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3000靠“金花”独放 站3000需“大小”合围
2011-04-07   作者:李波  来源:中国证券报
 

    面对年后第二次加息,大盘毫无惧色,反而凭借“五朵金花”的集体绽放一举站上3000点。前期对预期的充分消化,令加息成为大盘冲关3000点的导火线。不过,创业板指数当日则跌破千点,大小盘股分化加剧。分析人士指出,短期大盘能否站稳3000点,要看权重股能否持续发力;如果小盘股持续弱势,那么指数的上行空间和持续性可能也不容乐观。

    借力加息 站稳3000点

  时隔近1个月,上证综指终于在4月6日再度站上3000点。而此次“攻坚战”的胜利恰逢央行宣布加息,市场以如此积极的态度回应,着实有些出人意料。
  具体来看,受5日晚央行加息的影响,6日两市双双低开,不过随后金融、煤炭板块便迅速推动股指冲高;午后,金融、有色金属、煤炭、地产、钢铁板块更是集体爆发,沪指一举突破3000点大关。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报3001.36点,上涨1.14%,这也是大盘继3月9日之后再次收盘站上3000点。两市成交金额为2817亿元,较清明节前显著回升。
  去年以来,央行已经连续加息四次。从加息当日的市场表现来看,去年10月20日、12月27日、今年2月9日上证综指分别上涨0.07%、下跌1.90%、下跌0.89%,相比之下,4月6日1.14%的涨幅尤为抢眼,特别是久攻不下的3000点关口在此时得以收复,更是凸显大盘的强劲。市场此次对于加息的反应如此积极,看似出乎意料,却也在情理之中。
  自去年四季度以来,伴随新一轮加息窗口的开启和挥之不去的通胀压力,紧缩预期一直牵动着市场神经。特别是自今年3月份开始,由于2月CPI高于市场预期,前期有所弱化的紧缩预期再次升温,加之日本地震等外围因素的扰动,大盘在2900-3000点一线持续震荡,却始终无法有效突破。此次加息之前,央行已累计加息3次、9次上调存准率,但市场流动性依然宽松,通胀形势依然严峻。4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解禁资金量高达9110亿元;而国际油价飙升、日本灾后重建等因素使得输入型通胀压力升温,并且上半年翘尾因素高企,CPI很可能居高不下;另外,节假日最后一天加息几乎已成市场惯例,并且3月份CPI即将公布,而市场普遍预期将突破5%。
  在此背景下,市场不论对于加息还是加息时点都早有预期,指数也已提前消化了利空,因此加息预期的兑现非但不会造成恐慌,还会达到“利空出尽是利好”的效果,并且市场在短期内将进入政策真空期,从而有利于多头发起进攻。另外,银行、保险等板块受益加息,并且具有较高的权重,因此具备带动沪指大幅上行的底气。
  可见,经历了持续的窄幅震荡之后,加息成为大盘打破平衡、突破3000点关口的导火线。

  冲关掉队 “大”“小”分化

  尽管大盘成功站上3000点,但是6日市场呈现明显的“二八”格局,出现大盘股加速冲关、小盘股大幅掉队的分化行情。
  当日创业板指数跌破1000点,收报994.26点,下跌2.05%。创业板的黯然下挫与“五朵金花”的集体狂欢形成了鲜明对比,而导演这出悲喜剧的无疑是当前紧缩的市场环境和二者的估值差异。
  加息靴子虽然刚刚落地,但在CPI高翘尾、内外通胀压力高企、流动性充裕的背景下,期盼货币政策放松却又显得遥不可及。虽然短期市场有望进入政策真空期,但二季度加息压力依然存在。在紧缩预期的制约下,小盘股失去了“讲故事”的土壤,由于缺乏估值优势,股价出现持续调整;而低估值板块则具备较高的安全边际,且地产、钢铁等板块受益保障房建设,银行和保险板块则受益加息。另外,近期“二八”格局一再出现,令市场对风格转换的预期不断强化,从而加剧了资金对小盘股的抛售;而4月中旬的解禁潮,更是令资金大举回避。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数的走势出现背离,特别是3月中旬以来,二者走势“剪刀差”加速扩大。如果以“上证综指/创业板指数”来表征背离幅度,那么该指标从年初的2.47持续扩大至3月中旬的2.65,之后迅速攀升至4月6日的3.02。
  进一步来看,虽然“五朵金花”齐绽放,令指数呈现绚烂春色,但代表市场活跃度的小盘股逆市下跌,恰恰反映了当前市场一定的谨慎情绪。尽管未来指数冲高仍然需要依赖大盘股,但小盘股如果持续弱势表现,无疑会对市场信心造成冲击,进而拖累大盘股的估值修复行情。
  短期大盘能否站稳3000点,首先要看权重股能否持续发力,否则3000点仍将是昙花一现;其次,如果大小盘股的“跷跷板”效应持续,那么即使沪指站稳3000点,其上行空间和持续性可能也不容乐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权重股补涨 沪指收复3000点 2011-04-07
· 四月开门红 沪指阳吞阴大涨39点 2011-04-01
· 沪指缩量微跌 震荡上行格局不变 2011-03-31
· 沪指放量下跌25点 创业板指大跌3.14% 2011-03-29
· 蓝筹启动 沪指或上攻3000点 2011-03-2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汤敏:用特殊方式培养精英人才·[思想]转变发展方式必须转变调结构方式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