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创业板上会公司1/5被否 券商保荐能力受质疑
2011-04-06   作者:潘侠  来源:证券日报
 

    截至3月31日,创业板发审委共公布了16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 ,《证券日报》金融机构中心记者根据公告统计,2011年共有30家企业上会,其中,有6家企业申请创业板上市被否,占到了总上会企业数的1/5。
    据资料显示,这6家被否企业分别是:天津鹏翎胶管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创意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昆山华恒焊接股份有限公司、丹东欣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宝色股份公司和深圳市神舟电脑股份有限公司。其保荐机构分别是:渤海证券、德邦证券、中投证券、华泰联合证券、光大证券[15.40 -3.02% 股吧]和海通证券[10.19 -3.14% 股吧]。
  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这几家公司被否皆因为有较严重的硬伤,而且不只是单一原因。而除了公司本身,其保荐券商也要负一定的责任,因为有些券商不达标的因素非常明显,保荐券商有责任发现并提醒公司,不要犯其他企业已犯过的错误,尤其是三次上会都未能通过的企业,其保荐机构和企业自身都应好好反省。

  股权迷雾

  有些企业就是喜欢把股权转来转去,好让人看得眼花缭乱后辨不出其中蹊跷。
  天津鹏翎胶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鹏翎胶管”)早在被否之前就有市场人士质疑其在发起、改制中有不规范之举。
  首先,大港鹏翎的实际出资情况与工商登记及验资情况存在差异。
  公开资料显示,1994年6月,中塘村委会和189名中塘村村民共同设立天津大港鹏翎胶管股份有限公司(即上述提到的“大港鹏翎”)。
  大港鹏翎由集体所有制企业中塘胶管厂改制而来,公司注册资本为1003.50万元,总股本10035 股。其中村集体股为8038股,企业职工1997股,每股1000元。大港鹏翎于1994年8月24日领取了《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但实际上,截至1994年9月30日止,天津大港鹏翎胶管股份有限公司账面实收资本仅为755.43万元,其中,中塘村委会实际投入555.83万元,较工商登记及验资确认的数据相差199.6万元;个人股东实际投入199.6万元,相差1000元。
  但保荐人渤海证券认为,中塘村委会的出资瑕疵有其历史背景,且未因该出资瑕疵对当时企业债权人利益造成实质性损害,因此不会对发行人本次发行上市构成实质性法律障碍。
  除了上述出资瑕疵外,鹏翎胶管还在多次股权转让过程的历史中存在众多不合规之处。
  四川创意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简创意信息)也有此类情况。其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在2007至2009年期注销或出售了多家子公司。其中,出售的子公司包括新思维电子、创意电子、创信技术、精灵宝贝等。而受让新思维电子98%股权的林鑫,则是一位正在清华大学读书的90后。
  此外,创意信息两位高管还不明原因地甩卖股权。2008年9月22日,公司的副董事长王晓伟、总经理王晓明分别将其3.52%及2.64%股权,转让给了辛懿等8位自然人,每1元出资额的转让价格为7元,王晓伟、王晓明分别套现了246.4万元和184.8万元。
  对于转让股权的原因,招股说明书显示,王晓伟是因为女儿出国留学需资金;王晓明则是因购房需支付房款。据了解,低价获得股权的8位自然人均非公司员工。其中王坜、白桦两位自然人均是1985年才出生的80后,而白桦目前还是四川师范大学的在读研究生。
  明日丹东欣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欣泰电气”)在改制过程中的股权演变也让人生疑。
  欣泰电气目前公司实际控制人为自然人温德乙。
  据欣泰电气招股说明书披露,发行人前身之一的丹东变压器厂成立于1956年,为隶属于丹东市机械冶金局的全民所有制企业,1997年12月29日,经丹东政府有关部门批复,将企业产权按零元出售给自然人王援朝。
  但招股资料中,却找不到关于王援朝的任何资料,公司招股说明书正文对此关键人物只字不提。而零元出售的定价依据何在更是无从查起。
  而在随后输变电公司的股权演变中,王援朝竟然选择了净身出户。而在王援朝退出后,当初其零元收购而来的丹东变压器厂的所有权利及义务都由温德乙继承。由此,市场判断,幕后另有其人。

  两家公司涉嫌关联交易

  昆山华恒焊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恒焊接”) 为人逅病的是,2008年有近九成利润来自政府的补助和税收优惠。
  华恒焊接的保荐人为中投证券,是今年以来中投保荐的第五个项目,也是中投第一个创业板被否的项目。 保荐代表人为孔玉飞和李光增,这两位保代都是首次做创业板。
  此外,华恒焊接与“大客户%2b股东”双重身份的三一重工集团子公司存在着严重的关联交易,其销售额占到主营业务的半壁江山。客户变股东将不可避免地衍生出关联交易,由此可能招致监管部门对公司独立盈利能力的重点关注。
  此外,南京宝色也存在较多关联交易,其公允性和公司独立性受到质疑。

  神舟电脑三次上会被否

  对于神舟电脑IPO被否,业界分析认为可能是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过高,其盈利能力也遭质疑。
  神舟电脑的上市申请已经三次被否。2005年,神舟电脑控股公司新天下集团在香港股市申请上市未获通过;2008年,神舟冲击国内中小板亦未被拒。
  神舟电脑招股意向书显示,公司本次拟发行81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0.00%,发行主承销商为海通证券。
  资料显示,神舟电脑的控股股东——新天下集团,发行前持有公司60883万股,占股份总数的83.52%。而吴海军及其母亲吴吉玲则分别持有新天下集团91.30%和8.70%的出资额。另外,吴海军还通过至美佳域持有5.1%的股权,并直接持有4.12%的股权,合计控股92.73%左右。除了股权集中之外,神舟电脑的持续盈利能力也倍受质疑。
  数据显示,2010年神舟电脑整体产品毛利率水平仅有6.31%。有分析人士指出,PC市场早已进入了微利时代,不再具有高增长的潜力,因此神舟电脑在以高增长为前提的创业板被否也并不意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券商开卖保险产品叫好还需叫座 2011-04-18
· 谁是胜景山河的合谋者 四大券商难逃干系 2011-04-18
· 经济数据公布 券商整体看多 2011-04-18
· 农行创上市新高 券商建议加大银行股配置 2011-04-17
· 国泰君安等券商报告齐出错 2011-04-13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借鉴美国经验完善发行审核机制·[思想]胡舒立:日本强震与“经济海啸”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