-25
· 寻找阶段性热点 基金布局“后年报行情” 2011-03-23
· 平常心看待年报行情 2011-03-22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汤敏:用特殊方式培养精英人才·[思想]转变发展方式必须转变调结构方式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