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交所董事长原是下海村支书 与两大股东关系微妙
2011-04-06   作者: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随着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天津文交所)交易品种价格的暴涨暴跌和多次修改交易规则,这家引发多方争议的民间机构的背景也愈发备受关注。
  经多日调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天津文交所两大股东的信息均指向一家房地产公司,而这家公司所开发的房地产项目和天津文交所董事长陈玉有着密切联系。
  “陈玉”何许人也?除了文交所董事长这一身份之外,陈玉还是上述房地产公司某项目的出资人,并与文交所第一大股东的法人代表关系微妙;此外,陈玉曾经是天津市北辰区某村的村支书,早年“下海”从事路桥工程和房地产经营。

  两大股东号码牵出陈玉

  天津市北辰区工商局注册资料显示,鑫发房地产公司在该局登记的办公电话确与文交所第一大股东济川投资和第二大股东泰运天成登记的办公电话为同一号码。
  资料显示,鑫发房地产公司成立于1992年,初始注册资金200万元,是天津市北辰区北仓镇政府的镇办集体经济。工商资料显示,经历多次变更后,目前法人代表是赵文杰,法人股东是天津市北辰区赵虎庄村民委员会,出资额为1520万元。该公司的经营范围是 “房地产开发及商品房销售;室内外装饰服务”。
  注册资料还显示,鑫发房地产公司的注册地址在北辰区北仓镇政府院内。记者4月1日造访该地址。北仓镇政府值班室工作人员表示,鑫发房地产公司原是镇办集体企业,后被赵虎庄村委会收购,成为集体企业,办公室原来在镇政府院内,后搬往别处。
  记者在赵虎庄村委会了解到,鑫发房地产董事长赵文杰就是赵虎庄村的支书兼村主任,这家公司开发过一个名为“泽天下”的房地产项目,出资方就是陈玉。多家门户网站房产频道都显示,“泽天下”为天津至圣投资有限公司投资的项目。

  陈玉公司注册地两年前易主

  工商资料显示,天津至圣投资有限公司的法人正是陈玉,公司成立于2007年1月15日,注册资金8000万元,所属行业为投资与资产管理,经营范围为“对房地产项目投资;物业管理;建筑材料批发兼零售”。
  记者注意到,天津市至圣投资的注册地址是北辰区双街镇沙庄村万源星城2号楼5单元401号。据陈玉签署的一份租房合同显示,该房屋的房主为杨建国,合同期到2008年6月30日截止。但记者看到,该房屋是一套民居,邻居称该房屋从来没有开过公司。北辰区房地产管理局的资料显示,该房屋早在2009年5月7日就已易主,房主姓马。奇怪的是,至圣投资仍然通过了区工商局的年检。
  陈玉和济川投资创始人毛建萍的关系颇为微妙。资料显示,陈玉曾担任过天津济川投资一段时间法人代表,后来法人代表又变更为毛建萍;至圣投资由陈玉和毛建萍共同设立,在公司成立6个月之后,毛建萍将所持公司40%股份转让给陈玉,同时增加了3名自然人股东。

  董事长原是“下海”村支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陈玉在工商注册以及变更手续中的签名用“陈彧”二字,出席“泽天下”项目开盘仪式所使用的名字也是“陈彧”。记者比对后发现,两者是同一人。
  记者了解到,陈玉原是天津市北辰区双街镇沙庄子的村支部书记,早年下海从事房地产开发,他还投资过房地产,在本村开展平房改造。
  2003年第10期《天津人大》杂志第34页和35页的一篇题为 《为了一方热土——记北辰区人大代表陈彧》的报道中说,陈玉于2000年回村任职,与村主任一起垫资70万元建了20多个养殖大棚,并与镇政府共同开发了工业小区,吸引了17家企业落户,开展了20多万平方米的村民住宅楼工程。有赵虎庄村民表示,“陈玉在我们这一带也是数得着的人物,他至少有几个亿。”
  记者于4月2日联系天津市金融办监管处负责天津文交所监管的赵武霞,其表示新闻发布需找办公室。但金融办办公室符宏明对记者表示,采访需要天津市委宣传部通知,而天津市委宣传部表示,暂时没有新闻可以发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天津文交所账户资产玄机:被疑变相吸收公众存款 2011-04-06
· 文交所账户开价10万 多数投资者不愿买账户 2011-04-04
· 文交所上粉钻 继续上演爆炒闹剧 2011-04-02
· 天津文交所首度回应股东失踪门 开户业务暂缓 2011-03-29
· 艺术品股价1个月涨17倍 津文交所身份遭疑 2011-03-29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汤敏:用特殊方式培养精英人才·[思想]转变发展方式必须转变调结构方式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